الخميس، 16 يونيو 2016

幼学琼林 la quintessence des connaissances enfantines

幼学琼林》全文(卷一) 
卷一

天文

【原文】

混沌初开,乾坤始奠。

气之轻清上浮者为夭,气之重浊下凝者为地。

日月五星,谓之七政;天地与人,谓之三才。

日为众阳之宗,月乃太阴之象。

虹名螮蝀,乃天地之淫气;月里蟾蜍是月魄之精光。

风欲起而石燕飞,天将雨而商羊舞。

旋风名为羊角,闪电号曰雷鞭。

青女乃霜之神,素娥即月之号。

雷部至捷之鬼曰律令,雷部推车之女回阿香。

云师系是丰隆,雪神乃是滕六。

歘火、谢仙,俱掌雷火;飞廉、箕伯,悉是风神。

列缺乃电之神,望舒是月之御。

甘霖、甘澍,仅指时雨;玄穹、彼苍,悉称上天。

雪花飞六出,先兆丰年;日上已三竿,乃云时晏。

蜀犬吠日,比人所见甚稀;吴牛喘月,笑人畏惧过甚。

望切者,若云霓之望;恩深者,如雨露之恩。

参商二星,其出没不相见;牛女两宿,惟七夕一相逢。

后羿妻,奔月宫而为嫦娥;傅说死,其精神托于箕尾。

披星戴月,谓早夜之奔驰;沐雨栉风,谓风尘之劳苦。

事非有意,譬如云出无心;恩可遍施,乃曰阳春有脚。

馈物致敬,曰敢效献曝之忱;托人转移,曰全赖回天之力。

感救死之恩,曰再造;诵再生之德,曰二天。

势易尽者若冰山,事相悬者如天壤。

晨星谓贤人廖落,雷同谓言语相符。

心多过虑,何异杞人忧天;事不量力,不殊夸父追回。

如夏日之可畏,是谓赵盾;如冬日之可爱,是谓赵衰。

齐妇含冤,三年不雨;邹衍下狱,六月飞霜。

父仇不共戴夭,子道须当爱日。

盛世黎民,嬉游于光天化日之下;太平天子,上召夫景星庆云之祥。

夏时大禹在位,上天雨金;春秋孝经既成,赤虹化玉。

箕好风,毕好雨,比庶人愿欲不同;风从虎,云从龙,比君臣会合不偶。

雨旸时若,系是休徵;天地交泰,称斯盛世。

 

【注释】

混沌初开,乾坤始奠。 混沌:天地未形成之前的元气状态。

气之较清上浮者为夭,气之重浊下凝者为地。气:指元气。凝:结也。

日月五星,谓之七政;天地与人,谓之三才。五星:指金、木、水、火、土五星。三才:三种有能力的事物。古人认为,天能覆物,地能载物,而人是万物之灵。

日为众阳之宗,月乃太阴之象。宗:宗主,主宰。象:仪象。

虹名螮蝀,乃天地之淫气;月里蟾蜍,是月魄之精光。螮蝀:音地东。蟾蜍:传说后羿请不死药于西王母,其妻嫦娥窃而食之,奔月宫,遂化为蟾蜍。

风欲起而石燕飞,天将雨而商羊舞。石燕:零陵山之石燕,遇风雨即飞,雨止复变为石头。商羊:鸟名,传说只有一只。

旋风名为羊角,闪电号曰雷鞭。羊角:《庄子》“有鸟名鹏,翼若垂天之云搏扶摇羊角而上者九万里”。雷鞭:《淮南子》“雷以电为鞭,电光照处,谓之裂缺”

青女乃霜之神,素娥即月之号。素娥:即嫦娥。

雷部至捷之鬼曰律令,雷部推车之女曰阿香。律令:《搜神记》“律令,周穆王时人,善走,死为雷部之鬼”。阿香:雷部推车之鬼。

云师系是丰隆,雪神乃是滕六。

(右加欠)火、谢仙,俱掌雷火;飞廉、箕伯,悉是风神。焱(右加欠:雷火之作,因风而起,故雷部之鬼称为焱火。飞廉:神禽,能致风,鹿身,头如雀,有角,蛇尾豹纹。箕伯:《文苑》载:“风伯名言道彰,一曰即箕星也”

列缺乃电之神,望舒是月之御。列缺:闪电之神。望舒:《淮南子》“月御曰望舒”

甘霖、甘澍,俱指时雨;玄穹、彼苍,悉称上天。时雨:应时之雨。《尔雅》“久旱而雨曰甘霖,久雨不止曰愁霖,时雨澍生万物曰甘澍。玄:黑。苍:青。

雪花飞六出,先兆丰年;日上已三竿,乃云时晏。六出:指雪花六角形。时晏:时候不早了。

蜀犬吠日,比人所见甚稀;吴牛喘月,笑人畏惧过甚。蜀地高山雾大,见日时少,每至日出,则群犬疑而吠之。吴地的水牛极畏热,见到月亮疑是太阳,所以气急而喘。

望切者,若云霓之望;思深者,如雨露之恩。霓是彩红。云兴而雨至,霓见而雨止。所以久旱不雨时,人们渴望见到云彩,但担心霓的出现。雨露:古人认为夜气之露是上天降下的祥瑞。

参商二星,其出没不相见;牛女两宿,惟七夕一相逢。参商:传说他们是古代高辛氏的两个儿子,因争斗不已,被安排在两个不能相见的位置上。

后羿妻,奔月官而为嫦娥;傅说死,其精神托于箕尾。傅说:商朝的大臣。箕尾:两个星宿名。传说傅说死后精神寄托在箕尾两个星宿之间。

披星戴月,谓早夜之奔驰;沐雨栉风,谓风尘之劳苦。沐雨:雨水洗淋头。栉(音至)风:风梳其髻。风尘:路途。

事非有意,譬如云出无心;恩可遍施,乃曰阳春有脚。唐代宋璟爱护百姓,人们称其为有脚阳春,谓其走到哪里,就把春天带到哪里。

馈物致敬,曰敢效献曝之忱;托人转移,曰全赖回天之力。献曝:古代有个农民冬天晒太阳觉着十分舒服,就去献给国君请赏。喻礼物虽不好,但态度很诚恳。

感救死之恩,曰再造;诵再生之德,曰二天。二天:喻头上两个天作主。

势易尽者若冰山,事相悬者如天壤。

晨星谓贤人廖落,雷同谓言语相符。雷同:雷发声,物无不同时应者。

心多过虑,何异杞人忧天;事不量力,不殊夸父追日。夸父追赶太阳,半途渴死。

如夏日之可畏,是谓赵盾;如冬日之可爱,是谓赵衰。晋国大夫赵盾,是赵衰的儿子。有人评价他们父子说:赵衰象冬天的太阳那样可爱,赵盾象夏天的太阳那样可怕。

齐妇含冤,三年不雨;邹衍下狱,六月飞雪。齐地孝妇窦氏被诬谋杀婆婆,太守处死了她,东海因此三年大旱不雨。邹衍:战国时人,燕惠王听住谗言把邹衍抓进监狱,邹衍受冤枉而爷天大哭,天降大雪。

父仇不共戴夭,子道须当爱日。爱日:意为子女侍奉父母的时光有限,应该珍惜时光。

盛世黎民,嬉游于光天化日之下;太平天子,上召夫景星庆云之样。景星:一名德星,君王德政,景星就会出现。庆云:五彩祥云。

夏时大禹在位,上天雨金;《春秋》《孝经》既成,赤虹化玉。《史记》载:大禹治水成功后,天雨金三日,又雨稻三日三夜。孔子完成《孝经》后,赤虹从天而降化为黄玉,长三尺,上有刻文,孔子跪而受之。

箕好风,毕好雨,比庶人愿欲不同;风从虎,云从龙,比君臣会合不偶。箕,毕:二星宿名。古人认为它们一个与风对应,一个和雨对应,正象征人们的愿望各不相同。

雨旸时若,系是休徵;天地交泰,称斯盛世。雨旸时若:下雨和出太阳都顺应时令。旸:音阳,日出。若:顺从。休徵:美好的征兆。

地舆

【原文】

黄帝画野,始分都邑;夏禹治水,初奠山川。

宇宙之江山不改,古今之称谓各殊。

北京原属幽燕,金台是其异号;南京原为建业,金陵又是别名。

浙江是武林之区,原为越国;江西是豫章之地,又曰吴皋。

福建省属闽中,湖广地名三楚。

东鲁西鲁,即山东山西之分;东粤西粤,乃广东广西之域。

河南在华夏之中,故曰中州;陕西即长安之地,原为秦境。

四川为西蜀,云南为古滇。

贵州省近蛮方,自古名为黔地。

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此为天下之五岳;饶州之鄱阳,岳州之青草,润州之丹阳,鄂州之洞庭,苏州之太湖,此为天下之五湖。

金城汤池,谓城池之巩固;砺山带河,乃封建之誓盟。

帝都曰京师,故乡曰梓里。

蓬莱弱水,惟飞仙可渡;方壶员峤,乃仙子所居。

沧海桑田,谓世事之多变;河清海晏,兆天下之升平。

水神曰冯夷,又曰阳侯,火神曰祝融,又曰回禄。

海神曰海若,海眼日尾闾。

望人包容,日海涵;谢人思泽,曰河润。

无系累者,曰江湖散人;负豪气者,曰湖海之士。

问舍求田,原无大志;掀天揭地,方是奇才。

凭空起事,谓之平地风波;独立不移,谓之中流砥柱。

黑子弹丸,漫言至小之邑;咽喉右臂,皆言要害之区。

独立难持,曰一木焉能支大厦;英雄白恃,曰丸泥亦可封函关。

事先败而后成,曰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事将成而终止,曰为山九仞,功亏一篑。

以蠡测海,喻人之见小;精卫衔石,比人之徒劳。

跋涉谓行路艰难,康庄谓道路平坦。

硗地曰不毛之地,美田曰膏腴之田。

得物无所用,曰如获石田;为学己大成,日诞登道岸。

淄渑之滋味可辨,泾渭之清浊当分。

泌水乐饥,隐居不仕;东山高卧,谢职求安。

圣人出则黄河清,太守廉则越石见。

美俗曰仁里,恶俗曰互乡。

里名胜母,曾子不入;邑号朝歌,墨翟回车。

击壤而歌,尧帝黎民之自得;让畔而耕,文王百姓之相推。

费长房有缩地之方,秦始皇有鞭石之法。

尧有九年之水患,汤有七年之旱灾。

商鞅不仁而阡陌开,夏桀无道而伊洛竭。

道不拾遗,由在上有善政;海不扬波,知中国有圣人。

 

【注释】

黄帝画野,始分都邑;夏禹治水,初奠山川。相传黄帝最早将中国划分为若干区域。

宇宙之江山不改,古今之称谓各殊。宇:上下四方。宙:古往今来。

北京原属幽燕,金台是其异号;南京原为建业,金陵又是别名。

浙江是武林之区,原为越国;江西是豫章之地,又曰吴皋。福建省属闽中,湖广地名三楚。三楚:即东楚,西楚,南楚,湖广地区别号三楚。

东鲁西鲁,即山东山西之分;东粤西粤,乃广东广西之域。

河南在华夏之中,放曰中州;陕西即长安之地,原为秦境。

四川为西蜀,云南为古滇。滇:音顛。

贵州省近蛮方,自古名为黔地。

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此为天下之五岳;

饶州之鄱阳,岳州之青草,润州之丹阳,鄂州之洞庭,苏州之太湖,此为天下之五湖。五湖:其中的鄱阳湖、洞庭湖,太湖现仍在。青草湖已与洞庭湖连在一起,丹阳湖逐渐淤塞。

金城汤池,谓城池之巩固;砺山带河,乃封建之誓盟。汉高祖封功臣,盟誓说“黄河如带,夫山如砺,国以永宁,爱及苗裔。

帝都曰京师,故乡曰梓里。古人房前屋后种植桑树或梓树,后来就用桑梓代表家乡。

蓬莱弱水,惟飞仙可渡;方壶圆峤,乃仙子所居。蓬莱,方壶,圆峤:传说中东海之仙山。

沧海桑田,谓世事之多变;河清海晏,兆天下之升平。河:指黄河。晏:安宁。

水神曰冯夷,又曰阳侯,火神曰祝融,又曰回禄。海神曰海若,海眼曰尾闾。冯夷:传说是轩辕之子,死后为水神。又天帝署其为河伯,故称阳侯。祝融:伏羲时有祝融氏,以火为纪,名赤帝。海眼:《十洲记》记载海中叫尾闾的地方,有一块石头圆四万里,海水全部从下面流走。

望人包容,曰海涵;谢人思泽,曰河润。河润:黄河水可以滋润周围广大的地区。

无系累者,曰江湖散人;负豪气者,曰湖海之士。唐代陆龟蒙常乘小船,载着书、茶、灶、笔、床、钓具,往来烟波之上,号曰“江湖散人”。湖海之士:汉代陈登,狂傲有豪气,被许汜称为“湖海之士”。

问舍求田,原无大志;掀天揭地,方是奇才。问安居之宅,求腴颊之四,故胸无大志。

凭空起事,谓之平地风波;独立不移,谓之中流砥柱。砥柱:黄河三门峡中的一座石山,立在黄河激流之中。

黑子弹丸,漫言至小之邑;咽喉右臂,皆言要害之区。黑子:黑痣。弹丸:弹弓用的泥丸。

独立难持,曰一木焉能支大厦;英雄自恃,曰丸泥亦可封函关。

事先败而后成,回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事将成而终止,曰为山九仞,功亏一篑。东隅:太阳升起的地方。桑榆:太阳落山后余光照在树上,因此用桑榆表示日落的地方。仞:古代七尺为一仞。九极言其高。篑:盛土的筐。

以蠡测海,喻人之见小;精卫衔石,比人之徒劳。蠡:用葫芦做的瓢。《东方塑传》有“以管窥天,以蠡测海”。精卫:《山海经》记载,炎帝之女溺死于东海,化为精卫鸟,常衔西山之木石欲填平东海。

跋涉谓行路艰难,康庄谓道路平坦。跋:登山。涉:过河。康庄:《尔雅》“五达谓之康,六达谓之庄”

硗地曰不毛之地,美田曰膏腴之田。硗:音悄,土地坚硬而瘠薄。膏腴:膏是油脂,腴是肥肉。

得物无所用,曰如获石田;为学己大成,曰诞登道岸。岸:指学业,真理的彼岸。

淄渑之滋味可辨,泾渭之清浊当分。淄渑:指淄水,渑水,都流经山东。传说齐国易牙善烹调,能够分辨出淄水和渑水的滋味。泾渭:指泾水,渭水,都流经陕西。泾水清澈,渭水混浊,合流三百余里,水之清沌不杂。

泌水乐饥,隐居不仕;东山高卧,谢职求安。泌水:涌出的泉水。《诗经》有“泌之洋洋,可以乐饥”。东晋谢安年轻时在会稽之东山筑屋居住,朝廷征召不至,人称其高卧东山。

圣人出则黄河清,太守廉则越石见。传说黄河五百年变清一次。越石见:传说福州城东有越王石,平常隐没在云雾里,太守中贪婪的都不能见到它,只有五代宋时晋安太守虞愿公正廉明,越王石才出现。

美俗曰仁里,恶俗曰互乡。仁里:有仁厚风俗的乡里。互乡:交相为恶之乡。

里名胜母,曾子不入;邑号朝歌,墨翟回车。曾子:曾参,古代孝子。曾参到了胜母里,认为里名不孝,就没有进去。墨翟:他来到朝歌城,认为名字不好,就驾车返回。

击壤而歌,尧帝黎民之自得;让畔而耕,文王百姓之相推。让畔而耕:传说文王治理的地区,风俗仁义,耕田的人互相推让田界。畔:田界。

费长房有缩地之方,秦始皇有鞭石之法。《神仙传》中说,费长房向壶公学习道术,壶公问他想学什么,费说,要把全世界都看遍,壶公就给他一根缩地鞭,想到哪里,就可用缩地鞭缩到眼前。《三齐略》中说,秦始皇欲渡东海观日出,有神鞭石作桥,石头行动不迅速,神人用鞭子抽得石头流血。

尧有九年之水患,汤有七年之旱灾。

商鞅不仁而阡陌开,夏桀无道而伊洛竭。商鞅废井田,开阡陌,秦国因此强大起来。阡陌,田地之间的道路和地界。伊洛:指伊水和洛水。桀无道,上天使二水干枯以警告他。

道不拾遗,由在上有善政;海不扬波,知中国有圣人。周成王时,交趾国的使者称赞周国说:“天无烈风淫雨,海不扬波三年矣。意者中国其有圣人乎?”

岁时

【原文】

爆竹一声除旧,桃符万户更新。

履端,是初一元旦;人日,是初七灵辰。

元日献君以椒花颂,为祝遐龄;元日饮人以屠苏酒,可除疠疫。

新岁曰王春,去年曰客岁。

火树银花合,谓元宵灯火之辉煌;星桥铁锁开,调元夕金吾之不禁。

二月朔为中和节,三月三为上巳辰。

冬至百六是清明,立春五戊为春社。

寒食节是清明前一日,初伏日是夏至第三庚。

四月乃是麦秋,端午却为蒲节。

六月六日,节名天贶;五月五日,序号天中。

端阳竞渡,吊屈原之溺水;重九登高,效桓景之避灾。

五戊鸡豚宴社,处处饮治聋之酒;七夕牛女渡河,家家穿乞巧之针。

中秋月朗,明皇亲游于月殿;九日风高,孟嘉帽落于龙山。

秦人岁终祭神曰腊,放至今以十二月为腊;始皇当年御讳曰政,故至今读正月为征。

东方之神曰太皡,乘震而司春,甲乙属本,木则旺于春,其色青,故春帝曰青帝。

南方之神曰祝融,居高而司夏,丙丁属火,火则旺于夏,其色赤,故夏帝目赤帝。

西方之神曰蓐收,当兑而司秋,庚辛属金,金则旺于秋,其色白,故秋帝曰白帝。

北方之神曰玄冥,乘坎而司冬,壬癸属水,水则旺于冬,其色黑,放冬帝曰黑帝。

中央戊己属土,其色发,故中央帝曰黄帝。

夏至一阴生,是以天时渐短;冬至一阳生,是以日晷初长。

冬至到而葭灰飞,立秋至而梧叶落。

上弦谓月圆其半,系初八、九;下弦谓月缺其半,系廿二、三。

月光都尽谓之晦,三十日之名;月光复苏谓之朔,初一日之号;月与日对谓之望,十五日之称。

初一是死魄,初二旁死魄,初三哉生明,十六始生魄。

翌日、诘朝,言皆明日;谷旦、吉旦,悉是良辰。

片晌即谓片时,日曛乃云日暮。

畴昔曩者,俱前日之谓;黎明昧爽,皆将曙之时。

月有三浣:初旬十日为上浣,中旬十日为中浣,下旬十日为下浣;学足三馀:夜春日之馀,冬春岁之馀,雨者睛之馀。

以术愚人,曰朝三暮四;为学求益,曰日就月将。

焚膏继晷,日夜辛勤;俾昼作夜,晨昏颠倒。

自愧无成,曰虚延岁月;与人共语,曰少叙寒暄。

可憎者,人情冷暖;可厌者,世态炎凉。

周末无寒年,因东周之懦弱;秦亡无燠岁,由嬴氏之凶残。

泰阶星平曰泰平,时序调和曰玉烛。

岁歉曰饥馑之岁,年丰曰大有之年。

唐德宗之饥年,醉人为瑞;梁惠王之凶岁,野莩堪怜。

丰年玉,荒年谷,言人品之可珍;薪如桂,食如玉,言薪米之腾贵。

春祈秋报,农夫之常规;夜寐夙兴,吾人之勤事。

韶华不再,吾辈须当惜阴;日月其除,志士正宜待旦。

 

【注释】

爆竹一声除旧,桃符万户更新。桃符:画在桃木板上的门神,古人以桃木能驱邪,故新年风俗都换桃符。

履端,是初一元旦;人日,是初七灵辰。履端:开端。人日:传说天地初开时,第一日为鸡日,依次为狗日,猪日,羊日,牛日,马日,七日为人日,八日为谷日。其日晴,则主所生之物盛,其日阴,则有灾难。

元日献君以椒花颂,为祝遐龄;元日饮人以屠苏酒,可除疠疫。晋朝人刘臻之妻陈错,在元旦向皇帝献《椒花赋》,祝皇帝万寿无疆。遐龄:高龄。屠苏酒:唐人孙思邈在除夕教人把药浸入井中,元旦那天取井水加入酒中,虽我了可以使人不生疫病,即屠苏酒。

新岁曰王春,去年曰客岁。春秋时,君王懦弱,孔子作《春秋》写道:“元年春,王正月”以示尊重君王。客岁,即旧岁

火树银花合,谓元宵灯火之辉煌;星桥铁锁开,调元夕金吾之不禁。金吾:汉代禁止夜行的官。古代通常在城中实行霄禁,这里星桥铁锁开,指元霄取消了夜禁。

二月朔为中和节,三月三为上巳辰;二月朔:二有初一。唐德宗时将这天定为中和节,人们在这天互相赠送瓜果百谷。上巳节:三月上旬的巳日,称上巳。后来定为三月三日。

冬至百六是清明,立春五戊为春社。戊是天干的第五位,五戊是立春后的第五个戊日。社:祭祀土地神的活动,春社始春天祭祀土地神。根据历法,立秋后五戊为秋社。

寒食节是清明前一日,初伏日是夏至第三庚。介子推帮助晋文公复国有功,但不愿做官,隐于山中,晋文公纵火烧山,想逼他出来,但介子推抱树不出而被烧死。晋文公命令百姓每年在这一天禁火,故名寒食。

四月乃是麦秋,端午却为蒲节。麦熟四月,故曰麦秋。蒲节:端五将菖蒲泡在酒中,饮之避瘟疫,

六月六日,节名天贶;五月五日,序号天中。贶:音况。赏赐之意。宋哲宗元符四年六月初六,有人报告降下天书,故名天贶。

端阳竞渡,吊屈原之溺水;重九登高,效桓景之避灾。屈原投汨罗江而死,楚人造龙舟竞渡救他,后来传为风俗。重九登高:相传费长房对桓景说,九月九日,你家中有难,只有全家人插着茱萸登山饮菊花酒,才能避祸,桓景听从了他的话。晚上回家一看,家中的鸡犬牛羊都死了。以后重九登高成为风俗。

五戊鸡豚宴社,处处饮治聋之酒;七夕牛女渡河,家家穿乞巧之针。五戊:指春社和秋社。这天到处吃鸡吃肉喝酒,据说这天的酒喝了可以治耳聋。乞巧:七夕女孩子晚上在月亮底下穿针,求得一双灵巧的手。

中秋月朗,明皇亲游于月殿;九日风高,孟嘉帽落于龙山。中秋时,罗公远以杖为桥,引明皇到月宫一游,明皇觉得月宫的音乐很好听,就凭记忆谱写了一首《霓堂羽衣曲》。孟嘉:晋代人,桓温的参军,曾随桓温重九登高,帽子吹落却没有感觉到,桓温叫人不要告诉他,良久命人交还给他,并命孙盛作文嘲笑阵嘉,孟嘉也作文应答,言辞非常得体。

