الاثنين، 10 يونيو 2019

阿拉伯东方学



巴拉勒·阿卜杜·哈迪

首先,请允许我向各位与会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其次,我要特别感谢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王有勇教授,让我有机会与大家分享我对阿拉伯东方学的观点
我今天的发言内容实际上是受到了沙特举办的主题为“保护亚洲文化多样性暨亚洲文明文化对话”大会的启发,是我作为一个来自充满纷争地区的阿拉伯人个人经历的产物。我不敢妄称,我的研究较为详尽全面,但它却表达了我的个人思考,或许也是古老亚洲的思考。尽管这种思考尚未成为阿拉伯社会的主流思潮,但是,其中的一些先兆将会对阿拉伯社会的经济、思想和精神产生影响,如沙特已率先将汉语教学纳入其教学大纲
1西方的诱惑
我像其他东方人一样曾经受到西方的影响,并长期为之痴迷,痴迷于西方经济和思想的繁荣。但是,我热爱阿拉伯语,热爱我的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专业,但是,我并没有在我的祖国黎巴嫩,也没有在埃及这样的阿拉伯文化之都,完成我的研究生阶段学习,而是在巴黎开启了我的研究生之旅,并在那里获得了我的硕士和博士学位。巴黎曾经代表了我的文学梦,这是出于两个原因:其一是巴黎有慈母的美誉,深深地印刻在黎巴嫩人的集体无意识之中,仿佛前往巴黎是命中注定的选择;其二是我十分欣赏阿拉伯文学巨匠塔哈·侯赛因,他与法国的关系体现在他的妻子是法国姑娘苏珊,所以,我也想走塔哈·侯赛因的学术之路
但是,当我从1983年到1993年在西方度过十年之后,我开始了解西方,同时也开始了解东方。前往西方为我打开了了解东方的大门。令我惊讶的是,西方对东方的语言、方言、文化、品味都进行了极为细致的研究。巴黎图书馆到处都是关于东方事务的书籍,巴黎的东方语学院教授各种东方语言,既教授活的东方语言,也教授死的东方语言。我在西方开始探究东方,不仅仅是阿拉伯的东方,而是整个东方。我不禁自问,为什么我的祖国没有类似的学术圣殿?而在西方,我却看到了西方对东方的关注,探究东方的古迹、东方的思想、东方的语言,但是,在东方,我却没有看到东方对东方的关注。东方在东方被忽视了,显得如此苍白,而在西方却显得那样辉煌。我在东方也没有看到对另一个东方的重视,一个我们视之为我们东方延伸的另一个东方。我们阿拉伯东方不重视自己的过去,所以,我们阿拉伯东方的语言,如楔形文字、象形文字、腓尼基文字依然像沉睡的公主,等待着王子的亲吻,然而,却不是东方王子的亲吻,而是来自法国、意大利、德国的西方王子的亲吻。我们的语言是我们的遗产,是我们的历史起点,是我们的现实基础,也是我们思想生活、精神生活、文学生活、宗教生活的一部分,但是,我们从未思考如何对这些语言符号进行解码,探寻其中的丰富知识内容,尤其是楔形文字和象形文字
我曾经受到西方的影响,对在东方求学的人不屑一顾,认为在东方求学不会带来任何附加值,反而是一种价值损耗,或者说一种知识退化。这种看法不仅仅是我的个人观点,而且也是阿拉伯世界的主流观点,这就是陶醉于西方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仿佛我们所属的东方只是一个残缺的字母。可以说,陶醉于西方让我们东方头晕目眩,甚至失去了视觉
2日本经验
