الأربعاء، 1 مايو 2013

الخروف الضال ويانغ دجو/ حكاية ليه تزه رقم 23

杨朱的邻居走失一只羊,邻居既率领他一家人去追,又请杨朱的仆人去追。杨子说:唉!走失一只羊,为什么要那么多人去追呢?邻居说:岔路太多。追羊的人回来以后,杨朱问:找到羊了吗?回答说:跑掉了。杨朱问:为什么跑掉了?回答说:岔路之中又有岔路,我们不知道往哪里去追,所以回来了。杨子忧愁地变了脸色,好久不说话,整天也不笑。门人觉得奇怪,请问说:羊是不值钱的牲畜,又不是先生所有,您却不言不笑,为什么呢?杨子不回答,门人没有得到老师的答复。弟子孟孙阳出来告诉了心都子。心都子于几天后与孟孙阳一道进去,问道:从前有兄弟三人,在齐国与鲁国之间游历,同向一位老师求学,把仁义之道全部学到了才回去。他们的父亲问:仁义之道怎么样?老大说:仁义使我爱惜身体而把名誉放在后面。老二说:仁义使我不惜牺牲性命去获取名誉。老三说:仁义使我的身体与名誉两全其美。他们三个人所说的仁义之道恰恰相反,但都是从儒学中来的,哪一个对,哪一个不对呢?杨子说:有个住在河边的人,熟习水性,泅水勇敢,划船摆渡,获利可以供养百人。背着粮食前来学习的人一批又一批,而被水淹死的人几乎达到了一半。本来是学习泅水而不是学习淹死的,但利与害却成了这个样子。你认为哪一种对,哪一种不对呢?心都子不声不响地走了出来。孟孙阳责备他说:为什么您间得那么迂腐,先生回答得那么隐僻?我迷惑得更厉害了。心都子说:大路因为岔道多而走失了羊,学习的人因为方法多而丧失了性命。学习并不是根源不同,不是根源不一样,而结果的差异却像这样大。只有回归到相同,返回到一致,才没有得与失。你在先生的弟子中是位长者,学习先生的学说,却不懂得先生的譬喻,可悲啊!

ليست هناك تعليقات:

إرسال تعلي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