秦人岁终祭神曰腊,故至今以十二月为腊;始皇当年御讳曰政,故至今读正月为征。

东方之神曰太皞,乘震而司春,甲乙属本,木则旺于春,其色青,故春帝曰青帝。南方之神曰祝融,居离而司夏,丙丁属火,火则旺于夏,其色赤,故夏帝曰赤帝。西方之神曰蓐收,当兑而司秋,庚辛属金,金则旺于秋,其色白,故秋帝曰白帝。北方之神曰玄冥,乘坎而司冬,壬癸属水,水则旺于冬,其色黑,故冬帝曰黑帝。中央戊己属土,其色黄,故中央帝曰黄帝。皞:音浩。古人用阴阳五行来解释季节和方位,将金木水火土五行与东西南北中及春夏秋冬相配,又和八卦及天干对应,他们的对应关系是:中央:戊己,黄色,属土。

春:东方,甲乙,青色,震位,属木

夏:南方,丙丁,红色,离位,属火

秋:西方,庚辛,白色,兑位,属金

冬:北方,壬癸,黑色,坎位,属水

夏至一阴生,是以天时渐短;冬至一阳生,是以日晷初长。晷:日影。日晷:利用日影测量时间的的仪器。

冬至到而葭灰飞,立秋至而梧叶落。用芦苇灰测量冬至时刻,是古代一种测量方法。在用布缦密封的房间内,放好测量用的律管,在律管的两端堵上芦苇灰,等到冬至时刻,阳气就会生长,将灰吹得飞起来。梧叶落:传说有一种金井梧桐,立秋时至,则落一叶。

上弦谓月圆其半,系初八、九;下弦谓月缺其半,系廿二、三。

月光都尽谓之晦,三十日之名;月光复苏谓之朔,初一日之号;月与日对谓之望,十五日之称。望:月满之日,日在东方升起,月在西方落下,遥遥相望,故称望日。

初一是死魄,初二旁死魄,初三哉生明,十六始生魄。月之质为魄。

翌日、诘朝,言皆明日;谷旦、吉旦,悉是良辰。翌:明也;诘朝:平旦也。《左传》载:“诘朝相见”。谷:善。《诗经》载:“谷旦于差”

片晌即谓片时,日曛乃云日暮。曛:太阳落山的余光。

畴昔、曩者,俱前日之谓;黎明、昧爽,皆将曙之时。曙:天将晓也。

月有三浣:初旬十日为上浣,中旬十日为中浣,下旬十日为下浣;学足三馀:夜者日之馀,冬者岁之馀,雨者睛之馀。三浣:古代官员每十天发一次傣禄,休息一次,洗衣洗澡,称为一浣。三余:汉末董遇好学,对人说“学者当利用三余,夜者日之余,冬者岁之余,雨者晴之余”

以术愚人,曰朝三暮四;为学求益,曰日就月将。

焚膏继晷,日夜辛勤;俾昼作夜,晨昏颠倒。膏:灯油。晷:日影。俾:音比,把。俾夜作昼:形容夜以继日地工作。俾昼作夜:形容不分昼夜地寻欢作乐。

自愧无成,曰虚延岁月;与人共语,曰少叙寒暄。暄:温暖。指叙说天气寒暖之类的话。

可憎者,人情冷暖;可厌者,世态炎凉。

周末无寒年,因东周之懦弱;秦亡无燠岁,由嬴氏之凶残。寒年:寒冷的年份。燠岁:暖热的年份。皆不正常之年景。

泰阶星平曰泰平,时序调和曰玉烛。泰阶星:由六颗星组成,古时认为这些星分别代表天子、诸侯、卿大夫、和士庶人。泰阶星平正,天下就大治,称不泰平,后来写作太平;泰阶星斜则天下大乱。玉烛:古人认为烛龙之神主宰四季和白天黑夜,龙衔玉烛则时序调和。

岁歉曰饥馑之岁,年丰曰大有之年。古不熟为饥,菜不熟为馑。

唐德宗之饥年,醉人为瑞;梁惠王之凶岁,野莩堪怜。醉人为瑞:时闹饥荒,无人酿酒。如果偶尔有人喝醉,大家都认为是祥瑞之兆。莩:同殍,音漂,上声。饿死之人。另读作浮,一种草。

丰年玉,荒年谷,言人品之可珍;薪如桂,食如玉,言薪米之腾贵。

春祈秋报,农夫之常规;夜寐夙兴,吾人之勤事。夙:早。

韶华不再,吾辈须当惜阴;日月其除,志士正宜待旦。  除:去。

朝廷

【原文】

王皇为皇,五帝为帝。

以德行仁者王,以力假仁者霸。

天于天下之主,诸侯一国之君。

官天下,乃以位让贤,家天下,是以位传子。

陛下,尊称天子;殿下,尊重宗藩。

皇帝即位曰龙飞,人臣觐君曰虎拜。

皇帝之言,谓之纶音;皇后之命,乃称懿旨。

椒房是皇后所居,枫宸乃人君所莅。

天子尊崇,故称元首;臣邻辅翼,故日股肱。

龙之种,麟之角,俱誉宗藩;君之储,国之贰,首称太子。

帝子爰立青宫,帝印乃是玉玺。

宗室之派,演于天潢;帝胄之谱,名为玉牒。

前星耀彩,共祝太子以千秋;嵩岳效灵,三呼天子以万岁。

神器大宝,皆言帝位;妃嫔媵嫱,总是宫娥。

姜后脱簪而待罪,世称哲后;马后练服以鸣俭,共仰贤妃。

唐放勋德配昊天,遂动华封之三祝;汉太子恩覃少海,乃兴乐府之四歌。

 

【注释】

王皇为皇,五帝为帝。 三皇:指天皇,地皇,人皇。五帝:有多种说法,一般指伏羲,神农,黄帝,尧,舜。

以德行仁者王,以力假仁者霸。力:武力。假:代理,非正式。

天子天下之主,诸侯一国之君。诸侯:周代天下分为许多小诸侯国,国君称为诸侯。诸侯有公、侯、伯、子、男等。

官天下,乃以位让贤;家天下,是以位传子。尧、舜时实行禅让制,由贤人继承君位,到禹时君位传给了儿子。据《湘山野录》载:宋真宗问李仲容“何谓官家?”李仲容答“五帝时是官天下,三王时家天下,兼有五帝三皇之德,故称为官家”

陛下,尊称天子;殿下,尊重宗藩。宗藩:指与天子同姓的诸侯。

皇帝即位曰龙飞,人臣觐君曰虎拜。觐:拜见。

皇帝之言,谓之纶音;皇后之命,乃称懿旨。纶音:《礼记》“王言如丝,其出如纶。王言如纶,其出如脖(左换纟)。

椒房是皇后所居,枫宸乃人君所莅。汉代后宫墙上多以椒涂墙,用以取暖避恶气,故后宫称椒房;在帝王殿前多种植枫树,故帝王所居之处称为枫宸。

天子尊崇,故称元首;臣邻辅翼,故日股肱。元首:头脑。股肱:大腿和胳膊。

龙之种,麟之角,俱誉宗藩;君之储,国之贰,皆称太子。

帝子爰立青宫,帝印乃是玉玺。爰:曰,称为。

宗室之派,演于天潢;帝胄之谱,名为玉牒。演:长流。潢:水池。帝胄:帝王或贵族的后代。牒:册。

前星耀彩,共祝太子以千秋;嵩岳效灵,三呼天子以万岁。古人认为三星中的中星代表天子位,前星代表太子位,后星代表庶子位。据史书记载,汉武帝登嵩山,皇帝和身边的人都听到高呼万岁的声音出现三次,被认为是嵩山山神显灵。

神器大宝,皆言帝位;妃嫔媵嫱,总是宫娥。嫔、嫱是女官,媵是随从皇后陪嫁过来的女子。

姜后脱簪而待罪,世称哲后;马后练服以鸣俭,共仰贤妃。姜后:周宣王的皇后,《列女传》载:周宣王晚起,姜后即脱簪请罪,曰“吾之过,使君王好色而忘德,失礼晚起”。宣王曰“吾之过,非卿之过也”于是处理政务很勤奋。马后:汉明帝的皇后。《汉书》载:马后穿素色衣服,饮食节俭,以作天下表率。

唐放勋德配昊天,遂动华封之三祝;汉太子恩覃少海,乃兴乐府之四歌。唐放勋:指尧帝。尧帝到华山巡视,华山封人祝愿他多福多寿多男子,称为“华封三祝”,后来成为颂扬人的祝颂语。放勋:极大的功勋,一说放勋乃尧帝之名。《汉书》载,汉明帝为太子时,乐人作了四章颂扬太子德行的歌:第一章为“日重光”,第二章为“月重光”,第三章为“星重辉”,第四章为“海重润”。覃:达到,延及。

文臣

【原文】

帝王有出震向离之象,大臣有补天浴日之功。

三公上应三台,郎官上应列宿。

宰相位居台铉,吏部职掌铨衡。

吏部天官大冢宰,户部地官大司徒。

礼都春官大宗伯,兵部夏官大司马。

刑部秋官大司寇,工部冬官大司空。

都宪中丞,都御史之号;内翰学士,翰林院之称。

天使,誉称行人;司成,尊称祭酒。

称都堂曰大抚台,称巡按曰大柱史。

方伯、藩侯,左右布政之号;宪台、廉宪,提刑按察之称。

宗师称为大文衡,副使称为大宪副。

郡侯、邦伯,知府名尊;郡丞、贰候,同知誉美。

郡宰、别驾,乃称通判;司理、廌[zhi]史,赞美推官。

刺史、州牧,乃知州之两号;廌史、台谏,即知县之以称。

乡宦曰乡绅,农官曰田畯。

钧座、台座,皆称仕宦;帐下、麾下,并美武官。

秩官既分九品,命妇亦有七阶。

一品曰夫人,二品亦夫人,三品曰淑人,四品曰恭人,五品曰宜人,六品曰安人,七品曰孺人。

妇人受封曰金花诰,状元报捷曰紫泥封。

唐玄宗以全瓯覆宰相之名,宋真宗以美珠箝谏臣之口。

金马玉堂,羡翰林之声价;朱幡皂盖,仰郡守之威仪。

台辅曰紫阁名公,知府曰黄堂太守。

府尹之禄二千石,太守之马五花骢。

代天巡狩,赞称巡按;指日高升,预贺官僚。

初到任曰下车,告致仕曰解组。

藩垣屏翰,方伯犹古诸侯之国;墨绶铜章,令尹即古子男之帮。

太监掌阉门之禁令,放曰阉宦;朝臣皆缙笏于绅间,故曰缙绅。

萧曹相汉高,曾为刀笔吏;汲黯相汉武,真是社稷臣。

召伯布文王之政,尝合甘棠之下,后人思其遗爱,不忍伐其树;孔明有王佐之才,尝隐草庐之中,先主慕其令名,乃三顾其庐。

鱼头参政,鲁宗道秉性骨鲠;伴食宰相,卢怀慎居位无能。

王德用,人称黑王相公;赵清献,世号铁面御史。

汉刘宽责民,蒲鞭示辱;项仲山洁己,饮马投钱。

李善感直言不讳,竟称鸣凤朝阳;汉张纲弹劾无私,直斥豺狼当道。

民爱邓侯之政,挽之不留;人言谢令之贪,推之不去。

廉范守蜀郡,民歌五裤;张堪守渔阳,麦穗两歧。

鲁恭为中牟令,桑下有驯雉之异;郭汲为并州守,儿童有竹马之迎。

鲜于子骏,宁非一路福星;司马温公,真是万家生佛。

鸾凤不栖枳棘,羡仇番之为主簿;河阳遍种桃花,乃潘岳之为县官。

刘昆宰江陵,昔日反风灭火;龚遂守渤海,令民卖刀买牛。

此皆德政可歌,是以令名攸著。

 

【注释】

帝王有出震向离之象,大臣有补天浴日之功。震、离:匆拙В鸫矶剑氪砟戏剑弁蹙拖筇粢谎佣缴穑谀戏秸找煜隆T∪眨焊粝丛琛?/font>

三公上应三台,郎官上应列宿。三台:三台星。三公:一般指太师、太保、太傅。郎官:帝王的侍从官。

宰相位居台铉,吏部职掌铨衡。台:指三台星。铉:举鼎用的器具。铨衡:度量工具。

吏部天官大冢宰,户部地官大司徒,礼都春官大宗伯,兵部夏官大司马,刑部秋官大司寇,工部冬官大司空。《周礼》中官职称为天官、地官、春官、夏官、秋官、冬官。

都宪中丞,都御史之号、内翰学士,翰林院之称。都御史:明代监察机构御史台的长官。翰林院:翰林学士是负责为皇帝起草文书的官员。

天使,誉称行人;司城,尊称祭酒。行人:古代传达皇帝诏令的官员。祭酒:代管理国了监学府的官员。

称都堂曰大抚台,称巡按曰大柱史。大抚台:明代巡抚兼任都察院副都御史,故称大抚台。大柱史:称巡抚为大柱史,又称侍御、总马、执法大夫、绣衣使者。

方伯、藩侯,左右布政之号;宪台、廉宪,提刑按察之称。布政:掌管一省户政赋役的行政长官。按察:掌管一省的刑法事务。

宗师称为大文衡,副使称为大宪副。文衡:掌管一省教育的官。宪副:是监察史的副手。

郡侯、邦伯,知府名尊;郡丞、贰候,同知誉美。秦灭诸侯,设置郡,郡设郡守,辖地相当于方伯诸侯。唐代改郡为州,改太守为刺使。同知:是一府的副长官。

郡宰、别驾,乃称通判;司理、弃史,赞美推官。通判:即督粮长官。通判跟随刺史巡视,另乘一辆车,故称别驾。推官:是府中理刑办案的官员。

刺史、州牧,乃知州之两号;弃史、台谏.即知县之以称。

乡宦曰乡绅,农官曰田畯。古代管农事、田法的官。

钧座、台座,皆称仕宦;帐下、麾下,并美武官。大将行军,设置帷帐居住,故称为帐下。麾:旗帜。士卒进退,以麾指挥,故称麾下。

秩官既分九品,命妇亦有七阶。一品曰夫人,二品亦夫人,三品曰淑人,四品曰恭人,五品曰宜人,六品曰安人,七品曰孺人。命妇:受诰命之妇。凡担任官职的人,他的母亲和妻子都可以接受诰命。

妇人受封曰金花诰,状元报捷曰紫泥封。唐玄宗诰封群夫人,用金花罗纸书写,称为金花诰。唐代进士及第,用泥金帖书写报告喜讯,称为紫泥封。

唐玄宗以全瓯覆宰相之名,宋真宗以美珠箝谏臣之口。唐玄宗将要任命宰相,写好名字用金盆盖住,正好太子进来,玄宗问太子:“你认为谁能担任宰相呢?”太子回答:“难道不是崔琳、卢从愿吗?”原来他们二人很有声望,所以太子能猜中。宋真宗想到泰山封禅,担心大臣王旦反对,就赐给王旦一尊酒,说“回家与妻儿共同享用。”王回家打开一看,里面装满了珍珠,知道是皇上叫他不要反对封禅的事,于是再不敢提出异议了。

金马玉堂,羡翰林之声价;朱幡皂盖,仰郡守之威仪。汉代宫门称为金马门,玉堂是翰林院的别名。汉代郡守的仪仗有红色的旗幡和黑色的伞盖。

台辅曰紫阁名公,知府曰黄堂太守。台辅:指三公,又称为紫禁、紫阁。古代太守的正堂用雌黄涂墙,所以称为黄堂。

府尹之禄二千石,太守之马五花骢。府尹:即京府之尹。五花骢:汉代太守乘坐五匹马拉的车。骢:青白色的马。

代天巡狩,赞称巡按;指日高升,预贺官僚。

初到任曰下车,告致仕曰解组。致仕:官员退休。组:系印的绳子。

藩垣屏翰,方伯犹古诸侯之国;墨绶铜章,令尹即古子男之帮。墨绶:黑色的系印的带子。铜章:铜铸的官印。令尹:即县官,管理的地方相当于古代的子国和男国。

太监掌阉门之禁令,故曰阉宦;朝臣皆搢笏于绅间,故曰搢绅。朝廷的大臣都把笏插在衣带中间。笏:大臣上朝时拿的用于记事的版子。绅:衣带。

萧曹相汉高,曾为刀笔吏;汲黯相汉武,真是社稷臣。萧曹:萧何、曹参,先后任汉高祖的丞相。汲黯:汉武帝时大臣,常当面指出别人的过失。

召伯布文王之政,尝舍甘棠之下,后人思其遗爱,不忍伐其材;孔明有王佐之才,尝隐草庐之中,先主嘉其令名,乃三顾其庐。召伯:召公奭,被封于召,尝居甘棠树下。后人记念他,写下《甘棠赋》

鱼头参政,鲁宗道秉性骨鲠;伴食宰相,卢怀慎居位无能。鲁字为“鱼”头,卢怀慎:唐时与姚崇同时作宰相,他认为自己才能不如姚崇,故事务都推给姚崇处理。

王德用,人称黑王相公;赵清献,世号铁面御史。王德用:宋人,治军有方。赵清献:即赵汴,谥号“清献”,宋神宗是作御史,弹劾不避权贵。

汉刘宽责民,蒲鞭示辱;项仲山洁己,饮马投钱。刘宽:汉人,担任南阳太守,为人宽容,民有过错,只用蒲草鞭子处罚,以示耻辱。项中山:《世说新语》载,项是安徽人,非常廉洁,每次在河边饮马,都要投钱三文。

李善感直言不讳,竟称鸣凤朝阳。汉张纲弹劾无私,直斥豺狼当道。李:唐朝时任监察御史,皇帝想封五岳,他力谏阴止。人们认为他的劝谏是鸣叫的凤凰朝向太阳。张纲:汉御史,皇帝派其到外地巡视,张埋掉车轮,说:“现在是豺狼当道,去抓什么狐狸。”于是上朝弹劾大将军梁冀兄弟的不法行为。

民爱邓侯之政,挽之不留;人言谢令之贪,推之不去。邓侯:指邓攸,晋代时任吴郡太守,离任时百姓挽留不让离去。其前任谢太守非常贪财,人们于是作歌曰:“邓侯留不住,谢令推不去”

廉范守蜀郡,民歌五袴;张堪守渔阳,麦穗两歧。廉范:汉蜀郡太守,鼓励百姓劳动致富,百姓唱“过去没有衣穿,现在有五条裤子。”张堪:汉朝人,作渔阳太守,百姓做歌曰“桑树上没有多余的枝条,麦子上长出个穗”

鲁恭为中牟令,桑下有驯雉之异;郭伋为并州守。儿童有竹马之迎。汉代鲁恭任中牟令时,桑树下的雉鸡都很驯服,连小孩都知道要抚养幼雉而不去捕捉它们。汉郭伋作并州太守时,广布恩德,其出行时,数百儿童骑竹马在道旁欢迎。

鲜于子骏,宁非一路福星;司马温公,真是万家生佛。鲜于子骏:宋人,担任京中转运使,司马光赞扬他是“一路福星”。司马光:宋宰相,被封为温国公,恩德遍布,被誉为“万家生佛”。

鸾凤不栖枳棘,羡仇香之为主簿;河阳遍种桃花,乃潘岳之为县官。仇香:汉代某县主簿,县令王涣说:“鸾凤不应落在枳棘丛中”,送他入太学,后仇香声名大振。潘越:晋代人,任河阳尹,百姓负债还不上,即命其种桃树,官府代其还债。其离任时,县里种满了桃树,开满桃花,被誉为“花县”

刘昆宰江陵,昔日反风灭火;龚遂守渤海,令民卖刀买牛。刘昆:汉人,任江陵令时,发生火灾,其对火叩头,风转过头来将火扑灭。龚遂:汉代人,任渤海郡守,适时饥荒四起,龚传令不要追捕盗贼,于是盗贼都带着刀剑来迎接他,他乘机劝他们卖刀买牛,全力耕作。

此皆德政可歌,是以令名攸著。攸:长远之意。

武职

【原文】

韩柳欧苏,固文人之最著;起翦颇牧,乃武将之多奇。

范仲淹胸中具数万甲兵,楚项羽江东有八千子弟。

孙膑吴起,将略堪夸;穰苴尉缭,兵机莫测。

姜太公有《六韬》,黄石公有《三略》。

韩信将兵,多多益券;毛遂讥众,碌碌无奇。

大将曰干城,武士曰武弁。

都督称为大镇国,总兵称为大总戎。

都阃即是都司,参戎即是参将。

千户有户侯之仰,百户有百宰之称。

以车为户曰辕门,显揭战功曰露布。

下杀上谓之弑,上伐下谓之征。

交锋为对垒,求和曰求成。

战胜而回,谓之凯旋;战败而走,谓之奔北。

为君泄恨曰敌忾;为国救难曰勤王。

胆破心寒,比敌人慑服之状;风声鹤唳,惊士卒败北之魂。

汉冯异当论功,独立大树下,不夸己绩;汉文帝尝劳军,亲幸细柳营,按辔徐行。

苻坚自夸将广,投鞭可以断流;毛遂自荐才奇,处囊便当脱颖。

羞与哙等伍,韩信降作淮阴;无面见江东,项羽羞归故里。

韩信受胯下之辱,张良有进履之谦。

卫青为牧猪之奴,樊哙为屠狗之辈。

求士莫求全,毋以二卵弃干城之将;用人如用木,毋以寸朽弃连抱之材。

总之君子之身,可大可小;丈夫之志,能屈能伸。

自古英雄,难以枚举;欲详将略,须读武经。

 

【注释】

韩柳欧苏,固文人之最著;起翦颇牧,乃武将之多奇。韩柳欧苏:唐代文学家韩愈、柳宗元,宋代文学家欧阳修、苏轼。起翦颇牧:指秦国大将白起、王翦,赵国大将廉颇、李牧。

范仲淹胸中具数万甲兵,楚项羽江东有八千子弟。北宋时范仲淹任延州知州防御西夏,治军严整,西夏人谓其:“胸中有百万甲兵”。项羽于秦末年起兵,率江东八千子弟渡江作战。

孙膑吴起,将略堪夸;穰苴尉缭,兵机莫测。孙膑:战国时齐国军事家,著《孙膑兵法》。吴起:战国时魏国军事家,善于带兵,著有《吴子兵法》。穰苴:音让(阳平)居,战国时齐国军事家,著有《司马法》。尉缭:战国是魏国军事家,著有《尉缭子》

姜太公有《六韬》,黄石公有《三略》。六韬:文武龙虎豹犬。三略:相传亦为姜尚所著,汉代黄石公加以完善,传与张良。

韩信将兵,多多益善;毛遂讥众、碌碌无奇。高祖曾问韩信能带多少兵,信曰“多多宜善”。秦攻赵国,毛遂自荐随平原君往楚国求救,并按剑上前说服楚王出兵。事后,讥其余十九人为碌碌无为之辈。