我们不仅被西方弄得眼花缭乱,也被一些东方或远东国家弄得晕头转向,确切说就是日本。日本的复兴、日本吸收西方科技和西方工业的能力令我们羡慕,但是,这种羡慕是肤浅的、幼稚的,因为它源于东方而不值得我们倾心去学习和研究,我们对之加以否认,是因为我们认为日本是一个遥远的国度,与我们的事务没有关系,以至于称之为“日本行星”,好像日本是属于太空,不属于地球。所以,我们当中有多少人专门从事日本语言、文化、宗教和政治研究呢?与赴法国、意大利、德国、美国留学的人相比,又有多少人赴日本留学呢?又有多少人出于好奇去学习日语呢?我们是用西方的眼光来看日本,却没有追随西方的步伐去了解日本星球辉煌的科技成就
因此,创建一门专门研究东方问题的阿拉伯学科,这一想法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这个阿拉伯东方学将吸收西方的东方学有益成果,以科学客观的方法摒弃西方的东方学糟粕。我认为,我们不能否定西方对认识东方的功劳,西方的东方学给我们提供大量的东方知识,包括我们的国家、我们历史和我们的遗产
今天的东方学应该是阿拉伯人原创的东方学,是以阿拉伯为起点的东方学,是以阿拉伯为目标和旨圭的东方学
那么,阿拉伯东方学到底是什么?它要制订立足于阿拉伯东方、研究非阿拉伯东方的规则和基础
非阿拉伯的东方是阿拉伯东方的知识宝藏、经济宝藏和艺术宝藏
东方学是西方的产物,有其产生的特殊条件,其目的不一定考虑到被研究的东方世界的利益。但是,我们可以从西方的东方学中汲取灵感,创建具有阿拉伯特色、阿拉伯立场、阿拉伯宗旨的阿拉伯东方学。阿拉伯东方学在筹建时可分为两种东方学:其一是具有目的性的东方学,正如任何学科一样,以学术性为目的,这是一把双刃剑。其二是具有客观性的东方学,作为阿拉伯人,我们应该努力建设具有崇高目标的阿拉伯东方学,使之成为西方学的补充。阿拉伯东方学旨在构建东方国家,如印度、日本、中国,菲律宾、韩国、越南、蒙古、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东方国家相互了解的桥梁
3在东方了解东方
无需绞尽脑汁,我不就会提出一个问题,一个部分反映阿拉伯世界现状的问题。我们这样才能了解我们与柬埔寨的关系现状?我们可以以任何一个亚洲国家为例,但中国除外,因为它不在这个问题的范围之列
假如来自某一阿拉伯国家的阿拉伯人进入某一阿拉伯国家首都的图书馆,想找一本关于柬埔寨文化、语言、食品、文学、宗教的图书,你让他告诉我,图书馆工作人员会对他说什么,会给他展示什么,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反应如何?图书馆工作人员极有可能会非常疑惑地注视着借书者。这里,我想提几个简单的问题,却是在知识上令人尴尬的问题
我们了解幅员辽阔、土地肥沃的亚洲东方有多大吗
关于东方,我们知道什么
阿拉伯世界精通东方语言、研究东方文明、东方宗教、东方文学、东方传统习俗的阿拉伯籍东方学家有多少?从事东方文明和阿拉伯文明比较研究的学者有多少
因为对亚洲东方的无知,阿拉伯人蒙受的物质损失和精神损失有多大
阿拉伯东方和非阿拉伯东方有什么不同
除汽车、手机外,我们对韩国了解有多少?我们对日本、菲律宾、印度、泰国、越南、斯里兰卡、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有多少了解
除廉价商品外,我们对中国的了解有多少
我无法列举没有得到应有研究的所有非阿拉伯东方国家
我们对非伊斯兰教的东方有多少了解?如佛教徒、印度教徒、锡克教徒、道教徒、儒家徒、神道教徒......
未来的阿拉伯东方学是具有不容缺失的阿拉伯面貌的东方学
每个阿拉伯国家都应该创建“东方语言与文明学院”,让每个希望研究东方的阿拉伯人都有可能在其中得到学习的机会
3 / 3

ليست هناك تعليقات:

إرسال تعلي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