الأربعاء، 23 مارس 2016

黎巴嫩暨南大学举办孔子思想研讨会// 孔子学说的幸福观

时间:2016-03-21        来源: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文化处        作者:高芙

  317日,黎巴嫩暨南大学与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文化处合作举办孔子思想研讨会,暨南大学校长阿比德·亚坎教授和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文化专员陈中林、政治处主任金亦丰,以及该校师生150余人出席。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首先播放了驻黎使馆文化处提供的《中国文化》视频短片。随后,陈中林、暨南大学学术中心主任阿里·拉格、黎巴嫩大学黎波里校区语言学教授比拉勒·阿卜杜·哈迪等分别以《孔子思想的“仁”与“礼”》《学术交流的作用》《孔子学说的幸福观》为题依次发言。

陈中林文化专员在研讨会上发言


  “孔子是中国最伟大的古代思想家和教育家之一,其创立的儒家学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都产生了深远影响”,陈中林说,“‘仁’与‘礼’,是儒家学说发展的中心命题,也是中国主流思想文化的基础。孔子主张天下礼治,国与国之间的交往要‘礼尚往来’讲求‘仁义’。孔子反对干预他国内政,主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求知,哪怕远在中国”,阿里·拉格的发言以伊斯兰教先知默罕默德的这句名言开始,他着重强调不同文明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的重要作用。
比拉勒·阿卜杜_哈迪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


 比拉勒·阿卜杜·哈迪懂一些汉语,他为自己能够用汉语阅读中国作品原著而感到自豪,他着重讲解了孔子在《论语》中阐述的幸福观,如“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等。


阿比德·亚坎校长(中)在研讨会上做总结发言

  阿比德·亚坎最后做了总结发言,他感谢中国使馆对该校学术活动的支持。他说,暨南大学是黎巴嫩最早开展汉语教学的高校,希望与中国使馆合作,重启该校的汉语教学课程,加强中黎文化交流。

  暨南大学位于黎巴嫩北方重镇的黎波里市,设有教育、工商管理、科学、文学与人文、公共卫生、政治等院系,在校学生1300余人,其中包括中国留学生16人。该校于20072009年曾在中国国家汉办的支持下开设汉语课程
陈中林文化专员和夫人看望在暨南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


 研讨会开始前,阿比德•亚坎会见了陈中林和金亦丰,双方就中黎高校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陈中林代表中国使馆向暨南大学图书馆赠送了《中国古代哲学经典》《孔子的故事》《中国民族与宗教》《中国文化》《中国绘画》《中国书法》等阿文和英文图书和光盘。阿比德·亚坎对此表示感谢,并为陈中林颁发了纪念奖牌。

http://www.culturalink.gov.cn/portal/pubinfo/104001/20160322/41eabe0e11df4885b085d4dae4b01c10.html



ليست هناك تعليقات:

إرسال تعلي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