大将曰干城,武士回武弁。干:盾牌。城:城墙。武弁:弁,音便,头巾。武士是士卒中的头目,犹如巾是戴在头上的衣服一样。

都督称为大镇国,总兵称为大总戎。

都阃即是都司,参戎即是参将。阃:音捆,本意郭门,借指领兵在外的将帅或外任的大臣

千户有户侯之仰,百户有百宰之称。

以车为户曰辕门,显揭战功曰露布。辕:用车围出的营门。古代君王出行扎营时,用两车车辕相对作门,称为辕门。露布:后魏时,每次做战胜利,就在旗上写下战功,名为露布。

下杀上谓之弑,上伐下谓之征。下杀上,如臣杀君为弑。

交锋为对垒,求和曰求成。《左传》“楚武王侵随,使袁章求成焉”

战胜而回,谓之凯旋。战败而走,谓之奔北。

为君泄恨,曰敌忾;为国救难,曰勤王。忾:愤恨。

胆破心寒,比敌人慑服之状;风声鹤唳,惊士卒败北之魂。慑服:因畏惧而屈服。淝水之战中前秦的军队被打败,逃跑途中,听到风声与鹤的叫声,都以为是晋兵追杀。

汉冯异当论功,独立大树下,不夸己绩。汉文帝尝劳军,亲幸细柳营,按辔徐行。冯异:东汉光武帝刘秀手下的大将。大将们都坐在一起评论功劳,唯独冯异立在大树下,因此被称为大树将军。

【细柳营】《史记?绦侯周勃世家》:文帝之后六年,以周亚夫为将军,军细柳。“上自劳军。至霸上及棘门军,直驰人,将以下骑送迎。已而之细柳军,军士吏披甲,锐兵刃,毂弓弩,持满。天子先驱至,不得入。先驱日:‘天子且至!’军门都尉曰:‘将军令曰:“军中闻将军令,不闻天子之诏。”’居无何,上至,又不得入。于是上乃使使持节诏将军:‘吾欲入劳军。’亚夫乃传言开壁门。壁门士吏谓从属车骑曰:‘将军约,军中不得驱驰。’于是天子乃按辔徐行。”至营,将军亚夫以军礼见。天子为动,成礼而去。“既出军门,群臣皆惊。文帝曰:‘嗟乎,此真将军矣!曩者霸上、棘门军,若儿戏耳。”’O咏治军有方、军容整肃。唐王维《观猎》:“忽过新丰市,还归细柳营。”另参见地理部?城建“细柳”。地理部?城建“泪上”、武备部?军旅“如儿戏”、人物部?将相“亚夫”。

苻坚自夸将广,投鞭可以断流;毛遂自荐才奇,处囊在当脱颖。前秦苻坚南伐晋国前,吹嘘自己兵力有百万之众,投鞭于江,足以断流。结果为晋所败。脱颖:毛遂自荐去楚国当说客,平原君说:人才就像是锥子放在布袋中,锥尖马上可以看见,而先生在我这里三年,还没有听说你做了什么事情。”毛遂说:如果让臣处于布袋中,将脱颖而出。”颖:针尖。

羞与哙等伍,韩信降作淮阴;无面见江东,项羽羞归故里。刘邦因韩信势盛而降其为淮阴候。一次他到樊哙那里,樊啥称臣,韩信说:竟然与樊哙为伍啊。项羽兵败乌江,乌江亭长请他渡江,项羽说“我与江东八千子弟渡江作战,现在没有一个人同我回来,有何颜面见江东父老”,于是拔剑自刎。

韩信受胯下之辱,张良有进履之谦。韩信少年时喜欢佩剑,家乡中有无赖侮辱他说:“不怕死,就刺死我,怕死,就从胯下钻过。”韩信看了他很久,就从胯下钻过。后来韩信还召那个无赖少年做了楚中尉。进履:指张良为黄石公穿鞋而得书之事。

卫青为牧猪之奴,樊哙为屠狗之辈。汉武帝时大将卫青年少时曾牧猪,汉高祖手下大将樊哙曾以屠狗为业。

求士真求全,毋以二卵弃干城之将;用人如用木,毋以寸朽弃连抱之材。卵:鸡蛋。荀燮作小吏时曾吃过百姓两个鸡蛋,子思仍然向卫候推荐他作大将,子思说“用人如用木,不要因为一寸朽木就抛弃几个人合抱的木材。

总之君子之身,可大可小;丈夫之志,能屈能伸。老子说“君子之身可大可小也”。孟子说“丈夫之志能屈能伸也”

自古英雄,难以枚举;欲详将略,须读武经。武经:古代兵书总经。
《幼学琼林》全文及解释(卷二)


卷二
祖孙父子

【原文】

 何谓五伦,君臣、父子、兄弟、夫妇、朋友;何谓九族,高、曾、祖、考、已身、子、孙、曾、玄。

始祖曰鼻祖,远孙曰耳孙。

父子创造,曰肯构肯堂;父子俱贤,曰是父是子。

祖称王父,父曰严君。

父母俱存,谓之椿萱并茂;子孙发达,谓之兰桂腾芳。

桥木高而仰,似父之道;梓木低而俯,如子之卑。

不痴不聋,不作阿家[gu]阿翁[gong];得亲顺亲,方可为人为子。

盖父愆,名为千蛊;育义子,乃曰螟蛉。

生子当如孙仲谋,曹操羡孙权之语;生子须如李亚子,朱温叹存勖之词。

菽水承欢,贫士养亲之乐;义方是训,父亲教子之严。

绍箕裘,子承父业;恢先绪,子振家声。

具庆下,父母俱存;重庆下,祖父俱在。

燕翼贻谋,乃称裕后之祖;克绳祖武,是称象贤之孙。

称人有令子,曰鳞趾呈祥;称宦有贤郎,曰凤毛济美。

弑父自立,隋杨广之天性何存;杀子媚君,齐易牙之人心何在。

分甘以娱目,王羲之弄孙自乐;问安惟点颔,郭子仪厥孙最多。

和丸教子,仲郢母之贤;戏彩娱亲,老莱子之孝。

毛义捧檄,为亲之存;伯俞位杖,因母之老。

慈母望子,倚门倚闾;游子思亲,陟岵陟屺。

爱无差等,曰兄子如邻子;分有相同,曰吾翁即若翁。

长男为主器,令子可克家。

子光前曰充闾,子过父曰跨灶。

宁馨英畏,皆是羡人之儿;国器掌珠,悉是称人之子。

可爱者子孙之多,若螽斯之蛰蛰;堪羡者后人之盛,如瓜瓞之绵绵。

 

【注释】

何谓五伦:君臣、父子、兄弟、朋友、夫妇;何谓九族:高、曾、祖、考、已身、子、孙、曾、玄。五伦:人与人之间的无种关系。考:指死去的父亲。

始祖曰鼻祖,远孙曰耳孙。耳孙:离高祖很元,只是听说过,没有见过,故名之。

父子创造,曰肯构肯堂;父子俱贤,曰是父是子。肯构肯堂:父亲要筑房子,已设计好,儿子不肯打地基,更不肯构建房子。这里反其意用之,形容父亲和儿子共创事业。

祖称王父,父曰严君。《尔雅》云“父之考曰王父”

父母俱存,谓之椿萱并茂;子孙发达,谓之兰桂腾芳。《庄子》中说有一种椿树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故称父为椿庭。萱草称为忘忧草,古代妇女常佩戴萱草以生男孩,故称母为萱堂。

桥木高而仰,似父之道;梓木低而俯,如子之卑。桥木:即乔木,枝叶高大挺拔。梓木:一种落叶亚乔木,枝叶低俯。

不痴不聋,不作阿家阿翁;得亲顺亲,方可为人为子。阿家(音姑)阿翁:指婆婆公公。

盖父愆,名为干蛊;育义子,乃日螟蛉。愆:超过。《易经》中有“干父之蛊”意为儿子能干好而父亲不能干好的事。蜾嬴常将螟蛉的幼虫去当食物,古人误以为蜾嬴是将螟蛉收为义子。

生子当如孙仲谋,曹操羡孙权之语;生子须如李亚子,朱温叹存勖之词。曹操称赞孙权说“生子当如孙促谋,像刘表的那些儿子,都是猪狗”。李亚子:李存勖,小名亚子,五代后唐的开国皇帝。朱温:梁太祖,曾感叹说“生子当如李亚子,我的儿子都是猪狗”

菽水承欢,贫士养亲之乐;义方是训,父亲教子之严。孔子说:吃着豆子喝着清水让父母尽其欢乐,这就是孝。菽:音叔,豆类的总称。

绍箕裘,子承父业;恢先绪,子振家声。《周礼》中说“善于冶铁的人的儿子,一定要学好做衣服;善于制弓的人的儿子,一定要学好编箕。绍:继也。先绪:先人的产业。

具庆下,父母俱存;重庆下,祖父俱在。母亡父在,称严侍下;父亡母在,称北侍下;父母俱亡:称永感不。

燕翼贻谋,乃称裕后之祖;克绳祖武,是称象贤之孙。《诗经》中有“贻厥孙谋,以燕翼子”的话,意思是给子孙留下好的计谋,使他们平安。《诗经》中有“绳其祖武”的话,意思是说继承祖先的足迹,此指能象先人一样贤德的子孙。

称人有令子,曰鳞趾呈祥;称宦有贤郎,曰凤毛济美。 凤毛:喻珍贵。

弑父自立,隋杨广之天性何存;杀子媚君,齐易牙之人心何在。杨广:隋文帝的儿子,当时人们认为隋文帝是杨广杀死的。易牙:战国时齐国大臣,善于烹饪,他们自己的儿子杀了烹给齐桓公吃,从而得到重用。

分甘以娱目,玉羲之弄孙自乐;问安惟点颌,郭子仪厥孙最多。唐代大将郭子仪的孙子有数十个,每次问安,郭皆不能分辨,只是点头而已。

和丸教子,仲郢母之贤;戏彩娱亲,老莱子之孝。唐朝柳仲郢的母亲用熊胆和丸,让他夜间嚼食,培养他勤苦的品德。古代孝子老莱子七十三岁时,为逗父母高兴,穿着五彩衣,学婴儿啼哭,假装跌倒。

毛义捧檄,为亲之存;伯俞位杖,因母之老。汉代人毛义,是大孝子,他接受檄书做官是为了养活母亲,母亲死后,他就不再做官。伯俞:汉人,大孝子,他有过错时,母亲拿棍子打他,他哭起来,母亲问他以前为何不哭,答曰“以前打得很痛,知道母亲身体很健康,这次打得不痛,知道妈妈没力气,所以伤心”

慈母望子,倚门倚闾;游子思亲,陟岵陟屺。闾:巷子口。《诗经》中有“陟彼岵兮,瞻望父兮;陟彼屺兮,遥望母兮”,意思是登上有草木的山瞻望父亲,登上无草木的山瞻望母亲。

爱无差等,曰兄子如邻子;分有相同,曰吾翁即若翁。项羽抓到刘邦的父亲,要烹杀他,刘邦说“我和你同时受楚怀王之命,结为兄弟,我的父亲就是你的父亲”

长男为主器,令子可克家。主器:主要的祭器。令:美善。《世说新语》有“何忧令名不彰”

子光前曰充闾,子过父曰跨灶。晋代贾充出生时,他父亲说:将来当有充满闾门的喜事。于是给他起名为充,字公闾。跨灶:马前蹄空处曰灶,良马奔驰,后蹄痕超过前蹄痕,名跨灶。喻指儿子超过父亲。

宁馨英畏,皆是羡人之儿;国器掌珠,悉是称人之子。英畏:英俊值得畏惧。国器:国家的栋梁。

可爱者子孙之多,若螽斯之蛰蛰;堪羡者后人之盛,如瓜瓞之绵绵。螽(音中)斯:蝗虫。蛰蛰:聚集。《诗经》中有《螽斯篇》,歌颂子女众多。瓞:音蝶,小瓜。《诗经》有“绵绵瓜瓞”


兄弟

【原文】

天下无不是底父母,世间最难得者兄弟。

须贻同气之光,无伤手足之雅。

玉昆金友,羡兄弟之俱贤;伯埙仲篪,谓声气之相应。

兄弟既翕,谓之花萼相辉;兄弟联芳,谓之棠棣竞秀。

患难相顾,似鹡鸰之在原;手足分离,如雁行之折翼。

元芳季芳俱盛德,祖太丘称为难弟难兄;宋郊宋祁俱中元,当时人号为大宋小宋。

荀氏兄弟,得八龙之佳誉;河东伯仲,有三凤之美名。

东征破斧,周公大义灭亲;遇贼争死,赵孝以身代弟。

煮豆燃萁,谓其相害;斗粟尺布,讥其不容。

兄弟阋[xi]墙,谓兄弟之斗狠;天生羽翼,谓兄弟之相亲。

姜家大被以同眠,宋君灼艾而分痛。

田氏分财,忽瘁庭前之荆树;夷齐让国,共采首阳之蕨薇。

虽曰安宁之日,不如友生;其实凡今之人,莫如兄弟。

 

【注释】

天下无不是底父母,世间最难得者兄弟。 底:的。

须贻同气之光,无伤手足之雅。贻:给,借助。同气:指兄弟同属父母血气所生。

玉昆金友,羡兄弟之俱贤;伯壎仲篪,谓声气之相应。《诗经》有“伯氏吹壎,仲氏吹篪”的诗句,喻兄弟和睦。壎:即埙。篪:音迟,古时用竹管制成的乐器。

兄弟既翕,谓之花萼相辉;兄弟联芳,谓之棠棣竞秀。翕:音西,闭合,收拢。

患难相顾,似鹡鸰之在原;手足分离,如雁行之折翼。鹡鸰:音急灵,一种鸟,《诗经》中有“鹡鸰在原,兄弟急难”

元芳、季芳俱盛德,祖太丘称为难弟难兄;宋郊宋祁俱中元,当时人号为大宋小宋。汉代人陈寔担任太丘令,大儿子叫元芳,小儿子叫季方。二人之子争论谁的父亲更优秀一些,陈寔说:“元方难为兄,季方难为弟”。中元:考中状元。

荀氏兄弟,得八龙之佳誉;河东伯仲,有三凤之美名。汉代人荀淑的八个儿子都很有才能,被称为荀氏八龙。唐朝河东人薛攸和堂兄薛元敬、族兄薛德音都很有名,被称为河东三凤。

东征破斧,周公大义灭亲;遇贼争死,赵孝以身代弟。《诗经》有记载,赞颂周公东征砍坏了斧,砍坏了刀,大义灭亲,杀掉了叛乱的弟弟管叔和蔡叔。西汉末年赵礼被强盗抓住,要杀死他吃掉,其兄赵孝争着代弟弟去死,于是强盗放了他们。

煮豆燃萁,谓其相害;斗粟尺布,讥其不容。汉文帝的弟弟谋反,被流放到蜀郡,绝食而死。百姓作歌曰:“一尺布,尚可缝,一斗粟,尚可舂,兄弟二人不相容。”

兄弟阋墙,谓兄弟之斗狠;天生羽翼,谓兄弟之相亲。阋:音细。争吵,争斗。

姜家大被以同眠,宋君灼艾而分痛。汉代姜肱兄弟三人友爱,虽然各自娶妻,仍作大被睡在一起。宋太祖的弟弟病了,用艾叶烧灼皮肤治病,太祖亦如样为之,为弟弟分担痛苦。

田氏分财,忽瘁庭前之荆树;夷齐让国,共采首阳之蕨薇。《隋史》载,田真、田广、田庆三兄弟商议分家,第二天发现院中荆树枯萎,于是决定不分家,荆树又重新发芽。

虽曰安宁之日,不如友生;其实凡今之人,莫如兄弟。《诗经》中有“丧乱既平,既安且宁,虽有兄弟,不如友生”


夫妇

【原文】

孤阴则不生,独阳则不长,故天地配以阴阳;男以女为室,女以男为家,故人生偶以夫妇。

阴阳和而后雨泽降,夫妇和而后家道成。

夫谓妻曰拙荆,又曰内子;妻称夫曰藁[gao]砧,又曰良人。

贺人娶妻,曰荣偕伉俪;留物与妻,曰归遗细君。

受室即是娶妻,纳宠谓人娶妾。

正妻谓之嫡,众妾谓之庶。

称人妻曰尊夫人,称人妾曰如夫人。

结发系是初婚,续弦乃是再娶。

妇人重婚曰再醮,男子无偶曰鳏居。

如鼓瑟琴,夫妻好合之谓;琴瑟不调,夫妇反目之词。

牝鸡司晨,比妇人之主事;河东狮吼,讥男子之畏妻。

杀妻求将,吴起何其忍心;蒸梨出妻,曾子善全孝道。

张敞为妻画眉,媚态可哂;董氏为夫封发,贞节堪夸。

冀郤缺夫妻,相敬如宾;陈仲子夫妇,灌园食力。

不弃槽糠,宋弘回光武之语;举案齐眉,梁鸿配孟光之贤。

苏蕙织回文,乐昌分破镜,是夫妇之生离;张瞻炊臼梦,庄子鼓盆歌,是夫妇之死别。

鲍宣之妻,提瓮出汲,雅得顺从之道;齐御之妻,窥御激夫,可称内助之贤。

可怪者买臣之妻,因贫求去,不思覆水难收;可丑者相如之妻,夤夜私奔,但识丝桐有意。

要知身修而后家齐,夫义自然妇顺。

 

【注释】

孤阴则不生,独阳则不长,故天地配以阴阳;男以女为室,女以男为家,故人生偶以夫妇。 室,家:古代夫妻之间互称。

阴阳和而后雨泽降,夫妇和而后家道成。

夫谓妻曰拙荆,又曰内子;妻称夫曰藁砧,又曰良人。藁砧:音搞店,妇女称丈夫之隐语

贺人娶妻。曰荣偕伉俪;留物与妻,曰归遗细君。

受室即是娶妻,纳宠谓人娶妾。 宠:爱。

正妻谓之嫡,众妾谓之庶。 嫡:古指正妻或正妻所生的儿子。

称人妻曰尊夫人,称人妾曰如夫人。

结发系是初婚,续弦乃是再娶。 古代用断弦比喻丧妻,续弦指再娶。

妇人重婚曰再醮,男子无偶曰鳏居。醮:音叫,古代举行婚礼时酌酒给人的一种仪式,后来指女子嫁人。

如鼓瑟琴,夫妻好合之谓;琴瑟不调,夫妇反目之词。

牝鸡司晨,比妇人之主事;河东狮吼,讥男子之畏妻。 牝:音聘,雌。

杀妻求将,吴起何其忍心;蒸梨出妻,曾子善全孝道。战国时齐国讨伐鲁国,鲁国想任用吴起为大将,但担心吴起的妻子是齐国人而犹豫不决,于是吴起杀掉自己的妻子而取得鲁国的信任。曾参对后母极为孝顺,他的妻子给婆婆蒸梨不熟,曾参把妻子给休了。

张敞为妻画眉,媚态可晒;董氏为夫封发,贞节堪夸。董氏:唐朝人贾直言被贬岭南,他的妻子守节不嫁人,将头发封包起来,二十年后贾直言回家,董氏的头发仍然封包如故,等到解开洗头,头发全部落下。

冀郤缺夫妻,相敬如宾;陈仲子夫妇,灌园食力。冀:古指河北地区。郤(音细)缺:春秋时河北地区人,夫妻相敬如宾。陈仲子:战国时齐国人,听说楚王要请他做官,夫妇二人逃走,为人灌园,自食其力。

不弃槽糠,宋弘回光武之语;举案齐眉,梁鸿配孟光之贤。宋弘:东汉人,光武帝刘秀想要宋弘抛弃妻子,改娶湖阳公主,宋弘回答“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苏蕙织回文,乐昌分破镜,是夫妇之生离;张蟾炊臼梦,庄子鼓盆歌,是夫妇之死别。乐昌:南朝陈灭亡时乐昌公主与丈夫徐德言将铜镜一分为二,各执一半,后来破镜重圆。张蟾:商人,梦见用石臼做饭,就去请王生算卦,王生告诉他说,此没有妇之意也。张蟾回家一看,妻子果然死了。庄子妻子死了,就鼓盆而歌。

鲍宣之妻,提瓮出汲,雅得顺从之道;齐御之妻,窥御激夫,可称内助之贤。汉代人鲍宣的老师将女儿桓少君嫁给他,鲍宣说:我很贫贱,不敢当,桓少君就穿上粗步衣服,出门去提水。瓮:瓦罐。汲:打水。齐国丞相晏子的车夫之妻,见丈夫洋洋自得,就激将他说:晏子不过六尺高,做齐国丞相,你身高八尺,做驾车的奴仆,是安于贫贱罢了。车夫于是十分注意修身,后来受晏子推荐做了大夫。

可怪者买臣之妻,因贫求去,不思覆水难收。可丑者相如之妻,夤夜私奔,但识丝桐有意。 夤夜:深夜。丝桐:指琴。

要知身修而后家齐,夫义目然妇顺。


叔侄

【原文】

曰诸父,曰亚父,皆叔父之辈;曰犹子,曰比儿,俱侄儿之称。

阿大中郎,道韫雅称叔父;吾家龙文,杨昱[yu]比美侄儿。

乌衣诸郎君,江东称王谢之子弟;吾家千里驹,符坚羡苻朗为侄儿。

竹林叔侄之称,兰玉子侄之誉。

存侄弃儿,悲伯道之无后;视叔犹父,羡公绰之居官。

卢迈无儿,以侄而主身之后;张范遇贼,以子而代侄之生。

 

【注释】

曰诸父、曰亚父,皆叔父之辈;曰犹子、曰比儿,俱侄儿之称。亚:次。比:并。

阿大中郎,道韫雅称叔父;吾家龙文,杨素比美侄儿。谢安侄女谢道韫,曾称他的叔父为阿大郎中。杨素:隋朝人,曾称赞他的侄儿杨愔为吾家龙文。

乌衣诸郎君,江东称王谢之子弟;吾家千里驹,符坚羡苻朗为侄儿。晋代大族王导、谢安的子弟都住在乌衣巷,被称为“乌衣郎君”。千里驹:前秦皇帝苻坚曾夸奖他的侄儿苻朗为千里驹。

竹林叔侄之称,兰玉子侄之誉。晋代竹林七贤中阮咸、阮籍是叔侄,故称叔侄为贤竹林。兰玉:指芝兰、玉树。

存侄弃儿,悲伯道之无后;视叔犹父,羡公绰之居官。晋代邓伯道在战乱中丢了儿子救下侄儿。唐朝柳公权富贵之后对待叔父如对待父亲。

卢迈无儿,以侄而主身之后;张范遇贼,以子而代侄之生。唐代人卢迈说“兄弟的儿子就像是自己的儿子一样,可以照料将来”。张范:三国时魏国人,曾遇贼,请求用自己的儿子代替侄儿去死,强盗将他的儿子侄子都放了。


