الثلاثاء، 10 أكتوبر 2017

黄金草原与珠玑宝藏 编辑 المسعودي ومروج الذهب



同义词 《黄金草原与珠玑宝藏》一般指黄金草原与珠玑宝藏
本词条缺少名片图,补充相关内容使词条更完整,还能快速升级,赶紧来编辑吧!
《黄金草原与珠玑宝藏》(Muruj al—Dhahab wa Ma‘adin al-Jawhar)
10世纪伊斯兰教百科式历史地理著作。为阿拉伯历史学家、旅游家麦斯欧迪(?957)所著。又译《金牧场》。约成书于943年。原书共30册,又名《历代编年史》,主要是著者依据自己遍游亚非各地40年间所记录的第一手资料写成。保存到现在的只有其中第二部的摘要,即《黄金草原》书。后世学者认为,该书是一部不朽的历史名著,主要记述了中亚各国的历史地理,为了解和研究世界通史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和新的见解,因而博得普遍称誉。全书共4卷,在中国流传的有埃及幸福书店1948年阿拉伯文刊行本。
作品名称 黄金草原与珠玑宝藏 外文名称 Muruj al—Dhahab wa Ma‘adin al-Jawhar 创作年代 10世纪     位伊斯兰教百科式历史地理著作
目录
1 内容提要
2 主要特点
内容提要编辑
其前言分2章,正文130章。前言阐述全书主题与宗旨,附有该著章目和著者其他主要著作书目。第一卷共30章,记远古至埃及亚历山大国王时期的历史,包括阿拉伯古代史,东方各地的史地和文物,述及了印度的科学知识、宗教思想和政体,其中第13章记述了中国历史,是阿拉伯史学著作中难得韵宝贵史料。第二卷共52章,记述了高加索、叙利亚、巴比伦、西亚、北非等地的情况及伊斯兰教前阿拉伯历史社会状况。从第68章起,记叙了先知穆罕默德的身世、谱系和使命及传教旨等史料。最后一章讲哈里发阿里被害事件。第三卷共29章,讲述阿里长子哈桑继位至阿拔斯王朝第六代哈里发艾敏时期的史实。第四卷共19章,从阿拔斯王朝第七代哈里发马蒙时期(813833在位)至第二十三代哈里发穆蒂尔时期(946974在位)为止,最后一章为历代朝觐纪事。
主要特点编辑
将其实地考察所得的材料与可靠的史料相结合,并根据《古兰经》和圣训经文,又参照了希伯来圣经及古代有关自然、历史、地理、人种学、宗教学、医学等方面的著作,其中作者的博学见闻、精辟见解尤为突出,后广为世界史学家所参考和引用。该著第一册最早由英国人斯卜林基译成英文,1848年出版了法文全译本。此后,又译成其它多种文字,流传于世。

(赛生发)

ليست هناك تعليقات:

إرسال تعلي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