师生

【原文】

马融设绛帐,前授生徒,后列女乐;孔子居杏坛,贤人七十,弟子三千。

称教馆曰设帐,又回振铎;谦教馆曰糊口,又曰舌耕。

师曰西宾,师席曰函丈。

学曰家塾,学俸日束修。

桃李在公门,称人弟子之多;首蓿长阑干,奉师饮食之薄。

冰生于水而寒于水,比学生过于先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谓弟子优于师傅。

未得及门,曰宫墙外望;称得秘授,曰衣钵真传。

人称杨震为关西夫子,世称贺循为当世儒宗。

负笈千里,苏章从师之殷;立雪程门,游杨敬师之至。

弟子称师之善教,曰如坐春风之中;学业感师之造成,曰仰沾时雨之化。

 

【注释】

马融设绛帐,前授生徒,后列女乐;孔子居杏坛,贤人七十,弟子三千。汉人马融曾经设立帷帐,前面讲课,后面设立女乐。

称教馆曰设帐,又曰振铎;谦教馆曰糊口,又口舌耕。振铎:摇动铃铛。《尚书》中载,古代每年奏派人摇动铃铛一路上进行教化,故用振铎指教育。

师曰西宾,师席曰函丈。学曰家塾,学俸曰束修。西代主人坐东面,老师坐西面,故称西宾。

桃李在公门,称人弟子之多;苜蓿长阑干,奉师饮食之薄。

冰生于水而寒于水,比学生过于先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谓弟子优于师傅。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冰生于水而寒于水”语出《荀子》

未得及门,曰宫墙外望;称得秘授,曰衣钵真传。《论语》“夫子之墙数仞,不得其门而入”,此未得及门即指此。

人称杨震为关西夫子,世称贺循为当世儒宗。 杨震:汉人。贺循:晋代人。

负笈千里,苏章从师之殷;立雪程门,游杨敬师之至。苏章:汉人,曾不远千里求学。游杨:指宋代人游酢、杨时。

弟子称师之善教,曰如坐春风之中;学业感师之造成,曰仰昌时雨之化。时雨:合时令的雨。


朋友宾主

【原文】

取善辅仁,皆资朋友;往来交际,迭为主宾。

尔我同心,曰金兰;朋友相资,日丽泽。

东家曰东主,师傅曰西宾。

父所交游,尊为父执;己所共事,谓之同袍。

心志相孚为莫逆,老幼相交曰忘年。

刎颈交,相如与廉颇;总角好,孙策与周瑜。

胶漆相投,陈重之与雷义;鸡黍之约,元伯之与巨卿。

与善人交,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恶人交,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

肝胆相照,斯为腹心之友;意气不孚,谓之口头之交。

彼此不合,谓之参商;尔我相仇,如同冰炭。

民之失施,乾糇[hou]以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落月屋梁,相思颜色;暮云春树,想望丰仪。

王阳在位,贡禹弹冠以待荐;杜伯非罪,左儒宁死不徇君。

分首判袂,叙别之辞;拥彗[sui]扫门,迎迓之敬。

陆凯折梅逢驿使,聊寄江南一枝春;王维折柳赠行人,遂唱阳关三叠曲。

频来无忌,乃云入慕之宾;不请自来,谓之不速之客。

醴酒不设,楚王戊待土之意怠;投辖于井,汉陈遵留客之心诚。

蔡邕倒屣以迎宾,周公握发而待士。

陈蕃器重徐稚,下榻相延;孔子道遇程生,倾盖而语。

伯牙绝弦失子期,更无知音之辈;管宁割席拒华歆,调非同志之人。

分金多与,鲍叔独知管仲之贫;绨袍垂爱,须贾深怜范叔之窘。

要知主宾联以情,须尽东南之美;朋友合以义,当展切偲[si]之诚。

 

【注释】

取善辅仁,皆资朋友;往来交际,迭为主宾。善:长处。仁:仁义。资:凭借,依靠。迭:交替,轮流。

尔我同心,曰金兰;朋友相资,曰丽泽。《易经》有云“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

东家曰东主,师傅曰西宾。 古人待客,主人在东,宾客在西。

父所交游,尊为父执;己所共事,谓之同袍。 执:至交,好友。

心志相孚为莫逆,老幼相交曰忘年。 孚:相应,符合。

刎颈交,相如与廉颇;总角好,孙策与周瑜。总角:古代儿童将头发梳成一个向上的小辫,这里指童年时代。

胶漆相投,陈重之与雷义;鸡黍之约,元伯之与巨卿。陈重、雷义:汉代人。人们称他们的关系就象胶漆一样坚固。汉人范巨卿在太学与张元伯分手时约定两年后探望张元伯的母亲。两年后张元伯让母亲准备好鸡与黍招待,他母亲说:“分别两年,千里之外,难以认真。”张元伯说:“范巨卿是信人,一定不会违约。”结果范巨卿果然如期而来。

与善人交,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恶人交,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鲍鱼:腌鱼。

肝胆相照,斯为腹心之友;意气不孚,谓之口头之交。 孚:相应,符合。

彼此不合,谓之参商;尔我相仇,如同冰炭。

民之失施,干糇以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干糇以愆:一块干粮也会引来纠纷。糇:干粮。愆:差错,失误。攻:琢磨。

落月屋梁,相思颜色;暮云春树,想望丰仪。 颜色:指面容。丰仪:仪表。

王阳在位,贡禹弹冠以待荐;杜伯非罪,左儒宁死不拘君。王阳、贡禹:汉人,二人是挚友。王阳担任益州刺史,贡禹就弹冠相庆,等待他推荐自己。杜伯、左儒:周宣王时人。周宣王无故杀杜伯,左儒力争,后杜伯被杀,左儒也跟着死了。

分首判袂,叙别之辞;拥彗扫门,迎迓之敬。分手:分头。判袂:握在一起的袖子分开。魏文候拿着扫帚打扫门前,迎接朋友。

陆凯折梅逢驿使,聊寄江南一枝春;王维折柳赠行人,遂唱阳关三叠曲。晋陆凯赋诗寄与范晔“折梅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寄一枝春。”

频来无忌,乃云人幕之宾;不请自来,谓之不速之客。幕:指帷帐。速:邀请。

醴酒不设,楚王戊待土之意怠;投辖于井,汉陈遵留客之心诚。楚元王与穆生交情很好,穆生不喜欢喝酒,元王每次设宴就为他准备甜酒,后楚王戊继位,忘了准备甜酒,穆生说:“可以离去了”。汉代陈遵每次宴请宾客,总是把客人的车辖投入井中,不让客人走。

蔡邕倒屣以迎宾,周公握发而待士。

陈蕃器重徐稚,下榻相延;孔子道遇程生,倾盖而语。汉代豫章太守陈蕃很器重隐士徐稚,专门一个坐榻接待他。倾盖:车盖接在一起。

伯牙绝弦失子期,更无知音之辈;管宁割席拒华歆,谓非同志之人。绝:断,拉断。

分金多与,鲍叔独知管仲之贫;绨袍垂爱,须贾深怜范叔之窘。齐国人鲍督牙曾与管仲一起经商,因管仲家贫,总是多分钱与管仲。战国时范睢曾受须贾陷害,后逃去秦国任相国。须贾出使秦,范睢破衣去见,须贾送他一件绨袍。第二天,须贾才发现范睢已担任秦国相国。

要知主宾联以情,须尽东南之美;朋友合以义,当展切偲之诚。《滕王阁序》“宾主尽东南之美”。意思是说宾主都是东南地区优秀的人士。切:肯切。偲:音思,劝勉;又音猜,美好之意。


婚姻

【原文】

良缘由夙缔,佳偶自天成。

蹇修与柯人,皆是煤妁之号;冰人与掌判,悉是传言之人。

礼须六礼之周,好合二姓之好。

女嫁曰于归,男婚日完娶。

婚姻论财,夷虏之道;同姓不婚,周礼则然。

女家受聘礼,谓之许缨;新妇谒祖先,谓之庙见。

文定纳采,皆为行聘之名;女嫁男婚,谓了子平之愿。

聘仪日雁币,卜妻曰凤占。

成婚之日曰星期,传命之人曰月老。

下采即是纳币,合卺系是交杯。

执巾栉,奉箕帚,皆女家自谦之词;娴姆训,习内则,皆男家称女之说。

绿窗是贫女之室,红楼是富女之居。

姚夭谓婚姻之及时.摽梅谓婚期之已过。

御沟题叶,于祐始得宫娥;绣幕牵丝,元振幸获美女。

汉武与景帝论妇,欲将金屋贮娇;韦固与月老论婚,始知赤绳系足。

朱陈一村而结好,秦晋两国以联姻。

蓝田种玉,雍伯之缘;宝窗选婚,林甫之女。

架鹊桥以渡河,牛女相会;射雀屏而中目,唐高得妻。

至若礼重亲迎,所以正人伦之始;诗首好逑,所以崇王化之原。

 

【注释】

良缘由夙缔,佳偶自天成。 夙:早。缔:结。

蹇修与柯人,皆是煤妁之号;冰人与掌判,悉是传言之人。蹇:音简。《歧路灯》有“只为谭宅此时蹇修联影,也就水语聒聪”妁:音硕。

礼须六礼之周,好合二姓之好。六礼:指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等六种礼节。

女嫁曰于归,男婚曰完娶。 《诗经》有云“之子于归”

婚姻论财,夷虏之道;同姓不婚,周礼则然。 夷虏:古代指边缘落后的民族。

女家受聘礼,谓之许缨;新娘谒祖先,谓之庙见。缨:绳子。女子同意嫁人,就系上一条绳子,表示已有归属。

文定纳采,皆为行聘之名;女嫁男婚,谓了子平之愿。子平:汉代人向长,字子平。向长研究《易经》,很想进山修行。在女儿出嫁、儿子娶妻之后就去五岳名山游览,再也没有回来。

聘仪曰雁币,卜妻曰凤占。 因为雁不再次寻偶,故将聘礼曰雁币。

成婚之日曰星期,传命之人曰月老。《诗经》中有“三星在天”的句子描写结婚的晚上,后来把结婚的日子叫做星期。

下采即是纳币,合卺系是交杯。 卺:音锦,古代结婚时用的酒器。

执巾栉,奉箕帚,皆女家自谦之词;娴姆训,习内则,皆男家称女之说。姆:古代指能以妇道教人的老妇。

绿窗是贫女之室,红楼是富女之居。白居易有诗“绿窗贫家女,衣上无珍珠,红楼富家女,金缕绣罗襦”

姚夭谓婚姻之及时.摽梅谓婚期之已过。《诗经》有“桃之夭夭”歌颂女子出嫁,又有“摽有梅,其实七兮”写女子已到了出嫁的年龄。摽,音标,去声,落下。

御沟题叶,于祐始得宫娥;绣幕牵丝,元振幸获美女。唐代人于祜曾在皇宫水沟中拾到一片有宫女题诗的树叶,于祜也题诗让树叶漂回宫中,后来皇帝放宫女出嫁,于祜与娶回的宫女一谈,才知正是那位与自己互相题诗的宫女。唐代宰相张嘉贞对荆州都督郭元振说:我有五个女儿,各拿着一根丝在幕后,你牵到谁,就让她嫁给你。”结果郭元振得到他的三女儿。

汉武与景帝论妇,欲将金屋贮娇;韦固与月老论婚,始知赤绳系足。汉武帝小时候曾说“如果了阿娇(武帝的姑姑长公主的女儿),将建造金屋给她住。”韦固:唐人,曾遇见一个老人在月光下指着布囊说“这里装的是红绳子,用来拴夫妻的脚”

朱陈一村而结好,秦晋两国以联姻。《事文类聚》载:朱陈两姓,世代通婚。秦晋:古代秦国和晋国世代结成婚姻。

蓝田种玉,雍伯之缘;宝窗选婿,林甫之女。《搜神记》载:杨雍伯给行人供水,有人送他一升菜籽说:种下去可以长出玉,也可以娶得好妇人”。后杨果得玉,并以此为聘礼娶到徐氏女子。晋代李林甫在墙上开一个暗窗,每有弟子来拜见,就让她的六个女儿在窗下自选女婿。

架鹊桥以渡河,牛女相会;射雀屏而中目,唐高得妻。隋代窦毅画一孔雀在屏上选女婿,结果李渊射中孔雀的眼睛娶了他的女儿。

至若礼重亲迎,所以正人伦之始;诗首好逑,所以崇王化之原。礼重亲迎:礼法重视亲自迎娶。崇王化之原:尊崇君王老化的根本。


女子

【原文】

男子禀乾之刚,女子配坤之顺。

贤后称女中尧舜,烈女称女中丈夫。

曰闺秀,曰淑媛,皆称贤女;曰阃范,曰懿德,并美佳人。

妇主中馈,烹治饮食之名;女子归宁,回家省亲之谓。

何谓三从,从父从夫从子;何谓四德,妇德妇言妇工妇容。

周家母仪,太王有周姜,王季有太妊,文王有太姒;三代亡国,夏桀以妹喜,商纣以妲已,周幽以褒姒。

兰蕙质,柳絮才,皆女人之美誉;冰雪心,柏舟操,悉孀妇之清声。

女貌娇娆,谓之尤物;妇容妖媚,实可倾城。

潘妃步朵朵莲花,小蛮腰纤纤杨柳。

张丽华发光可鉴,吴绛仙秀色可餐。

丽娟气馥如兰,呵气结成香雾;太真泪红于血,滴时更结红冰。

孟光力大,石臼可擎;飞燕身轻,掌上可舞。

至若缇萦上书而救父,卢氏冒刃而卫姑,此女之孝者;侃母截发以延宾,村媪杀鸡而谢客,此女之贤者;韩玖英恐贼秽而自投于秽,陈仲妻恐陨德而宁陨于崖,此女之烈者;王凝妻被牵,断臂投地;曹令女誓志,引刀割鼻,此女之节者;曹大家续完汉帙,徐惠妃援笔成文,此女之才者;戴女之练裳竹笥,孟光之荆钗裙布,此女之贫者;柳氏秃妃之发,郭氏绝夫之嗣,此女之妒者;贾女偷韩寿之香,齐女致袄庙之毁。

此女之淫者。

东施效颦而可厌,无盐刻画以难堪,此女之丑者。

自古贞淫各异,人生妍丑不齐。

是故生菩萨,九子母,鸠盘荼,谓妇态之更变可畏;钱树子,一点红,无廉耻,谓青楼之妓女殊名。

此固不列于人群,亦可附之以博笑。

 

【注释】

男子禀乾之刚,女子配坤之顺。

贤后称女中尧舜,烈女称女中丈夫。

曰闺秀、曰淑媛,皆称贤女;曰阃范、曰懿德,并美佳人。阃:音捆,妇女的居处。懿:美。

妇主中馈,烹治饮食之名;女子归宁,回家省亲之谓。中馈:在家中准备食物。

何谓三从,从父从夫从子;何谓四德,妇德妇言妇工妇容。

周家母仪,太王有周姜,王季有太妊,文王有太姒;三代亡国,夏桀以妹喜,商纣以妲已,周幽以褒姒。

兰蕙质,柳絮才,皆女人之美誉;冰雪心,柏舟操,悉霜妇之清声。柳絮才:指晋代才女谢道韫咏雪句。冰雪心:古代蒋顺怡有妻子周氏,蒋死后,周氏作诗“瑶池故冰雪,为妾做心肝”表示自己清白不嫁的决心。柏舟操:古代卫国孀妇共姜曾作诗“泛彼柏舟,在彼中河”表示自己不嫁的决心。

女貌娇娆,谓之尤物;妇容妖媚,实可倾城。

潘妃步朵朵莲花,小蛮腰纤纤杨柳。南齐东昏候曾经凿金为莲花,帖在地上,让潘妃在上面行走,称为步步生莲。小蛮:白居易的妾,善舞。

张丽华发光可鉴,吴绛仙秀色可餐。张丽华:陈后主的妃子。吴绛仙:隋炀帝的妃子。

丽娟气馥如兰,呵气结成香雾;太真泪红于血,滴时更结红冰。丽娟:汉武帝的宫女,玉肤柔软,吹气如兰。太真:即杨贵妃。

孟光力大,石臼可擎;飞燕身轻,掌上可舞。孟光:汉代梁鸿之妻。飞燕:即赵飞燕,汉成帝的妃子。

至若缇萦上书而救父,卢氏冒刃而卫姑,此女之孝者;缇萦:汉代淳于意的女儿,自愿入宫当奴隶,赎父亲的罪。卢氏:唐代郑义宗的妻子,在强盗打劫时,冒着被打死的危险保护婆婆。

侃母截发以延宾,村媪杀鸡而谢客,此女之贤者;晋代侃的母亲剪发换钱招待客人。村媪:村妇。传说汉武帝微服私访,晚上到柏谷村,人们以为是盗贼,村中有一老妇说“来客不是寻常人”于是杀鸡表示歉意。

韩玖英恐贼秽而自投于秽,陈仲妻恐陨德而宁陨于崖,此女之烈者;唐女唐玖英恐为强盗抓住受辱,就跳入粪坑中弄脏身体,强盗就放过了她。陈仲:唐代人。他的妻子张氏与两个嫂子遇到强盗,恐怕受辱,就跳崖而死。

王凝妻被牵,断臂投地,曹令女誓志,引刀割鼻,此女之节者;五代人王凝的妻子手臂被店主人抓住过,就用斧头自断手臂。曹令女:夏侯文宁之女,名令,嫁给曹文叔,守寡后用刀割鼻以示自己不再嫁的决心。

曹大家续完汉帙,徐惠妃援笔成文,此女之才者;班昭,班固的妹妹,嫁曹世叔,早寡,接续完成了班固著的《汉书》。皇帝称赞她为曹大家。帙:音志,书,书套。徐惠妃:徐孝德的女儿,名惠,八岁提笔成文,后为唐太宗的妃子。

戴女之练裳竹笥,孟光之荆钗裙布,此女之贫者;东汉戴良的女儿出嫁,都只用白布衣服竹箱作为嫁妆。

柳氏秃妃之发,郭氏绝夫之嗣,此女之妒者;柳氏:指唐代任环的妻子柳氏,柳氏要将皇帝赏给任环的两个美女头发烂掉,皇帝于是让这两名美妇另室而居。郭氏:晋代贾充的妻子氏生了孩子,请乳母抚养,贾充看望儿子,郭氏以为贾充与乳母有私情,就鞭杀乳母,结果儿子因为思念乳母而死。

贾女偷韩寿之香,齐女致袄庙之毁,此女之淫者。贾充的女儿偷皇帝赐给贾充的香送给韩寿,与他私通,后贾充将女儿嫁给了韩寿。齐女:北齐公主与乳母的儿子相约在袄庙中相会,乳母的儿子先到,睡着了,公主来后,将小时候两人同玩的玉环丢在乳母儿子身上,乳母的儿子醒来后,欲火中烧,就放一把火将袄教的庙烧掉了。

东施效颦而可厌,无盐刻画以难堪,此女之丑者。

自古贞淫各异,人生妍丑不齐。 妍:美丽。

是故生菩萨、九子母、鸠盘荼,谓妇态之更变可畏;钱树子、一点红、无廉耻,谓青楼之妓女殊名。相传唐代裴炎曾经说“妻子有三可怕,年轻时如活菩萨,中年儿子满前如九子母,老年面貌或青或黑,如鸠盘荼。”

此固不列于人群,亦可附之以博笑。


外戚

【原文】

帝女乃公侯主婚,故有公主之称;帝婿非正驾之车,乃是附马之职。

郡主县君,皆宗女之谓;仪宾国宾,皆宗婿之称。

旧好曰通家,好亲日懿戚。

冰清玉润,丈人女婿同荣;泰水泰山,岳母岳父两号。

新婿曰娇客,贵婿日乘龙。

赘婚曰馆甥,贤婚曰快婚。

凡属东床,俱称半子。

女子号门楣,唐贵妃有光于父母;外甥称宅相,晋魏舒期报于母家。

共叙旧姻,曰原有瓜葛之亲;自谦劣戚,曰忝在霞莩之末。

大乔小乔,皆姨夫之号;连襟连袂,亦姨夫之称。

蒹葭依玉树,自谦借戚属之光;茑萝施乔松,自幸得依附之所。

 

【注释】

帝女乃公侯主婚,故有公主之称;帝婿非正驾之车,乃是附马之职。附马:原是官名,管理副驾之车,东晋以后专指皇帝之婿。

郡主县主,皆宗女之谓;仪宾国宾,皆宗婿之称。与天子同姓诸候的女儿,由郡县主婚,故称郡主、县主。仪宾、国宾:指与天子同姓诸候的女婿,取其作王府宾客的意思。

旧好曰通家,好亲曰懿戚。 通家:世代交好。懿:美好。

冰清玉润,丈人女婿同荣;泰水泰山,岳母岳父两号。冰清玉润:晋代乐广和他的女婿卫玠都很有名声,被人们分别称赞为冰清、玉润。

新婿曰娇客,贵婿曰乘龙。

赘婿曰馆甥,贤婿曰快婿。

凡属东床,俱称半子。东床:晋代郗鉴让门生到王导家去求亲,王导让他到东厢遍观王家子弟,门生回去报告说:“王家的子弟都不错,只是有一个人躺在东床上,露着肚子,吃胡饼,像什么都没听见一样。”郗鉴说:“这个人就是我的女婿。”去一问,原来东边床上的那个人就是王羲之。后用东床代指女婿。

女子号门楣,杨贵妃有光于父母;外甥称宅相,晋魏舒期报于母家。门楣:门的横木,门面的意思。宅相:住宅有好风水。晋代魏舒被外公宁氏抚养,人们称宁家住宅要出宝贵的外甥。

共叙旧姻,曰原有瓜葛之亲;自谦劣戚,曰忝在霞莩之末。瓜葛:瓜藤。是辗转相连的亲戚关系。忝:音舔,荣幸,自谦之词。莩:音伏。

大乔小乔,皆姨夫之号;连襟连袂,亦姨夫之称。

蒹葭依玉树,自谦借戚属之光;茑萝施乔松,自幸得依附之所。茑萝施乔松:茑草与女萝依附与松树上,茑、萝:寄生草。


老幼寿诞

【原文】

不凡之子,必异其生;大德之人,必得其寿。

称人生日,曰初度之辰;贺人逢旬,曰生申令旦。

三朝洗儿,曰汤饼之会;周岁试周,曰晬[zui]盘之期。

男生辰曰悬弧令旦,女生辰曰设帨[shui]佳辰。

贺人生子,曰嵩岳降神;自谦生女,曰缓急非益。

生子曰弄璋,生女曰弄瓦。

梦熊梦罴,男子之兆;梦虺梦蛇,女子之祥。

梦兰叶吉,郑文公妾生穆公之奇;英物称奇,温峤闻声知桓温之异。

姜嫄生稷,履大人之迹而有娠;简狄生契,吞玄鸟之卵而叶孕。

鳞吐玉书,天生孔子之瑞;王燕投怀,梦孕张说之奇。

弗陵太子,怀胎十四月而始生;老子道君,在孕八十一年而始诞。

晚年得子,调之老蚌生珠;暮岁登科,正是龙头属老。

贺男寿曰南极星辉,贺女寿曰中天婺焕。

松柏节操,美其寿元之耐久;桑榆晚景,自谦老景之无多。

矍铄称人康健,聩眊自谦衰颓。

黄发儿齿,有寿之征;龙钟潦倒,年高之状。

日月逾迈,徒自伤悲;春秋几何,问人寿算。

称少年曰春秋鼎盛,羡高年曰齿德俱尊。

行年五十,当知四十九年之非;在世百年,那有三万六千日之乐。

百岁曰上寿,八十曰中寿,六十曰下寿;八十日耋,九十曰 耄,百岁曰期颐。

童子十岁就外傅,十三舞勺,成童舞系;老者六十杖于乡,七十杖于国,八十杖于朝。

后生固为可畏,而高年尤是当尊。

 

【注释】

不凡之子,必异其生;大德之人,必得其寿。古人认为不凡的人出生时有异象。

称人生日,日初度之辰;贺人逢旬,曰生申令旦。 逢旬:逢十的生日。

三朝洗儿,曰汤饼之会;周岁试周,日晬盘之期。婴儿出生第三天要洗身,并招待亲友吃汤饼。晬:音醉,孩子满一岁,举行抓周仪式。

男生辰曰悬弧令旦,女生辰曰设帨佳辰。帨:音睡,佩巾。古代生了男孩在门左挂一把弓,生了女孩在门右放一块佩巾分别为悬弧,设帨。

贺人生子,曰嵩岳降神;自谦生女,曰缓急非益。汉代淳于意有五个女儿,曾说“生女缓急非益”,意思是缓急时没什么益处。

生子曰弄璋,生女曰弄瓦。璋:玉器。古代生儿子让他玩玉,生女儿让她玩瓦。

梦熊梦罴,男子之兆;梦虺梦蛇,女子之祥。罴:音皮,马熊或人熊。古代认为熊、罴是属阳的动物。虺:音毁,晰蜴或毒蛇。古代认为虺、蛇都是属阴的动物

梦兰叶吉,郑文公妾生穆公之奇;英物称奇,温峤闻声知桓温之异。梦兰叶吉:梦见兰叶属吉祥之兆。古代郑文公的妾梦见天使送她兰花,后来果然生下郑穆公。温峤:晋代桓温一岁时,温峤听见他的哭声,就称赞他是奇才。

姜嫄生稷,履大人之迹而有娠;简狄生契,吞玄鸟之卵而叶孕。后稷:音记,与农作物有关。后稷是古代农业的发明者,传说姜嫄踩了巨人的脚印后生下后稷。契是舜时的大臣,相传简狄吞下一枚玄鸟蛋而生下契。

鳞吐玉书,天生孔子之瑞;王燕投怀,梦孕张说之奇。传说孔子出生前,有麒麟吐出玉书,书上说:“水精之子,继衰周而为素王”。玉燕投怀:唐代张说的母亲梦见一只玉燕投入怀中,于是怀孕生下张说。

弗陵太子,怀胎十四月而始生;老子道君,在孕八十一年而始诞。汉武帝的太子刘弗陵,传说他母亲怀孕八十一年,才从肋下生下他,一生下头发就是白的,所以叫老子。因为生在李树下,所以姓李。

晚年得子,调之老蚌生珠;暮岁登科,正是龙头属老。暮年考中状元,正是龙头属于年老的人。龙头:状元是进士考试的第一名,称为龙头。

贺男寿曰南极星辉,贺女寿曰中天婺焕。《天文志》载:老人星在南面,又称为南极星。婺:音务。婺星,即女星宿。故中天婺焕指贺女寿。

松柏节操,美其寿元之耐久;桑榆晚景,自谦老景之无多。寿元:寿命和元气。桑榆晚景:太阳余光照在桑树和榆树上的投影。

矍铄称人康健,聩眊自谦衰颓。 聩眊:音溃冒,耳聋眼花。

黄发儿齿,有寿之征;龙钟潦倒,年高之状。黄发儿齿:指老人头发变黄,长出小儿一样的牙齿。潦倒:体弱多病的样子。

日月逾迈,徒自伤悲;春秋几何,问人寿算。 日月逾迈:指时光流逝。

称少年曰春秋鼎盛,羡高年曰齿德俱尊。春秋鼎盛:指年富力强的时候。齿德俱尊:年龄和品德都高。

行年五十,当知四十九年之非;在世百年,那有三万六千日之乐。 非:不足。

百岁曰上寿,八十曰中寿,六十曰下寿;八十日耋,九十曰耄,百岁曰期颐。耋:音叠,七八十的年纪。耄:音冒,大约七十至九十之间的年纪。《礼记》云:“人生十岁早幼学……八十九十曰耄……百年曰期颐。”

童子十岁就外傅,十三舞勺,成童舞象;老者六十杖于乡,七十杖于国,八十杖于朝。就外傅:到外面求学。舞勺、舞象:乐舞的名字。

后生固为可畏,而高年尤是当尊。《论语》有“后生可畏,焉知来者。”


身体

【原文】

百体皆血肉之躯,五官有贵贱之别。

尧眉分八彩,舜目有重瞳。

耳有三漏,大禹之奇形;臂有四肘,成汤之异体。

文王龙颜而虎眉,汉高斗胸而隆准。

孔圣之顶若芋,文王之胸四乳。

周公反握,作兴周之相;重耳骈胁,为霸晋之君。

此皆古圣之英姿,不凡之贵品。

至若发肤不可毁伤,曾于常以守身为大;待人须当量大,师德贵于唾面自干。

谗口中伤,金可铄而骨可销;虐政诛求,敲其肤而吸其髓。

受人牵制曰掣肘,不知羞愧曰厚颜。

好生议论,曰摇唇鼓舌;共话衷肠,曰促膝谈心。

怒发冰冠。

蔺相如之英气勃勃;炙手可热,唐崔铉之贵势炎炎。

貌虽瘦而天下肥,唐玄宗之自谓;口有蜜而腹有剑,李林甫之为人。

赵子龙一身都是胆,周灵王初生便有须。

来俊臣注醋于囚鼻,法外行凶;严子陵加足于帝腹,忘其尊贵。

久不屈兹膝,郭子仪尊居宰相;不为米折腰,陶渊明不拜吏胥。

断送老头皮,杨璞得妻送之诗;新剥鸡头肉,明皇爱贵妃之乳。

纤指如春笋,媚眼若秋波。

肩曰玉楼,眼名银海;泪曰玉箸,顶曰珠庭。

歇担曰息肩,不服曰强项。

丁谓与人拂须,何其谄也;彭乐截肠决战,不亦勇乎。

剜肉医疮,权济目前之急;伤胸扪足,计安众士之心。

汉张良蹑足附耳,东方朔洗髓伐毛。

尹维伦,契丹称为黑面大王;博尧俞,宋后称为金玉君子。

土木形骸,不自妆饰;铁石心肠,秉性坚刚。

叙会晤曰得挹芝眉,叙契阔曰久违颜范。

请女客曰奉迓金莲,邀亲友曰敢攀玉趾。

侏儒谓人身矮,魁梧称人貌奇。

龙章凤姿,廊庙之彦;獐头鼠目,草野之夫。

恐惧过甚,曰畏首畏尾;感佩不忘,曰刻骨铭心。

貌丑曰不扬,貌美曰冠玉。

足跛曰蹒跚,耳聋曰重听。

欺欺艾艾,口讷之称;喋喋便便,言多之状。

可嘉者小心翼翼,可鄙者大言不惭。

腰细曰柳腰,身小曰鸡肋。

笑人齿缺,曰狗窦大开;讥人不决,曰鼠首僨[fen]事。

口中雌黄,言事而多改移;皮里春秋,胸中自有褒贬。

唇亡齿寒,谓彼此之失依;足上首下,谓尊卑之颠倒。

所为得意,曰吐气扬眉;待人诚心,曰推心置腹。

心荒曰灵台乱,醉倒曰玉山颓。

睡曰黑甜,卧曰偃息。

口尚乳臭,调世人年少无知;三折其肱,谓医士老成谙练。

西子捧心,愈见增妍;丑妇效颦,弄巧反拙。

慧眼始知道骨,肉眼不识贤人。

婢膝奴颜,谄容可厌;胁肩谄笑,媚态难堪。

忠臣披肝,为君之药;妇人长舌,为厉之阶。

事遂心曰如愿,事可愧曰汗颜。

人多言,曰饶舌,物堪食,曰可口。

泽及枯骨,西伯之深仁;灼艾分痛,宋祖之友爱。

唐太宗为臣疗病,亲剪其须;颜杲卿骂贼不辍,贼断其舌。

不较横逆,曰置之度外;洞悉虏情,曰已入掌中。

马良有白眉,独出乎众;阮籍作青眼,厚待乎人。

咬牙封雍齿,计安众将之心;含泪斩丁公,法正叛臣之罪。

掷果盈车,潘安仁美姿可爱;投石满载,张孟阳丑态堪憎。

事之可怪,妇人生须;事所骇闻,男人诞子。

求物济用,谓燃眉之急;悔事无成,曰噬脐何及。

情不相关,如秦越人之视肥瘠;事当探本,如善医者只论精神。

无功食禄,谓之尸位素餐;谫[jian]劣无能,谓之行尸走肉。

老当益壮,宁知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一息尚存,此志不容少懈;十手所指,此心安可自欺。

 

【注释】

百体皆血肉之躯,五官有贵贱之别。百体:指身体的各器官。

尧眉分八彩,舜目有重瞳。传说尧的眉毛有八种颜色,舜的眼中有两颗瞳仁,都是帝王之相。

耳有三漏,大禹之奇形;臂有四肘,成汤之异体。

文王龙颜而虎眉,汉高斗胸而隆准。隆准:高鼻梁。

孔圣之顶若芋,文王之胸四乳。芋:芋艿,一种植物,俗名芋头。

周公反握,作兴周之相;重耳骈胁,为霸晋之君。骈胁:胁骨连接在一起。

此皆古圣之英姿,不凡之贵品。古圣:古代圣人。此处指古代圣人均有非凡的相貌。

至若发肤不可毁伤,曾子常以守身为大;待人须当量大,师德贵于唾面自干。曾子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唐人娄师德认为度量应该大,别人唾面,应该让唾沫自干。

谗口中伤,金可铄而骨可销;虐政诛求,敲其肤而吸其髓。诛求:征取,索求。

受人牵制曰掣肘,不知羞愧曰厚颜。掣肘:拉住胳膊,指为人阻挠。

好生议论,曰摇唇鼓舌;共话衷肠,曰促膝谈心。衷肠:衷心。

怒发冰冠,蔺相如之英气勃勃;炙手可热,唐崔铉之贵势炎炎。蔺相如:战国时赵国人,曾出使秦国,斥责秦王不守信用而怒发冲冠。崔铉:唐朝宰相,权势很大,时人谓之“炙手可热”。

貌虽瘦而天下肥,唐玄宗之自谓;口有蜜而腹有剑,李林甫之为人。李林甫:唐宰相,很阴险,人称他口蜜腹剑。

赵子龙一身都是胆,周灵王初生便有须。

来俊臣注醋于囚鼻,法外行凶;严子陵加足于帝腹,忘其尊贵。唐代来俊臣很残酷,常向犯人的鼻子里灌醋。严子陵:东汉严光,字子陵,是光武帝刘秀的好朋友。有一天光武帝与他同睡,他将脚伸到光武帝的肚子上,太史第二天报告天象说:“有客星侵犯帝星”。光武帝说:“那是我和严子陵同卧”。

久不屈兹膝,郭子仪尊居宰相;不为米折腰,陶渊明不拜吏胥。郭子仪:唐朝宰相。魏博节度使田承嗣曾向他下拜说“我的膝盖已有十年没弯曲了,今天是为宰想您才下拜”。陶渊明:晋代人,任彭泽县令时,不愿向郡里的官员弯腰。

断送老头皮,杨璞得妻送之诗;新剥鸡头肉,明皇爱贵妃之乳。杨璞:宋代人,应皇帝之召到京城,他的妻子曾作诗为他送行,有“今日捉将官里去,这回断送老头皮”的诗句。鸡头:水生植物鸡头莲的果实。唐明皇曾赞杨贵妃之乳象新剥的鸡头肉。

纤指如春笋,媚眼若秋波。

肩曰玉楼,眼名银海;泪曰玉箸,顶曰珠庭。玉箸:指泪线。

歇担曰息肩,不服曰强项。强项:硬脖子。

丁谓与人拂须,何其谄也;彭乐截肠决战,不亦勇乎。丁渭:宋代参政,曾为寇准擦掉须上的菜羹,寇准说“你是国家大臣,怎么为人拂须呢?”彭乐:北齐人,与周文决战时被刺肠子流出,他将肠子截断再战。

剜肉医疮,权济目前之急;伤胸扪足,计安众士之心。汉高祖刘邦被项羽射伤胸部,刘邦为安定众心,捂住脚说:“贼射中了我的脚趾”

汉张良蹑足附耳,东方朔洗髓伐毛。蹑:有意识地蹈踏。韩信要刘邦封他为假齐王。刘邦非常生气,张良踩刘邦的脚,附在他耳连建议为大局着想,封韩信为真王。传说汉代东方朔遇见一黄须老人,老人说:“我不吃饭九千年了,三千年洗一次骨髓,剥皮去一次毛”。

尹继伦,契丹称为黑面大王;傅尧俞,宋后称为金玉君子。尹继伦:北宋大将,契丹人称他为“黑面大王”。傅尧臣:宋代大臣,被称为金玉君子。

土木形骸,不自妆饰;铁石心肠,秉性坚刚。土木形骸:指人的身体像土木一样自然,不需修饰。

叙会晤曰得挹芝眉,叙契阔曰久违颜范。唐代人元德秀,字紫芝,很有风骨,房琬每次见到他都感叹说“我见到紫芝的眉宇,名利之心都没有了”。契阔:久别之意。颜范:赞美别人面容可以作人的模范。

请女客曰奉迓金莲,邀亲友曰敢攀玉趾。迓:迎接。敢攀玉趾:请人移步的意思。

侏儒谓人身矮,魁梧称人貌奇。

龙章凤姿,廊庙之彦;獐头鼠目,草野之夫。龙章凤姿:龙的外表,凤的姿态。

恐惧过甚,曰畏首畏尾;感佩不忘,曰刻骨铭心。

貌丑曰不扬,貌美曰冠玉。冠玉:帽上的美玉。

足跛曰蹒跚,耳聋曰重听。

欺欺艾艾,口讷之称;喋喋便便,言多之状。

可嘉者小心翼翼,可鄙者大言不惭。

腰细曰柳腰,身小曰鸡肋。

笑人齿缺,曰狗窦大开;讥人不决,曰鼠首偾事。偾:音愤。偾事:败事。

口中雌黄,言事而多改移;皮里春秋,胸中自有褒贬。古代用黄纸写字,有笔误,就用雌黄涂沫。皮里春秋:晋代人褚裒名声很大,桓彝说他:“有皮里春秋”。意思是表面没有评论,胸中自有褒贬。

唇亡齿寒,谓彼此之失依;足上首下,谓尊卑之颠倒。

所为得意,曰吐气扬眉;待人诚心,曰推心置腹。

心荒曰灵台乱,醉倒曰玉山颓。灵台:指心。玉山:头。

睡曰黑甜,卧曰息偃。东坡有“一枕黑甜余”的诗句。

口尚乳臭,调世人年少无知;三折其肱,谓医士老成谙练。三折其肱:指人三次折断手臂,就可成为良医。谙练:熟练。

西子捧心,愈见增妍;丑妇效颦,弄巧反拙。

慧眼始知道骨,肉眼不识贤人。慧眼:佛家语。《金刚经》载“如来有慧眼”

婢膝奴颜,谄容可厌;胁肩谄笑,媚态难堪。

忠臣披肝,为君之药;妇人长舌,为厉之阶。忠臣披肝沥胆是君王的良药。厉:祸。

事遂心曰如愿,事可愧曰汗颜。

人多言,曰饶舌,物堪食,曰可口。

泽及枯骨,西伯之深仁;灼艾分痛,宋祖之友爱。西伯:指周文王。周文王凿池沼得枯骨,命令官吏埋葬。

唐太宗为臣疗病,亲剪其须;颜杲卿骂贼不辍,贼断其舌。颜杲卿:唐代常山太守,怒骂安禄山不住口,被割断舌头,喷血而死。

不较横逆,曰置之度外;洞悉虏情,曰已入掌中。虏情:敌情。

马良有白眉,独出乎众;阮籍作青眼,厚待乎人。

咬牙封雍齿,计安众将之心;含泪斩丁公,法正叛臣之罪。雍齿:刘邦采纳张良的计策,封他最痛恨的大将雍齿为侯以安众将之心。丁公:项羽的大将,项羽失败后,投奔刘邦,刘邦认为他为臣不忠,斩杀丁公。

掷果盈车,潘安仁美姿可爱;投石满载,张孟阳丑态堪憎。晋代潘安仁貌美,每次出车,妇人爱慕他,都向他扔果子,装满了车。张孟阳奇丑,每次出门,妇人就往他车上扔石头。

事之可怪,妇人生须;事所骇闻,男人诞子。北宋时有个酒保的女儿四十岁,忽然生出须,长六七寸。北宋京城中有男人生子。

求物济用,谓燃眉之急;悔事无成,曰噬脐何及。噬:咬。

情不相关,如秦越人之视肥瘠;事当探本,如善医者祗论精神。《诤臣论》中云:“视政之得失,若越人视秦人之肥瘠,忽焉不加于喜戚于其心。”

无功食禄,谓之尸位素餐;谫劣无能,谓之行尸走肉。尸位:古代祭祀时让一人端坐不动,充当祭主,称尸位。素餐:白吃饭。谫劣:浅薄无能。

老当益壮,宁知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一息尚存,此志不容少懈;十手所指,此心安可自欺。


衣服

【原文】

冠称元服,衣曰身章。

曰弁曰冔[xu]曰冕,皆冠之号;日履日舄曰屣,悉鞋之名。

上公命服有九锡,士人初冠有三加。

簪缨缙绅,仕宦之称;章甫缝掖,儒者之服。

布衣即白丁之谓,青衿乃生员之称。

葛屦履霜,诮俭啬之过甚;绿衣黄里,讥贵贱之失伦。

上服曰衣,下服曰裳;衣前曰襟,衣后曰裾。

敝衣曰褴褛,美服曰华裾。

襁褓乃小儿之衣,弁髦亦小儿之饰。

左衽是夷狄之服,短后是武夫之衣;尊卑失序,如冠履倒置;富贵不归,如锦衣夜行。

狐裘三十年,俭称晏子;锦幛四十里,富羡石崇。

孟尝君珠履三千客,牛僧孺金钗十二行。

千金之裘,非一狐之腋;绮罗之辈,非养蚕之人。

贵着重裀[yin]叠褥,贫者裋[shu]褐不完。

卜子夏甚贫,鹑衣百结;公孙弘甚俭,布被十年。

南州冠冕,德操称庞统之迈众;三河领袖,崔浩羡裴骏之超群。

虞舜制衣裳,所以命有德;昭侯藏敝裤,所以待有功。

唐文宗袖经三浣,晋文公衣不重裘。

衣履不敝,不肯更为,世称尧帝;衣不经新,何由得故,妇劝桓冲。

王氏之眉贴花钿,被韦固之剑所刺;贵妃之乳服诃子,为禄山之爪所伤。

姜氏翕和,兄弟每宵同大被;三章未遇,夫妻寒夜卧牛衣。

绶带轻裘,羊叔子乃斯文主将;葛巾野服,陶渊明真陆地神仙。

服之不衷,身之灾也;緼[yun]袍不耻,志独超欤。

 

【注释】

冠称元服,衣曰身章。冠为帽子,戴在头上,头为元首,所以称元服。

曰弁曰[曰吁,上下结构]曰冕,皆冠之号;日履日舄曰屣,悉鞋之名。弁:音便,古时的一种官帽,通常配礼服用。舄:,音细,重木底鞋(古时最尊贵的鞋,多为帝王大臣穿)。又说:上朝穿的叫履,祭祀穿的叫舄,宴会穿的叫屣,音喜。

上公命服有九锡,士人初冠有三加。九锡:君王赐的九种物品。三加:士人行冠礼先行戴缁布冠,再戴皮弁,最后戴爵弁,称为三加。

簪缨缙绅,仕宦之称;章甫缝掖,儒者之服。簪缨:既首笄(音急,古代盘头发或别住帽子用的簪子)和冠索,仕宦们固定帽子的饰物。章甫缝掖:指孔子穿戴过的章甫冠和缝掖衣。

布衣即白丁之谓,青衿乃生员之称。青衿:青领的衣服,是生员的装束。

葛屦履霜,诮俭啬之过甚;绿衣黄里,讥贵贱之失伦。葛屦:草鞋。绿衣黄里:绿是贱色,而反以为衣,黄是高贵之色,而反以为里,是贵贱颠倒。

上服曰衣,下服曰裳;衣前曰襟,衣后曰裾。襟:衣前衽。裾:衣后幅。

敝衣曰褴褛,美服曰华裾。

襁褓乃小儿之衣,弁髦亦小儿之饰。弁髦:儿童头发垂下来,就要戴弁帽,称为弁髦。

左衽是夷狄之服,短后是武夫之衣;尊卑失序,如冠履倒置;富贵不归,如锦衣夜行。左衽:衣襟开在左边,锦衣夜行:晚上穿着锦绣的衣服行走。

狐裘三十年,俭称晏子;锦幛四十里,富羡石崇。晏子:齐相国,很俭朴。石崇:晋代富豪,曾作锦幢四十里。

孟尝君珠履三千客,牛僧孺金钗十二行。春秋时孟尝君手下三千门客都用珠装饰鞋,称为珠履客。牛僧儒:唐朝宰相,金钗十二行:指妻妾众多。

千金之裘,非一狐之腋;绮罗之辈,非养蚕之人。狐狸腋下的毛很珍贵,但很少。

贵者重裀叠褥,贫者裋褐不完。裀:通茵,坐垫。本句意为坐垫重重叠叠。短褐:粗毛布衣。

卜子夏甚贫,鹑衣百结;公孙弘甚俭,布被十年。子夏:孔子的学生,家贫,衣服上打满补丁,像挂着很多鹑鸟。公孙弘:汉武帝时大臣,很俭朴。

南州冠冕,德操称庞统之迈众;三河领袖,崔浩羡裴骏之超群。德操:司马德操,汉末人,曾称赞庞统为“南州冠冤”,即南州人士的领袖。崔浩:北魏人,皇帝曾对崔浩说:裴峻是三河领袖。

虞舜制衣裳,所以命有德;昭侯藏敝裤,所以待有功。韩昭侯命令将一条破旧裤子收藏,等待赏赐给有功之士。

唐文宗袖经三浣,晋文公衣不重裘。唐文宗曾说:“我这身衣服已洗过三次。”柳公权却说:“皇帝应该考虑大事,不应考虑洗衣服这样的小事。”衣不重逑:不穿两重裘皮的衣服,以示节俭。

衣履不敝,不肯更为,世称尧帝;衣不经新,何由得故,妇劝桓冲。

王氏之眉贴花钿,被韦固之剑所刺;贵妃之乳服诃子,为禄山之爪所伤。韦固遇到月下老谋深算  ,老人告诉韦固姻缘天定。韦固问:“我的妻子在哪里?”,老人说:“现在只有三岁,城北卖菜陈氏的女孩子就是。”韦固前去看,那个女孩子很丑,他就让奴仆用剑刺伤女孩子的眉心。十四年以后,相州刺史王泰将养女嫁给韦固,王氏女子眉心总贴着花钿,韦固问其中缘由,回答说:“我是郡守的女儿,父亲死在任上,小时候乳母菜抚养我,被贼人刺伤,伤痕还在。”服诃:戴着胸衣。杨贵妃被安禄山抓伤了乳房,就绣了一件胸衣罩在乳房上。

姜氏翕和,兄弟每宵同大被;王章未遇,夫妻寒夜卧牛衣。王章:汉代人,家贫,曾病卧于牛衣中,哭着与妻诀别,妻子说:“城中的人,谁能比得上你,为什么不振作起来,反而哭呢?”后来王章做了京兆尹。

绶带轻裘,羊叔子乃斯文主将;葛巾野服,陶渊明真陆地神仙。羊叔子:晋代人羊祜,字叔子。任荆州都督时,穿着斯文,被称为斯文主将。陶渊明:晋代人。常戴葛巾,穿山里人的衣服,被称为陆地神仙。

服之不衷,身之灾也;緼袍不耻,志独超欤。衣服不合身份,就有灾祸。緼袍:旧袍子。子路穿着緼袍,站在穿皮裘的人中间,不觉低人一等,孔子赞扬他的志向高。
幼学琼林》全文及解释(卷三)

 


卷三
人事

【原文】

大学首重夫明新,小于莫先于应对。

其容固宜有度,出言尤贵有章。

智欲圆而行欲方,胆欲大而心欲小。

阁下足下,并称人之辞;不佞鲰生,皆自谦之语。

恕罪曰原宥,惶恐曰主臣。

大春元、大殿选、大会状,举人之称不一;大秋元、大经元、大三元,士人之誉多殊。

大掾史,推美吏员;大柱石,尊称乡宦。

贺入学曰云程发轫,贺新冠曰元服加荣。

贺人荣归,谓之锦旋;作商得财,谓之稇载。

谦送礼曰献芹,不受馈曰反璧。

谢人厚礼曰厚贶,自谦利薄曰菲仪。

送行之礼,谓之赆仪;拜见之赀,名曰贽敬。

贺寿仪曰祝敬,吊死礼曰奠仪。

请人远归曰洗尘,携酒进行曰祖饯。

犒仆夫,谓之旌使;演戏文,谓之俳优。

谢人寄书,曰辱承华翰;谢人致问,曰多蒙寄声。

望人寄信,曰早赐玉音;谢人许物,曰已蒙金诺。

具名帖,曰投刺;发书函,曰开缄。

思暮久曰极切瞻韩,想望殷曰久怀慕蔺。

相识未真,曰半面之识;不期而会,曰邂逅之缘。

登龙门,得参名士;瞻山斗,仰望高贤。

一日三秋,言思暮之甚切;渴尘万斛,言想望之久殷。

暌违教命,乃云鄙吝复萌;来往无凭,则曰萍踪靡定。

虞舜幕唐尧,见尧于羹,见尧于墙;门人学孔圣,孔步亦步,孔趋亦趋。

曾经会晤,曰向获承颜接辞;谢人指教,曰深蒙耳提面命。

求人涵容,曰望包荒;求人吹嘘,曰望汲引。

求人荐引,曰幸为先容;求人改文,曰望赐郢斫。

借重鼎言,是托人言事;望移玉趾,是浼[mei]人亲行。

多蒙推毂,谢人引荐之辞;望作领袖,托人倡首之说。

言辞不爽,谓之金石语;乡党公论,谓之月旦评。

逢人说项斯,表扬善行;名下无虚士,果是贤人。

党恶为非,曰朋奸;尽财赌博,曰孤注。

徒了事,曰但求塞责。

戒明察,曰不可苛求。

方命是逆人之言,执拗是执己之性。

曰觊觎,曰睥睨,总是私心之窥望;曰倥偬,曰旁午,皆言人事之纷纭。

小过必察,谓之吹毛求疵;乘患相攻,谓之落井下石。

欲心难厌如溪壑,财物易尽若漏卮。

望开茅塞,是求人之教导;多豪药石,是谢人之箴规。

劳规芳躅,皆善行之可慕;格言至言,悉嘉言之可听。

无言曰缄默,息怒曰霁威。

包拯寡色笑,人比其笑为黄河清;商鞅最凶残,常见论囚而渭水赤。

仇深曰切齿。

人笑曰解颐。

人微笑曰莞尔,掩口笑曰胡卢。

大笑回绝倒,众笑曰哄堂。

留位待贤,谓之虚左;官僚共署,谓之同寅。

人失信曰爽约,又曰食言;人忘誓曰寒盟,又曰反汗。

铭心镂骨,感德难忘;结草衔环,知恩必报。

自惹其灾,谓之解衣抱火;幸离其害,真如脱网就渊。

两不相入,谓之枘凿;两不相投,谓之冰炭。

彼此不合曰龃龉,欲进不前曰趦趄[ziju]

落落不合之词,区区自谦之语。

竣者作事已毕之谓,醵者敛财饮食之名。

赞襄其事,谓之玉成;分裂难完,谓之瓦解。

事有低昂曰轩轾,力相上下曰颉颃。

凭空起事曰作俑,仍踵前弊曰效尤。

手口共作曰拮据,不暇修容曰鞅掌。

手足并行曰匍匐,俯首而思曰低徊。

明珠投暗,大屈才能;入室操戈,自相鱼肉。

求教于愚人,是问道于盲;枉道以干主,是衒玉求售。

智谋之士,所见略同;仁人之言,其利甚溥。

班门弄斧,不知分量;岑楼齐末,不识高卑。

势延莫遏,谓之滋蔓难图;包藏祸心,谓之人心叵测。

作舍道旁,议论多而难成;一国三公,权柄分而不一。

事有奇缘,曰三生有幸;事皆拂意,曰一事无成。

酒色是耽,如以双斧代孤树;力量不胜,如以寸胶澄黄河。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此魏征之对太宗;众怒难犯,专欲难成,此于产之讽子孔。

欲逞所长,谓之心烦技痒;绝无情欲,谓之槁木死灰。

座上有江南,语言须谨;往来无白丁,交接皆贤。

将近好处,曰渐入佳境;无端倨傲,曰旁若无人。

借事宽役曰告假,将钱嘱托曰夤缘。

事有大利,曰奇货可居;事宜鉴前,曰覆车当戒。

外彼为此曰左袒;处事而可曰摸棱。

敌甚易摧,曰发蒙振落;志在必胜,曰破釜沉舟。

曲突徙薪无恩泽,不念豫防之力大;焦头烂额为上客,徒知救急之功宏。

贼人曰梁上君子,强梗曰化外顽民。

木屑竹头,皆为有用之物;牛溲马渤,可备药石之资。

五经扫地,祝钦明自亵斯文;一木撑天,晋王敦未可擅动。

题凤题午,讥友讥亲之隐词;破麦破梨,见夫见子之奇梦。

毛遂片言九鼎,人重其言;季市一诺千金,人服其信。

岳飞背涅精忠报国,杨震惟以清白传家。

下强上弱,曰尾大不掉;上权下夺,曰太阿倒持。

当今之世,不但君择臣,臣亦择君;受命之主,不独创业难,守成亦不易。

生平所为皆可对人言,司马光之自信;运用之妙惟存乎一心,岳武穆之论兵。

不修边幅,谓人不饰仪容;不立崖岸,谓人天性和乐。

蕞尔幺么,言其甚小;卤莽灭裂,言其不精。

误处皆缘不学,强作乃成自然。

求事速成曰躐等,过于礼貌曰足恭。

假忠厚者谓之乡愿,出人群者谓之巨擘。

孟浪由于轻浮,精详出于暇豫。

为善则流芳百世,为恶则遗臭万年。

过多曰稔恶,罪满曰贯盈。

尝见冶容诲淫,须知慢藏诲盗。

管中窥豹,所见不多;坐井观天,知识不广。

无势可乘,英雄无用武之地。

有道则见,君子有展采之恩。

求名利达,曰捷足先得;慰士迟滞,曰大器晚成。

不知通变,曰徒读父书;自作聪明,曰徒执己见。

浅见曰肤见,俗言曰俚言。

识时务者为俊杰,昧先几者非明哲。

村夫不识一丁,愚者岂无一得。

拔去一丁,谓除一害;又生一秦,是增一仇。

戒轻言,曰恐属垣有耳;戒轻敌,曰无谓秦无人。

同恶相帮,调之助桀为虐;贪心无厌,谓之得陇望蜀。

当知器满则倾,须知物极必反。

喜嬉戏名为好弄,好笑谑谓之诙谐。

谗口交加,市中可信有虎;众奸鼓衅,聚蚊可以成雷。

萋非成锦,谓谮人之酿祸;含沙射影,言鬼蜮之害人。

针砭所以治病;鸩毒必至杀人。

李义府阴柔害物,人谓之笑里藏刀;李林甫奸诡谄人,世谓之口蜜腹剑。

代人作事,曰代庖;与人设谋,曰借箸。

见事极真,曰明若观火;对敌易胜,曰势若摧枯。

汉武内多欲而外施仁义,廉颇先国难而后私仇。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宋太祖之语;一统之世,真是胡越一家,唐太宗之时。

至若景泰以吕易嬴,是嬴亡于庄襄之手:弱晋以牛易马,是马灭于怀愍之时。

中宗亲为点筹于韦后,秽播千秋;明皇赐洗儿钱于贵妃,臭遗万代。

非类相从,不如鹑鹊;父子同牝,谓之聚麀。

以下淫上谓之烝,野合奸伦谓之乱。

从来淑慝殊途,惟在后人法戒;欺世情浊异品,全赖吾辈激扬。

 

【注释】

《大学》首重夫明新,小于莫先于应对。明新:明德做新人。莫先于应对:首行应该学习应对。

其容固宜有度,出言尤贵有章。固:本来。章:章法。

智欲圆而行欲方,胆欲大而心欲小。圆:圆通。方:方正。

阁下、足下,并称人之辞;不佞、鲰生,皆自谦之语。佞:音泞,花言巧语诌媚。鯫:音邹,小鱼也。

恕罪曰原宥,惶恐曰主臣。宥:音右,宽待,宽容。主臣:指臣对主上的恐惧之心。

大春元、大殿选、大会状,举人之称不一;大秋元、大经元、大三元,士人之誉多殊。

大掾史,推美吏员;大柱石,尊称乡宦。掾:音愿,古代副官,佐吏的通称。柱石:栋梁之意。

贺入学曰云程发轫,贺新冠曰元服加荣。轫:车闸,发轫代指起程。

贺人荣归,谓之锦旋;作商得财,谓之稇载。锦旋:锦绣而归。稇:音捆,用绳捆束。

谦送礼曰献芹,不受馈曰反璧。献芹:指礼薄。反:即返。

谢人厚礼曰厚贶,自谦利薄曰菲仪。贶:音况,赏赐。菲:薄。

送行之礼,谓之赆仪;拜见之赀,名曰贽敬。赆:音尽,临别时馈赠的财物。赀:同资。贽:音志,古代初次求见人时赠送的礼物。

贺寿仪曰祝敬,吊死礼曰奠仪。

请人远归曰洗尘,携酒送行曰祖饯。祖饯:黄帝之子名祖,是行路之神,出行的人必定要祭祀他,所以送的人与行的人饮酒称为祖饯。

犒仆夫,谓之旌使;演戏文,谓之俳优。旌使:奖赏派来的使者。俳:戏也。

谢人寄书,曰辱承华翰;谢人致问,曰多蒙寄声。华翰:词翰华美。

望人寄信,曰早赐玉音;谢人许物,曰已蒙金诺。古时楚地有谚语云“得黄金百斤,不如季布一诺”

具名帖,曰投刺;发书函,曰开缄。投刺:古代姓名都刺写在竹木之上,故称递送名帖为投刺。缄:封。

思暮久曰极切瞻韩,想望殷曰久怀慕蔺。瞻韩:唐代韩朝宗任荆州刺史,喜欢提拔人,李白曾说:“不不愿封万户候,但愿一识韩荆州。”慕蔺:蔺相如为赵国相国,汉司马相如慕其为人,故同其名。

相识未真,曰半面之识;不期而会,曰邂逅之缘。

登龙门,得参名士;瞻山斗,仰望高贤。汉代李膺名声很大,士人中有被他接见的,称为登龙门。唐代韩愈盛名,学者仰望他如泰山北斗。

一日三秋,言思暮之甚切;渴尘万斛,言想望之久殷。渴尘万斛:心中很渴如生万斛尘埃,想望清水止渴。

睽违教命,乃云鄙吝复萌;来往无凭,则曰萍踪靡定。睽:音葵,斜视。此句意为违背教诲,庸俗贪鄙之心就会复萌。

虞舜慕唐尧,见尧于羹,见尧于墙;门人学孔圣,孔步亦步,孔趋亦趋。

曾经会晤,曰向获承颜接辞;谢人指教,曰深蒙耳提面命。承颜接辞:承蒙见面谈话。耳提面命:附着耳朵指教、当面指示。

求人涵容,曰望包荒;求人吹嘘,曰望汲引。包荒:包容宽广。汲引:提拔引导。

求人荐引,曰幸为先容;求人改文,曰望赐郢斫。郢斫:古代有则故事说郢人的牌子上有白灰,匠人用斧子飞快地斥过,削去了白灰,却一点也没有伤到牌子。后来表示请人修改文章。

借重鼎言,是托人言事;望移玉趾,是浼人亲行。浼:音美,央求;请求。

多蒙推毂,谢人引荐之辞;望作领袖,托人倡首之说。毂:音骨,车轮中心的圆木周围与车辐的一端相接中有圆孔可以插轴

言辞不爽,谓之金石语;乡党公论,谓之月旦评。不爽:不反悔。月旦评:东流许劭和许靖喜欢评论乡里人物,每月换评论的题目。月旦:每月初一。

逢人说项斯,表扬善行;名下无虚士,果是贤人。项斯:唐代人,为人清奇雅正,诗写得好。说项:表示替人说好话。

党恶为非,曰朋奸;尽财赌博,曰孤注。

徒了事,曰但求塞责;戒明察,曰不可苛求。

方命是逆人之言,执拗是执己之性。方命:违背人的命令。

曰觊觎,曰睥睨,总是私心之窥望;曰倥偬,曰旁午,皆言人事之纷纭。觊觎:音寄于,希望非份地得到。睥睨:音闭密,斜视。倥偬:音孔总,多事,纷忙。旁午:纵横纷杂。

小过必察,谓之吹毛求疵;乘患相攻,谓之落井下石。

欲心难厌如溪壑,财物易尽若漏卮。厌:满足。卮:音支,古代一种盛酒器。圆形。容量四升。

望开茅塞,是求人之教导;多蒙药石,是谢人之箴规。茅塞:被茅草所堵塞。药石:医药和针砭石。箴规:指规劝。箴:音针,规劝,劝告。

芳规芳躅,皆善行之可慕;格言至言,悉嘉言之可听。躅:音竹,足迹。芳规芳躅:好的法度、好的行为。规:法度;躅:足迹。

无言曰缄默,息怒曰霁威。霁:雨止为霁。

包拯寡色笑,人比其笑为黄河清;商鞅最凶残,常见论囚而渭水赤。

仇深曰切齿,人笑曰解颐。颐:腮。人笑的时候两颊张开,故称解颐。

人微笑曰莞尔,掩口笑曰胡卢。

大笑曰绝倒,众笑曰哄堂。

留位待贤,谓之虚左;官僚共署,谓之同寅。虚左:古代左边为贵,故留出左边的位置等待贤人。同寅:同在一个官署中。

人失信曰爽约,又曰食言;人忘誓曰寒盟,又曰反汗。寒盟:背盟。反汗:出来的汗又反回去,是说话不算数的意思。

铭心镂骨,感德难忘;结草衔环,知恩必报。结草:春秋时魏武子临死前对儿子颗说,让自己的爱妾殉葬。魏武子死后,颗没有按父亲的要求去做,而是让母亲出嫁。后来颗在与秦军作战中,有一个老人将草结在一起绊住了杜回,颗因此捉到杜回。晚间颗梦见一个老人对他说:“我就是那个小妾的父亲,以此相报。”衔环:汉代杨宝很慈爱,九岁时过华山,将一个受伤的黄雀治好放生,百日后,黄雀化为童子衔来白玉环四枚作为报答。

自惹其灾,谓之解衣抱火;幸离其害,真如脱网就渊。

两不相入,谓之枘凿;两不相投,谓之冰炭。枘凿:即圆凿方枘。

彼此不合曰龃龉,欲进不前曰趑趄。龃龉:上下牙不合。趑趄:音兹切,退缩不前。

落落不合之词,区区自谦之语。落落:疏远的意思。区区:小的意思。

竣者作事已毕之谓,醵者敛财饮食之名。醵:音据,大家凑钱饮酒。

赞襄其事,谓之玉成;分裂难完,谓之瓦解。赞襄:帮助成全的意思。

事有低昂曰轩轾,力相上下曰颉颃。低昴:低和高。轩轾:轻重。颉颃:鸟飞而上为颉,下为颃。

凭空起事曰作俑,仍踵前弊曰效尤。作俑:指开先例。孔子曾曰:“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效尤:效法坏的东西。

手口共作曰拮据,不暇修容曰鞅掌。拮据:原指辛勤劳作,后引申为经济状况紧张。鞅掌:劳苦而容貌不整的样子。

手足并行曰匍匐,俯首而思曰低徊。低徊:低头不进的样子。

明珠投暗,大屈才能;入室操戈,自相鱼肉。汉代何休著有《公羊》等书,郑玄就用何休的方法写书反驳何休,何休说:“郑玄入吾室,操吾戈,而伐我乎?”

求教于愚人,是问道于盲;枉道以干主,是衔[金换为玄]玉求售。远道来影响君王,就象炫耀宝玉想卖出去一样。

智谋之士,所见略同;仁人之言,其利甚溥。  溥:大。

班门弄斧,不知分量;岑楼齐末,不识高卑。岑楼是又高又尖的楼,孟子曾说:如果不顾楼的下面,只拿寸木去与楼尖相比,可以让方寸之木比岑楼还高。形容不知高低。

势延莫遏,谓之滋蔓难图;包藏祸心,谓之人心叵测。滋漫难图:漫延难以应付。

作舍道旁,议论多而难成;一国三公,权柄分而不一。汉代有谚语说:“在道路旁修房子,三年不成”喻人们议论纷纷,意见不一,难以成事。

事有奇缘,曰三生有幸;事皆拂意,曰一事无成。三生:佛教语,指人托生三次。拂意:不如意。

酒色是耽,如以双斧代孤树;力量不胜,如以寸胶澄黄河。耽:沉溺。澄:澄清。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此魏征之对太宗;众怒难犯,专欲难成,此子产之讽子孔。众怒难犯:郑国子孔当政,发布一项命令受到大臣们反对,子孔要杀掉反对的人。子产说:“众怒难犯,专欲难成”劝子孔收回成命,子孔于是烧掉了命令。

欲逞所长,谓之心烦技痒;绝无情欲,谓之槁木死灰。槁木:枯木。死灰:已冷了的灰。

座上有江南,语言须谨;往来无白丁,交接皆贤。古诗有“座中若有江南客,莫向春风唱《鹧鸪》”《鹧鸪》是一首江南的曲子。白丁:指没有功名的人。

将近好处,曰渐入佳境;无端倨傲,曰旁若无人。晋代顾恺之吃甘蔗从尾部吃到根部,说这样吃渐入佳境。倨傲:不恭敬。

借事宽役曰告假,将钱嘱托曰夤缘。宽役:暂停工作。夤:攀附上升。

事有大利,曰奇货可居;事宜鉴前,曰覆车当戒。奇货可居:吕不韦曾认为在赵国做人质的秦国王子异人奇华可居,就帮助他逃回了秦国,后来异人做了庄襄王,生下儿子嬴政。

外彼为此曰左袒;处事两可曰模棱。左袒:露出左胳膊。古代齐国有一个女子,两家来求亲,东家富而人丑,西家贫而人俊,父亲请女儿袒肩表示意愿,结果女儿褐左右肩,说:“愿意在东家吃饭而在西家睡觉”

敌甚易摧,曰发蒙振落;志在必胜,曰破釜沉舟。去掉物品上蒙的尘,震落树上枝叶,形容事情很容易。釜:行军做饭的锅。

曲突徙薪无恩泽,不念豫防之力大;焦头烂额为上客,徒知救急之功宏。曲突徒薪:有一个客人见主人家的烟囱直短而旁边有薪柴,建议将烟囱弯曲薪柴移开,以防失火,但没有被采纳。后来果然发生为灾,主人将救火被烧的焦头烂额的人奉为上宾,却忘记了提建议的人,比喻对提出的预防意见不重视。

贼人曰梁上君子,强梗曰化外顽民。顽:愚顽。

木屑竹头,皆为有用之物;牛溲马渤,可备药石之资。晋代陶侃担任荆襄都督,把造船用剩的木屑竹头收藏留下,人们笑他迂,后来下雪初晴,就用木屑铺地,到桓温伐蜀时,又用竹头作钉装船,人们才知其用。牛溲:牛尿。马渤:一种草,均可入药。

五经扫地,祝钦明自亵斯文;一木撑天,晋王敦未可擅动。祝钦明:唐睿宗时大臣,很有学问,长得很胖,在宴会上自请跳八风舞,丑态百出,斯文扫地。王敦:晋代王敦谋反,梦见一木撑天,请许真君解梦,许言“一木撑天为未,不可妄动”

题凤题午,讥友讥亲之隐词;破麦破梨,见夫见子之奇梦。凤:凡鸟也。午:牛不出头也。破麦:有一妇人兵乱中与夫及子分离,一天梦见磨麦,莲花落尽,一尼姑解梦说:“磨麦见夫,莲花落而莲子出”,后来妇人果然见到丈夫和儿子。

毛遂片言九鼎,人重其言;季市一诺千金,人服其信。

岳飞背涅精忠报国,杨震惟以清白传家。杨震:汉代人,不为后代置地产,人称清白传家。

下强上弱,曰尾大不掉;上权下夺,曰太阿倒持。太阿:宝剑名。将太阿剑倒着拿在手上,意即将剑柄给别人。

当今之世,不但君择臣,臣亦择君;受命之主,不独创业难,守成亦不易。汉代马援曾对光武帝说:“当今之世,非但君择臣,臣亦择君。”唐太宗曾云“创业难,守成亦不易”

生平所为皆可对人言,司马光之自信;运用之妙惟存乎一心,岳武穆之论兵。岳飞普说:“兵法之妙,存乎一心”

不修边幅,谓人不饰仪容;不立崖岸,谓人天性和乐。边幅:面的,借指衣饰。立崖岸:站在山崖、岸边,指倨傲不合群。

蕞尔、幺么,言其甚小;卤莽、灭裂,言其不精。蕞:音最,蕞尔:小的样子。幺么:细小。灭裂:轻易。

误处皆缘不学,强作乃成自然。缘:因为。强作:强行作出。

求事速成曰躐等,过于礼貌曰足恭。躐:音烈,逾越。足恭:巧言令色,过于恭敬。

假忠厚者谓之乡愿,出人群者谓之巨擘。乡愿:德行不好。巨擘:大拇指。

孟浪由于轻浮,精详出于暇豫。孟浪:轻率。暇豫:从容考虑。

为善则流芳百世,为恶则遗臭万年。

过多曰稔恶,罪满曰贯盈。稔恶:积恶太多。贯盈:如穿钱的线,已经贯满。

尝见冶容诲淫,须知慢藏诲盗。诲淫、诲盗:《易经》云:“慢藏诲盗,冶容诲淫”意思是藏物不谨慎,如同教人为盗,修饰仪容,是教人为淫乱。

管中窥豹,所见不多;坐井观天,知识不广。

无势可乘,英雄无用武之地。

有道则见,君子有展采之恩。见:现。展:舒展。采:事业。

求名利达,曰捷足先得;慰士迟滞,曰大器晚成。汉代蒯通说:“秦国失其鹿,天下人共同追逐它,才能高、跑得快的人先得它”慰士:安慰士人。迟滞:成就得晚。

不知通变,曰徒读父书;自作聪明,曰徒执己见。赵王任用奢之子赵括统兵,蔺相如说“赵括徒读父书,不知通变”

浅见曰肤见,俗言曰俚言。肤:皮肤的表层。

识时务者为俊杰,昧先几者非明哲。昧:不明白。几:细微的变化。

村夫不识一丁,愚者岂无一得。

拔去一丁,谓除一害;又生一秦,是增一仇。一丁:指丁渭。宋朝丁渭擅权,京城中歌谣云:“欲得天下宁,拔去眼前丁”又生一秦:秦末陈胜派武臣安抚赵地,武臣自立为王,陈胜想攻打他,相国房君说:“秦未亡而攻打武臣,是又生出一个秦朝”意即又增加一个敌人。

戒轻言,曰恐属垣有耳;戒轻敌,曰无谓秦无人。秦王赶走了有才能的士会后,绕朝对士会说“不要说秦国无人,只是我的计策得不到采纳罢了。”

同恶相帮,调之助桀为虐;贪心无厌,谓之得陇望蜀。得陇望蜀:曹操在得到汉中后有“人苦无足,既得陇,复望蜀”之言。

当知器满则倾,须知物极必反。

喜嬉戏名为好弄,好笑谑谓之诙谐。

谗口交加,市中可信有虎;众奸鼓衅,聚蚊可以成雷。

萋菲成锦,谓谮人之酿祸;含沙射影,言鬼蜮之害人。《诗经》中有“萋兮菲兮,成是贝锦,彼谮人者,亦已太过”的句子,意思是说花纹交错,织成像贝一样的锦,那些谮人说坏话,已经太过了。谮:音zen,无中生有地说人坏话。传说中有一种叫蜮的动物,能含沙射人的影子,让人得病。

针砭所以治病;鸩毒必至杀人。针砭:古代治病用的银针和砭石。

李义府阴柔害物,人谓之笑里藏刀;李林甫奸诡谄人,世谓之口蜜腹剑。义府,林甫:均唐朝宰相,狡险忌刻之人。

代人作事,曰代庖;与人设谋,曰借箸。代庖:指代人做事。《庄子》“庖人虽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借箸:借筷子,指代人筹划。张良在刘邦吃饭时,向刘献计曰“请借前箸,为大王筹之”。

见事极真,曰明若观火;对敌易胜,曰势若摧枯。

汉武内多欲而外施仁义,廉颇先国难而后私仇。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宋太祖之语;一统之世,真是胡越一家,唐太宗之时。南唐后主李煜派徐弦向宋求援师,宋太祖说:“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胡越一家:唐太宗在未央宫设宴,高祖命突厥可汗起舞、南蛮冯智载咏诗,笑着说:“胡越一家,自古未有也。”

至若景泰以吕易嬴,是嬴亡于庄襄之手:弱晋以牛易马,是马灭于怀愍之时。以吕易嬴:以吕家的儿子换得嬴家的天下。吕不韦把一个怀了自己儿子的女子献给秦庄襄王生下嬴政,即后来的秦始皇。以牛易马:晋代琅琊王妃与小吏牛金私通生下司马睿,就是晋元帝,虽然姓司马,实际是姓牛,故曰以牛易马。愍:音泯,抚养。

中宗亲为点筹于韦后,秽播千秋;明皇赐洗儿钱于贵妃,丑遗万代。唐中宗的皇后韦后与武三思私通,韦后与武三思赌钱,中宗亲自为她点筹码。

非类相从,不如鹑鹊;父子同牝,谓之聚麀。鹑鹊:一种鸟,据说雌雄很忠诚。牝:音聘,雌兽,麀:音忧,牝鹿也。父子同点有一个女人,称为聚麀。

以下淫上谓之烝,野合奸伦谓之乱。

从来淑慝殊途,惟在后人法戒;欺世情浊异品,全赖吾辈激扬。淑:善。慝:音特,恶。


饮食

【原文】

甘脆肥脓,命曰腐肠之药;羹藜含糗,难语太牢之滋。

御食曰珍馐,白米曰玉粒。

好酒曰青州从事,次酒曰平原督邮。

鲁酒茅柴,皆为薄酒;龙团雀舌,尽是香茗。

待人礼衰,曰醴酒不设;款客甚薄,曰脱粟相留。

竹叶青,状元红,俱为美酒;葡萄绿,珍珠红,悉是香醪。

五斗解酲,刘伶独溺于酒;两腋生风,卢仝偏嗜乎茶。

茶曰酪奴,又曰瑞草;米曰白粲,又曰长腰。

太羹玄酒,亦可荐馨;尘饭涂羹,焉能充饿。

酒系杜康所造,腐乃淮南所为。

僧谓鱼曰水梭花,僧谓鸡曰穿篱菜。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扬汤止沸,不如去火抽薪。

羔酒自劳,田家之乐;含哺鼓腹,盛世之风。

人贪食曰徒餔餟[buzhui],食不敬曰嗟来食。

多食不厌,谓之饕餮之徒;见食垂涎,谓有欲炙之色。

未获同食,曰向隅;谢人赐食,曰饱德。

安步可以当车,晚食可以当肉。

饮食贫难,曰半菽不饱;厚恩图报,曰每饭不忘。

谢扰人曰兵厨之扰,谦待薄曰草具之陈。

白饭青刍,待仆马之厚;炊金爨玉,谢款客之隆。

家贫待客,但知抹月披风;冬月邀宾,乃曰敲冰煮茗。

君侧元臣,若作酒醴之麴蘖;朝中冢宰,若作和羹之盐梅。

宰肉甚均,陈平见重于父老;戛羹示尽,邱嫂心厌乎汉高。

毕卓为吏部而盗酒,逸兴太豪;越王爱士卒而投醪,战气百倍。

惩羹吹齑,谓人惩前警后;酒囊饭袋,谓人少学多餐。

隐逸之士,漱石枕流;沉湎之夫,藉糟枕麴。

昏庸桀纣,胡为酒池肉林;苦学仲淹,惟有断齑画粥。

 

【注释】

甘脆肥脓,命曰腐肠之药;羹藜含糗,难语太牢之滋。甘脆肥脓这样美味可口的食物,称为腐肠之药。因为美味食物不符合古代节俭的思想,故如是说。吃羹藜含糗这样食物的人,难以说出太牢的滋味。太牢是祭祀时烹调的牛肉,属美味。

御食曰珍馐,白米曰玉粒。

好酒曰青州从事,次酒曰平原督邮。晋代桓温手下有位主簿把好酒叫做青州从事,次酒叫做平原都邮。因为青州有齐郡,齐与脐同音,好酒直下到脐下;平原有革县,革与膈同音,恶酒只到膈下。

鲁酒茅柴,皆为薄酒;龙团雀舌,尽是香茗。鲁酒:春秋时,楚国大会诸候,鲁国献的酒味道不好。茅柴:指酒味道就像茅柴烧过一样。龙团、雀舌:古代茶叶的名称。

待人礼衰,曰醴酒不设;款客甚薄,曰脱粟相留。醴酒:甜酒。脱粟:没有舂过的米。

竹叶青,状元红,俱为美酒;葡萄绿,珍珠红,悉是香醪。醪:音劳,酒的总称。

五斗解酲,刘伶独溺于酒;两腋生风,卢仝偏嗜乎茶。酲:音成,酒后神智不清。晋代刘伶嗜酒,故对妻子戏言:“喝五斗酒才能解酒醉。”。唐膜诗人卢仝(通同)爱喝茶,曾说:“喝过了茶就成两腋生风”

茶曰酪奴,又曰瑞草;米曰白粲,又曰长腰。少数民族称茶与奶酪为奴。

太羹玄酒,亦可荐馨;尘饭涂羹,焉能充饿。太羹玄酒,可以作为祭品。传说尧以肉汗作羹,没有盐等调味品,称为太羹。玄酒:祭祀用的水。尘饭涂羹:儿童游戏时用土做的饭和汤。

酒系杜康所造,腐乃淮南所为。腐:豆腐。据说是汉代淮南王发明的。

僧谓鱼曰水梭花,僧谓鸡曰穿篱菜。《东坡志林》载,僧谓酒为般若汤,鱼为水梭花,鸡为穿篱菜。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扬汤止沸,不如去火抽薪。

羔酒自劳,田家之乐;含哺鼓腹,盛世之风。含哺鼓腹:含着食物敲着肚子,这是盛世的风气。

人贪食曰徒馎餟,食不敬曰嗟来食。馎餟:音博绰。

多食不厌,谓之饕餮之徒;见食垂涎,谓有欲炙之色。饕:贪财。餮:贪吃。欲炙之色:想吃肉的样子。晋代顾荣与同僚喝酒,看见送肉的人想吃肉的样子,就将自己的一份送给他吃了。

未获同食,曰向隅;谢人赐食,曰饱德。向隅:对着墙角。饱德::《诗经》中有“既醉以酒,既饮以德”的句子。

安步可以当车,晚食可以当肉。晚食:慢慢吃。

饮食贫难,曰半菽不饱;厚恩图报,曰每饭不忘。菽:音叔,豆子。

谢扰人曰兵厨之扰,谦待薄曰草具之陈。晋代阮籍嗜酒,听说步兵厨房里贮有三百斛酒,就申请当步兵校尉。草具之陈:装蔬菜的餐具,指款待薄。《史记》载,项羽派遣使者到刘邦营中,陈平行反间计,开始上的是太牢之具,见到项羽的使者说:“我还以为是范增的使者,原来是项羽派来的。”于是换上草具。

白饭青刍,待仆马之厚;炊金爨玉,谢款客之隆。爨:音窜,炊也。

家贫待客,但知抹月披风;冬月邀宾,乃曰敲冰煮茗。苏东坡有“家无以娱客,但知抹月披风”的诗句。唐代王休冬天取冰煮茶款待客人。

君侧元臣,若作酒醴之麴蘖;朝中冢宰,若作和羹之盐梅。麴:同曲,酒母。蘖:音聂,植物的芽。元臣:大臣。君主身边的大臣,就象作酒用的曲。和羹:调和羹汤。

宰肉甚均,陈平见重于父老;戛羹示尽,邱嫂心厌乎汉高。汉代陈平在乡中分肉非常平均,深得乡中父老的信任。刘邦到嫂子家,嫂子正在吃肉羹,见刘邦到来,就刮盆底假装没有了。刘邦因此怨恨嫂子,当皇帝后封侄儿为颉羹候。

毕卓为吏部而盗酒,逸兴太豪;越王爱士卒而投醪,战气百倍。晋代毕卓提任吏部郎,邻居家酿酒,他去偷喝,结果醉卧在酒瓮旁。越王勾践曾把酒倒在河上游,让士兵迎着河水饮酒,士兵因此感动,无不献身。

惩羹吹齑,谓人惩前警后;酒囊饭袋,谓人少学多餐。被热汤烫过后吃咸菜也要先吹一吹,比喻过于谨慎。

隐逸之士,漱石枕流;沉湎之夫,藉糟枕麴。晋代孙楚少年时想隐居,对王武子说:“将枕石漱流”结果说成枕流漱石,然后辩解说“所以枕流,是为了洗耳,漱石,是为了磨厉牙齿。”沉溺于酒的人,靠着酒糟,枕着酒曲。

昏庸桀纣,胡为酒池肉林;苦学仲淹,惟有断齑画粥。宋代大臣范仲淹小时候家里很穷,每天煮粥待凝固后划成四块,早晚可取两块,就着数十根咸菜吃。


宫室

【原文】

洪荒之世,野处穴居;有巢以后,上栋下宇。

竹苞松茂,谓制度之得宜;鸟革翚[hui]飞,调创造之尽善。

朝廷曰紫宸,禁门曰青琐。

宰相职掌丝纶,内居黄阁;百官具陈章疏,敷奏丹墀。

木天署,学土所居,紫薇省,中书所莅。

金马玉堂,翰林院宇;柏台乌府,御史衙门。

布政司,称为藩府,按察司,系是臬司。

潘岳种挑于满县,人称花县;于贱鸣琴以治邑,故曰琴堂。

谭府是仕宦之家,衙门乃隐逸之宅。

贺人有喜,曰门阑蔼瑞;谢人过访,曰蓬荜生辉。

美奂美轮,礼称屋宇之高华;肯构肯堂,书言父子之同志。

土木方兴,曰经始;创造已毕,曰落成。

楼高可以摘星,屋小仅堪容膝。

寇莱公庭除之外,只可栽花;李文靖厅事之前,仅容旋马。

恭贺屋成,曰燕贺;自谦屋小,曰蜗庐。

民家名曰闾阎,贵族称为阀阅。

朱门乃富豪之第,白屋是布衣之家。

客舍曰逆旅,馆驿曰邮亭。

书室曰芸窗,朝廷曰魏阙。

成均辟雍,皆国学之号;黉宫胶序,乃乡学之称。

笑人善忘,曰徙宅忘妻;讥人不谨,曰开门揖盗。

何楼所市,皆滥恶之物;垄断独登,讥专利之人。

荜门圭窦,系贫土之居;瓮牖绳枢,皆窭人之室。

宋寇准真是北门锁钥,檀道济不愧万里长城。

 

【注释】

洪荒之世,野处穴居;有巢以后,上栋下宇。相传有巢氏架屋为巢,缀叶为衣。

竹苞松茂,谓制度之得宜;鸟革翚飞,调创造之尽善。竹苞松茂,鸟革翚(音灰)飞:都是《诗经》中的句子,指如松竹一样茂盛,像野鸡毛和鸟毛一样漂亮。形容房屋建造得好。

朝廷曰紫宸,禁门曰青琐。汉代有紫宸殿,宫中的禁门用青色涂抹。

宰相职掌丝纶,内居黄阁;百官具陈章疏,敷奏丹墀。丝纶:指皇帝的诏书。丹墀:指宫中的台阶,用丹朱色涂抹,故称丹墀。

木天署,学土所居,紫薇省,中书所莅。唐代秘书阁穹窿高敞,称为木天。后以木天署称翰林学干官署。

金马玉堂,翰林院宇;柏台乌府,御史衙门。汉代有金马门,学士常聚集于此。宋代苏易简任翰林学士,宋太祖书写玉学之署给他,故后以金马、玉堂指翰林院。柏台、乌府:汉代朱博为御史,府中有柏树,树上有乌鸦,故后来以柏台、乌府称御史衙门。

布政司,称为藩府,按察司,系是臬司。藩府:作为王室屏障的意思。臬司:执法司。

潘岳种桃于满县,人称花县;于贱鸣琴以治邑,故曰琴堂。

潭府是仕宦之家,衙门乃隐逸之宅。《韩符诗》有“潭潭府中居”之句,形容深宅大院。衡门:门上有一根横木。形容简陋之家。

贺人有喜,曰门阑蔼瑞;谢人过访,曰蓬荜生辉。门阑蔼瑞:指门庭充满吉祥。蓬荜:柴门。

美奂美仑,礼称屋宇之高华;肯构肯堂,书言父子之同志。《礼记》载“晋献子成室。张老曰:美哉仑焉,美哉奂也。形容高大宽敞明亮。

土木方兴,曰经始;创造已毕,曰落成。经始:开始。《诗经》不有“经始灵台”句。

楼高可以摘星,屋小仅堪容膝。

寇莱公庭除之外,只可栽花;李文靖厅事之前,仅容旋马。寇莱公:指宋代宰相寇准,他的庭院很小,只能栽花。李文靖:宋宰相,厅堂很小,只能容下一匹马转身。

恭贺屋成,曰燕贺;自谦屋小,曰蜗庐。燕贺:燕雀都来祝贺房屋落成。蜗庐:蜗牛的壳。

民家名曰闾阎,贵族称为阀阅。闾阎:音吕沿,里巷的门,指老百姓。阀阅:有等级的为阀,有功为阅,指贵族。

朱门乃富豪之第,白屋是布衣之家。

客舍曰逆旅,馆驿曰邮亭。逆:迎接,旅:众人。

书室曰芸窗,朝廷曰魏阙。芸:香草。

成均辟雍,皆国学之号;黉宫胶序,乃乡学之称。唐代曾将国子学改名为成均;古代天子学成避壅。黉(音红)宫胶序:周代学校名。

笑人善忘,曰徙宅忘妻;讥人不谨,曰开门揖盗。徙宅:搬家。揖盗:把强盗请进门。

何楼所市,皆滥恶之物;垄断独登,讥专利之人。何楼:宋代就城里有何氏,楼下所卖的东西多是伪劣之物。垄断:土冈高而不相连者,称为垄断,后指独占。

荜门圭窦,系贫土之居;瓮牖绳枢,皆窭人之室。荜门圭窦:竹编的门和墙上挖的小门。瓮牖强枢:以瓦瓮作窗,以绳子系的门轴。窭:音具,泛指贫穷。

宋寇准真是北门锁钥,檀道济不愧万里长城。寇准自称为守卫北门的锁钥,檀道济:南宋大臣,受冤被诛时说:“这是毁坏自己的万里长城。”


器用

【原文】

一人之所需,百工斯为备。

但用则各适其用,而名则每异其名。

管城子、中书君,悉为笔号;石虚中、即墨侯,皆为砚称。

墨为松使者,纸号楮先生。

纸曰剡藤,又曰玉版;墨曰陈玄,又曰龙脐。

共笔砚,同富之谓;付衣钵,传道之称。

笃志业儒,曰磨穿铁砚;弃文就武,曰安用毛锥。

剑有干将镆鎁之名,扇有仁风便面之号。

何谓箑[sha],亦扇之名;何谓籁,有声之谓。

小舟名蚱蜢,巨舰曰艨艟。

金根是皇后之车,菱花乃妇人之镜。

银凿落原是酒器,玉参差乃是箫名。

刻舟求剑,固而不通;胶柱鼓瑟,拘而不化。

斗筲言其器小,梁栋谓是大材。

铅刀无一割之利,强弓有六石之名。

杖以鸠名,因鸠喉之不噎;钥同鱼样,取鱼目之常醒。

兜鍪系是头盔,叵罗乃为酒器。

短剑名匕首,毡毯曰氍毹。

琴名绿绮焦桐,弓号乌号繁弱。

香炉曰宝鸭,烛台曰烛奴。

龙涎鸡舌,悉是香茗;鹢首鸭头,别为船号。

寿光客,是妆台无尘之镜;长明公,是梵堂不灭之灯。

桔槔是田家之水车,袯襫[bo2 shi4]是农夫之雨具。

乌金,炭之美誉;忘归,矢之别名。

夜可击,朝可炊,军中刁斗;云汉热,北风寒,刘褒画图。

勉人发愤,曰猛着祖鞭;求人宥罪,曰幸开汤网。

拔帜立帜,韩信之计甚奇;楚弓楚得,楚王所见未大。

董安于性援,常佩弦以自急,西门豹性急,常佩韦以自宽。

汉孟敏尝堕甑不顾,知其无益;宋太祖谓犯法有剑,正欲立成。

王衍清谈,常持麈尾;横渠讲易,每拥皋比。

尾生抱桥而死,固执不通;楚妃守符而亡,贞信可录。

温桥昔燃犀,照见水族之鬼怪;秦政有方镜,照见世人之邪心。

车载斗量之人,不可胜数;南金东箭之品,实是堪奇。

传檄可定,极言敌之易破;迎刃而解,甚言事之易为。

以铜为鉴,可整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

 

【注释】

一人之所需,百工斯为备。但用则各适其用,而名则每异其名。

管城子、中书君,悉为笔号;石虚中、即墨侯,皆为砚称。毛笔封在竹管中,又是书写的工具,故戏称为管城子、中书君。

墨为松使者,纸号楮先生。墨是用松树的墨烟熏成的,故称松使者。唐玄宗用的墨叫龙香脐,一天看见墨上像苍蝇那么大的小道士行走,就呵叱一声,小道士连呼万岁说:“我是墨的精灵,松使者。”楮先生:楮树皮是造纸的原料,故称纸为楮先生。

纸曰剡藤,又曰玉版;墨曰陈玄,又曰龙脐。剡:音眼。剡溪的藤,造出的纸极美,成都的浣花溪,造出的纸光滑,称为玉版。

共笔砚,同窗之谓;付衣钵,传道之称。

笃志业儒,曰磨穿铁砚;弃文就武,曰安用毛锥。五代时桑维翰因姓与“丧”谐音,屡次应试不中,于是铸了一个铁砚,发誓铁砚磨穿才改业,后来果然中了进士。毛锥:毛笔。

剑有干将镆铘之名,扇有仁风便面之号。仁风:指仁德之风。便面:用扇子挡住脸,不使人看见。

何谓箑,亦扇之名;何谓籁,有声之谓。箑:音厦,传说古代有一种吉祥草叫做箑,叶子自动扇风。后以箑指扇。籁:指各种声音。

小舟名蚱蜢,巨舰曰艨艟。艨艟音蒙冲, 古代战船,船体用牛皮保护

金根是皇后之车,菱花乃妇人之镜。金根:用金装饰的车。菱花:古代镜子背面有菱花图案,故可代指镜。

银凿落原是酒器,玉参差乃是箫名。唐代称杯为凿落。箫长短不齐,故用玉参差指箫。

刻舟求剑,固而不通;胶柱鼓瑟,拘而不化。

斗筲言其器小,梁栋谓是大材。筲:音稍,半斗。

铅刀无一割之利,强弓有六石之名。铅刀:用铅作成的刀,很软。晋朝羊祜的弓要六石的力气才能拉得开。

杖以鸠名,因鸠喉之不噎;钥同鱼样,取鱼目之常醒。手杖称为鸠杖,据说是因为鸠吃东西不会噎食,以提醒老人吃饭慢一点。古代的锁和鱼外形一样,据说是取自鱼常睁着眼,以提醒人们注意的意思。

兜鍪系是头盔,叵罗乃为酒器。鍪:音谋。李白有“葡萄酒,金叵罗,吴姬十五醉马驮”

短剑名匕首.毡毯曰氍毹。氍毹:音渠书。毛织的布或地毯,旧时演戏多用来铺在地上

琴名绿绮焦桐,弓号乌号繁弱。柘树上常有乌鸦聚集,赶走时乌鸦号呼,用柘树做的弓因此称为乌号。繁弱是地名,出产的弓很硬。

香炉曰宝鸭,烛台曰烛奴。

龙涎鸡舌,悉是香名;鷁首鸭头,别为船号。鷁:音益,水鸟名。

寿光客,是妆台无尘之镜;长明公,是梵堂不灭之灯。隋代御史王度有宝镜,有病者照之即愈。梵堂:佛堂。

桔槔是田家之水车,袯襫是农夫之雨具。桔槔:音节高,井上汲水的一种工具。也泛指吊物的简单机械。袯襫:音脖士,古时指农夫穿的蓑衣之类

乌金,炭之美誉;忘归,矢之别名。忘归:去而忘返。

夜可击,朝可炊,军中刁斗;云汉热,北风寒,刘褒画图。刁斗:用铜制作,古代军队夜间用来打更,白天做饭。刘褒画图:汉代刘褒画《云汉图》,观看的人都感到热,又画《北风图》,看到的人都凉。

勉人发愤,曰猛着祖鞭;求人宥罪,曰幸开汤网。晋代刘琨与祖逖要好,曾给好友写信说:“我立志驱除南犯的敌人只恐祖逖的马鞭打到我的前面。”宥:音右,宽待。汤网:商汤看见有猎人捕鸟,四面用网围住,就说:“这是夏舛的作法”。于是去掉三面,只留一面,诸侯听说了,赞叹说:“商汤的仁慈兼及禽兽,真是德行高尚啊。”

拔帜立帜,韩信之计甚奇;楚弓楚得,楚王所见未大。韩信打伏时,曾要求部下将敌人阵地的旗帜都换成自己的旗帜,结果敌人大败。楚王的弓丢失了,手下人要去找,楚王说:“楚人丢失了弓,还不是楚人拾到了,何必去找呢?”

董安于性缓,常佩弦以自急,西门豹性急,常佩韦以自宽。董安于:战国人,常佩着弓弦以提醒自己保持紧张。西门豹:战国时人,常佩着牛皮以提醒自己不要性急。

汉孟敏尝堕甑不顾,知其无益;宋太祖谓犯法有剑,正欲立威。甑:音赠,砂锅。汉代孟敏曾把甑掉到地上,头也不回就走了,别人问他为什么,他说:“已经摔破了,看有何益?”

王衍清谈,常持麈尾;横渠讲易,每拥皋比。王衍:晋代人,终日清谈,常拿着拂尘。横渠:宋代张载,号横渠。每拥皋比:常常坐在虎皮坐椅中,皋比:虎皮坐垫。

尾生抱桥而死,固执不通;楚妃守符而亡,贞信可录。楚昭王出游时,将夫人留在渐台,和她约定说,一定派人拿着信符来接她,当楚王派人来接时,使者忘记带信符,夫人不敢随往,结果涨水被淹死。

温桥昔燃犀,照见水族之鬼怪;秦政有方镜,照见世人之邪心。

车载斗量之人,不可胜数;南金东箭之品,实是堪奇。古代东南地区竹箭很好,西南地区的金矿很好,称为南金东箭。晋代顾荣、纪瞻等人品行很好,被誉为南金、东箭。

传檄可定,极言敌之易破;迎刃而解,甚言事之易为。韩信曾说,三秦地区传一首檄文就可以平定了。迎刃而解:晋代杜预进攻吴国时说:“现在的形势就像是劈竹子,破开数节后,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以铜为鉴,可整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古代的镜子是用铜磨制的。


珍宝

【原文】

山川之精英,每泄为至宝;乾坤之瑞气,恒结为奇珍。

故玉足以庇嘉谷,明珠可以御火灾。

鱼目岂可混珠,碔砆[wufu]焉能乱玉。

黄金生于丽水,白银出自朱提。

曰孔方,曰家兄,仅为钱号;日青蚨,曰鹅眼,亦是钱名。

可贵者明月夜光之珠,可珍者璠[fan]玙琬琰[yan]之玉。

宋人以燕石为玉,什袭缇巾之中;楚王以璞玉为石,两刖卞和之足。

惠王之珠,光能照乘;和氏之壁,价重连城。

鲛人泣泪成珠,宋人削玉为楮。

贤乃国家之宝,儒为席上之珍。

王者聘贤,束帛加壁;真儒抱道,怀瑾握瑜。

雍伯多缘,种玉于蓝田而得美妇;太公奇遇,钓璜于渭水而遇文王。

剖腹藏珠,爱财而不爱命;缠头作锦,助舞而更助娇。

孟尝廉洁,克俾合浦还珠;相如忠勇,能使秦廷归璧。

玉钗作燕飞,汉宫之异事;金钱成蝶舞,唐库之奇传。

广钱固可以通神,营利乃为鬼所笑。

以小致大,谓之抛砖引玉;不知所贵,谓之买椟还珠。

贤否罹害,如玉石俱焚;贪得无厌,虽辎珠必算。

崔烈以钱买官,人皆恶其铜臭;秦嫂不敢视叔,自言畏其多金。

熊衮父亡,天乃雨钱助葬;仲儒家窘,天乃雨金济贫。

汉杨震畏四知而辞金,唐太宗因惩贪而赐绢。

晋鲁褒作钱神论,尝以钱为孔方兄;王夷甫口不言钱,乃谓钱为阿堵物。

然而床头金尽,壮士无颜;囊内钱空,阮郎羞涩。

但匹夫不可怀壁,人生孰不爱财。

 

【注释】

山川之精英,每泄为至宝;乾坤之瑞气,恒结为奇珍。

故玉足以庇嘉谷,明珠可以御火灾。古代认为珠玉等是山川精华泄露出来的,可以防灾得福。

鱼目岂可混珠,碔砆焉能乱玉。碔砆:音武夫,像玉的石头。

黄金生于丽水,白银出自朱提。丽水:指金沙江,出产金沙。朱提:朱提山,在四川西部,出产白银。

曰孔方,曰家兄,仅为钱号;日青蚨,曰鹅眼,亦是钱名。晋代鲁褒曾写《钱神论》,称钱“亲如家兄,字曰孔方”。青蚨:《搜神记》中记载的一种虫子,据说捉住母虫,子虫就飞来,捉住虫子,母虫就飞来,将母虫和子虫的血涂在八十一文钱上,都会复飞回来。鹅眼:宋代沈庆通家私铸的钱,一千文穿起来还不到三尺长,被称为鹅眼钱。

可贵者明月夜光之珠,可珍者璠玙琬琰之玉。璠玙琬琰:音凡鱼碗眼。都是美玉的名字。

宋人以燕石为玉,什袭缇巾之中;楚王以璞玉为石,两刖卞和之足。缇:音提。刖:音月。宋国有一个人把燕石当作玉,用十重黄色的丝巾包藏起来。缇巾:黄色丝巾。卞和:楚国人,得到一块璞玉,献给楚王,结果楚厉王和楚武王都认为是欺骗自己,砍去了他的双足,后来文王相信了卞和,剖开璞玉,果真得到一块美玉,起名为“和氏璧”。

惠王之珠,光能照乘;和氏之壁,价重连城。战国时魏惠王,曾吹嘘自己有玉能照亮前后十二乘车。和氏璧被赵国得到后,秦国言欲用十五座相连的城换取它。

鲛人泣泪成珠,宋人削玉为楮。《博物志》载,水国鲛人的泪滴可以变成珍珠。传说宋国人用玉刻削成楮树叶,放在真楮叶中很难分辨真假。

贤乃国家之宝,儒为席上之珍。孔子曾说:儒者就像席上的珍宝一样等待人来聘用。

王者聘贤,束帛加壁;真儒抱道,怀瑾握瑜。汉武帝派人带束帛和玉璧请申公到朝廷来任职。真正的儒者坚持真理,就像怀里拥着瑾,手中握着瑜一样。瑾、瑜:都指美玉。

雍伯多缘,种玉于蓝田而得美妇;太公奇遇,钓璜于渭水而遇文王。

剖腹藏珠,爱财而不爱命;缠头作锦,助舞而更助娇。舞女缠在头上的装束,也指赠给舞女的锦帛及钱财。

孟尝廉洁,克俾合浦还珠;相如忠勇,能使秦廷归璧。俾:音比。广西合浦产珍珠,因太守贪欲无度,珍珠都迁移走了,后来孟尝担任太守,十分廉洁,珍珠慢慢又迁回来了。相如:指蔺相如。

玉钗作燕飞,汉宫之异事;金钱成蝶舞,唐库之奇传。汉武帝时有两仙女赠玉钗,汉武帝送给赵婕妤,宫人想打碎玉钗,结果玉钗变成白燕飞天而去。唐穆宗时,宫中牡丹花开放,有黄色、白色的蝴蝶数万在花间飞舞,皇帝命令张网捕捉,得到数百只,仔细一看,原来是府库的金钱。

广钱固可以通神,营利乃为鬼笑。唐代张延断案,有人送他一万钱,请他不要过问此事,张延不理会,第二天,有人又送十万钱,张延说:“十万钱可以通神灵,我担心遭受灾祸,不能不停止了。”南朝刘伯龙担任官职,家中很穷,想赚点钱,旁边有一个鬼拍手大笑,刘伯龙叹息说:“贫穷是命,今天被鬼笑话”。

以小致大,谓之抛砖引玉;不知所贵,谓之买椟还珠。

贤否罹害,如玉石俱焚;贪得无厌,虽锱铢必算。否:指不贤的人。罹:音离。锱铢:极小的重量单位。

崔烈以钱买官,人皆恶其铜臭;秦嫂不敢视叔,自言畏其多金。崔烈:汉代人,用五百万钱买了一个司徒的官职,结果儿子崔均说:“外面的人都说你有铜臭味。”秦嫂:苏秦的嫂子。传说苏秦潦落时,嫂子不给他做饭,受到赵王重用后,嫂子跪在地上不抬头见他,苏秦问她为何,嫂子说:“因为你地位高,钱非常多。”

熊衮父亡,天乃雨钱助葬;仲儒家窘,天乃雨金济贫。熊衮:唐代御史,奉公守法,家无积蓄。父亲死后,上天降下十万钱帮他安葬。仲儒:翁仲儒家贫,上天降下十斛金给他家,因此他可以与王候比富。

汉杨震畏四知而辞金,唐太宗因惩贪而赐绢。汉震:汉代人,曾经推荐王密为邑令,王密晚上带着金子赠给他,说:“黑夜无人知道。”杨震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唐代长孙顺德接受别人赠给的绢,事情被发觉后,唐太宗又赐给绢十匹,使他羞愧难当。

晋鲁褒作钱神论,尝以钱为孔方兄;王夷甫口不言钱,乃谓钱为阿堵物。

然而床头金尽,壮士无颜;囊内钱空,阮郎羞涩。晋代阮孚带一个面囊游会稽,有人问他包中是何物,阮孚说:“只有一文钱看包,恐怕它羞涩。”

但匹夫不可怀壁,人生孰不爱财。


贫富

【原文】

命之修短有数,人之富贵在天。

惟君子安贫,达人知命。

贯朽粟陈,称羡财多之谓;紫标黄榜,封记钱库之名。

贪爱钱物,谓之钱愚;好置由宅,谓之地癖。

守钱虏,讥蓄财而不散;落魄夫,谓失业之无依。

贫者地无立锥,富者田连阡陌。

室如悬磬,言其甚窘;家无儋石,谓其极贫。

无米曰在陈,守死曰待毙。

富足曰殷实,命蹇日数奇。

[su]涸鲋,乃济人之急;呼庚癸,是乞人之粮。

家徒壁立,司马相如之贫;扊扅[yanyi]为炊,秦百里奚之苦。

鹄形菜色,皆穷民饥饿之形;炊骨爨骸,谓军中乏粮之惨。

饿死留君臣之义,伯夷叔齐;资财敌王公之富,陶朱倚顿。

石崇杀妓以侑酒,恃富行凶;何曾一食费万钱,奢侈过甚。

二月卖新丝,五月粜新谷,真是剜肉医疮;三年耕而有一年之食,九年耕而有三年之食,庶几遇荒有备。

贫士之肠习黎苋,富人之口厌膏梁。

石崇以蜡代薪,王恺以饴沃釜。

范丹土灶生蛙,破甑生尘;曾子捉襟见肘,纳履决踵,贫不胜言;韦庄数米而饮,称薪而爨,俭有可鄙。

总之饱德之士,不愿膏梁;闻誉之施,奚图文绣。

 

【注释】

命之修短有数,人之富贵在天。修短:长短。

惟君子安贫,达人知命。达人:通达之人。

贯朽粟陈,称羡财多之谓;紫标黄榜,封记钱库之名。贯:穿钱的绳子。紫标黄榜:梁武帝爱钱,每百万为一堆,挂上黄榜,每千万为一库,挂上紫标。

贪爱钱物,谓之钱愚;好置由宅,谓之地癖。晋代和峤担任太傅,富比王候,但是吝啬,杜预称他为“钱愚”。唐李恺善于置办田产,人称地癖。

守钱虏,讥蓄财而不散;落魄夫,谓失业之无依。汉代马援发财后,将其钱财全部分给亲朋好友,说:“挣了钱,贵在能施舍予人,否则只是守钱虏罢了。

贫者地无立锥,富者田连阡陌。阡陌:田间的道路。

室如悬磬,言其甚窘;家无儋石,谓其极贫。悬磬:悬着的磬。磬:石制或玉制的乐器,很光滑。儋:音单,古代容量单位,一石是十斗,两石为一儋。

无米曰在陈,守死曰待毙。在陈:指孔子在陈被困之事。楚国派人聘请孔子,孔子前往楚国,经过陈蔡时,被陈蔡出兵相阻,孔子不能通过,断粮七天。

富足曰殷实,命蹇日数奇。蹇:音简,艰阻,不顺利。数奇:命数单而不偶合。

甦涸鲋,乃济人之急;呼庚癸,是乞人之粮。甦:音苏。庚癸:指粮食。古代军队中曾用庚癸作为暗语代指粮食。

家徒壁立,司马相如之贫;扊扅为炊,秦百里奚之苦。扊扅:音掩夷,门闩。

鹄形菜色,皆穷民饥饿之形;炊骨爨骸,谓军中乏粮之惨。鹄形:像野鹅的样子,指瘦弱。爨:音窜,炊也。

饿死留君臣之义,伯夷叔齐;资财敌王公之富,陶朱倚顿。陶朱:指范蠡,曾积累财产百万,自号陶朱公。倚顿:山东的贫士,听说陶朱公致富,前往请教致富之术,后来倚顿按陶朱公的指点去做,很快致富。

石崇杀妓以侑酒,恃富行凶;何曾一食费万钱,奢侈过甚。侑:音右,劝。晋代何曾一顿饭花费万钱,还说无处下筷。

二月卖新丝,五月粜新谷,真是剜肉医疮;三年耕而有一年之食,九年耕而有三年之食,庶几遇荒有备。本句是指农夫和蚕户的痛苦和理想。

贫士之肠习黎苋,富人之口厌膏梁。黎、苋(音现):指黎草和苋菜。膏梁:指肥肉和优质米。

石崇以蜡代薪,王恺以饴沃釜。晋代石崇曾用蜡代替木柴,晋代王恺曾用粮洗锅。

范丹土灶生蛙,破甑生尘;曾子捉襟见肘,纳履决踵,贫不胜言;韦庄数米而饮,称薪而爨,俭有可鄙。范丹:汉代人,家中很穷,灶中长出青蛙,砂锅中积满尘土。曾子:孔子的弟子,很穷,拉衣襟露出胳膊,拉鞋子露出脚后跟。韦庄:唐代人,生性吝啬。爨:音窜,炊也。

总之饱德之士,不愿膏梁;闻誉之施,奚图文绣。饱德:心中充满仁德。奚:何必。


疾病死丧

【原文】

福寿康宁,固人之所同欲;死亡疾病,亦人所不能无。

惟智者能调,达人自玉。

问人病曰贵体违和,自谓疾曰偶沾微恙。

罹病者,甚为造化小儿所苦;患病者,岂是实沈台骀为灾。

病不可为,曰膏肓;平安无事,曰无恙。

采薪之忧,谦言抱病;河鱼之患,系是腹疾。

可以勿药,喜其病安;厥疾勿瘳,言其病笃。

疟不病君子,病君子正为疟耳;卜所以决疑,既不疑复何卜哉?谢安梦鸡而疾不起,因太岁之在酉;楚王吞蛭而疾乃痊,因厚德之及人。

将属纩,将易篑,皆言人之将死;作古人,登鬼箓,皆言人之已亡。

亲死则丁忧,居丧则读礼。

在床谓之尸,在棺谓之柩。

报孝书曰讣,慰孝子曰唁。

往吊曰匍匐,庐墓日倚庐。

寝苫枕块,哀父母之在土;节哀顺变,劝孝子之惜身。

男子死曰寿终正寝,女人死曰寿终内寝。

天子死曰崩,诸侯死曰薨,大夫死曰卒,土人死曰不禄,庶人死曰死,童子死曰殇。

自谦父死曰孤子,母死曰哀子,父母俱死曰孤哀子;自言父死曰失怙,母死曰失恃,父母俱死曰失怙恃。

父死何谓考,考者成也,已成事业也;母死何谓妣,妣者媲也,克媲父美也。

百日内曰泣血,百日外曰稽颡。

期年曰小祥,两期曰大祥。

不缉曰斩衰,缉之曰齐衰,论丧之有轻重;九月为大功,五月为小功,言服之有等伦。

三月之服曰缌麻,三年将满曰禫[dan]礼。

孙承祖服,嫡孙杖期;长子已死,嫡孙承重。

死者之器曰明器,待以神明之道;孝子之枚曰哀杖,为扶哀痛之躯。

父之节在外,故杖取乎竹;母之节在内,故杖取乎桐。

以财物助丧家,谓之赙;以车马助丧家,谓之赗[feng];以衣殓死者之身,谓之禭;以玉实死者之口,谓之琀。

送丧曰执绋,出柩曰驾輀[er]

吉地曰牛眠地,筑坟曰马鬣封。

墓前石人,原名翁仲;柩前功布,今日铭旌。

挽歌始于田横,墓志创于傅奕。

生坟曰寿藏,死墓曰佳城。

坟曰夜台,圹曰窀穸[kuang-zhun-xi]

已葬曰瘗玉,致祭曰束刍。

春祭曰礿[yue],夏祭曰禘,秋祭曰尝,冬祭曰烝。

饮杯棬而抱痛,母之口泽如存;读父书以增伤,父之手泽未泯。

子羔悲亲而泣血,子夏哭子而丧明。

王裒哀父之死,门人因废蓼莪[e]诗;王修哭母之亡,邻里遂停桑柘杜。

树欲静而风不息,子欲养而亲不在,皋鱼增感;与其椎牛而祭墓,不如鸡豚之逮存,曾子兴思。

故为人子者,当思木本水源,须重慎终追远。

 

【注释】

福寿康宁,固人之所同欲;死亡疾病,亦人所不能无。

惟智者能调,达人自玉。智者能够调和五脏身心,通达的人会自我珍重。

问人病曰贵体违和,自谓疾曰偶沾微恙。违和:不调和。微痒:小毛病

罹病者,甚为造化小儿所苦;患病者,岂是实沈台骀为灾。罹:遭遇。实沈、台骀:传说中的参神、汾神,能使人生病。骀:音台,劣马。

病不可为,曰膏肓;平安无事,曰无恙。膏:指心下的部位。肓:指胞腹之间的横隔。

采薪之忧,谦言抱病;河鱼之患,系是腹疾。采薪:意思是患病不能负薪。因为鱼腐烂是从内至外,故用河鱼之患指腹泄。

可以勿药,喜其病安;厥疾勿瘳,言其病笃。厥:谓足逆冷也。廖:愈。

疟不病君子,病君子正为疟耳;卜所以决疑,既不疑复何卜哉?晋朝有一小儿的父亲病了,有人问他:“你父亲是有品德的君子,怎么会得疟疾呢?”小儿说:“正因为它让君子患病,所以才叫疟疾。

谢安梦鸡而疾不起,因太岁之在酉;楚王吞蛭而疾乃痊,因厚德之及人。晋代谢安梦见乘坐桓温的车子走了十六里,看见一只白鸡就停下来了。不知何意。后来谢安接替桓温任宰相,过了十六年忽然得病,谢安才悟到:“原来十六里意味着十六年,见到白鸡而停止,意味着酉年,我将一病不起了。”不久果然病死。楚王吃饭时吃出一条水蛭来,想吐掉又怕厨师因此获罪,就勉强吞进去而得病。令尹知道其中的缘由,就对楚王说:“大王有这样的德行,此病不会有什么伤害。”后来果然好了。

将属纩,将易箦,皆言人之将死;作古人,登鬼箓,皆言人之已亡。属纩:将绵放在人鼻下,检查是否断气。纩:音旷,新丝或绵絮。易箦:换下竹席。箦:音责,竹席。箓:音录,簿籍。

亲死则丁忧,居丧则读礼。丁忧:遭遇忧伤,指居丧。读礼:《礼记》中载,死者未葬时读葬礼,既葬则读祭礼。

在床谓之尸,在棺谓之柩。柩:装了尸体一棺材。

报丧书曰讣,慰孝子曰唁。讣:报丧的文告。唁:慰问死者家属。

往吊曰匍匐,庐墓日倚庐。匍匐:爬行,指前往吊唁。倚庐:古代在父母墓边搭小屋居住以守墓,称为倚庐。

寝苫枕块,哀父母之在土;节哀顺变,劝孝子之惜身。苫:音山,用茅草编成的覆盖物。块:土块。

男子死曰寿终正寝,女人死曰寿终内寝。正寝:正厅。内寝:内室。古代男子将要死时,就移到正厅东首,以候气绝。如果是女子仍然躺在内室。

天子死曰崩,诸侯死曰薨,大夫死曰卒,土人死曰不禄,庶人死曰死,童子死曰殇。薨:音轰。

自谦父死曰孤子,母死曰哀子,父母俱死曰孤哀子;自言父死曰失怙,母死曰失恃,父母俱死曰失怙恃。怙:仰仗。恃:依靠。

父死何谓考,考者成也,已成事业也;母死何谓妣,妣者媲也,克媲父美也。克媲父美:可以和父亲媲美。

百日内曰泣血,百日外曰稽颡。稽颡:叩头。颡:音嗓,额头。

期年曰小祥,两期曰大祥。

不缉曰斩衰,缉之曰齐衰,论丧之有轻重;九月为大功,五月为小功,言服之有等伦。衰:古代丧服,用粗麻布制成。丧服有五种,即斩衰、齐衰、大功、小功、缌麻,按与死者的不同关系穿用。穿的时间也有长短,大功要穿九个月,小功要穿五个月,缌麻要穿三个月。斩衰:不缝边的丧服。齐衰:缝边的丧服。

三月之服曰缌麻,三年将满曰禫礼。禫礼:指除去丧服的祭礼。禫:音淡,古时丧家除服的祭祀

孙承祖服,嫡孙杖期;长子已死,嫡孙承重。祖父母死了,嫡孙要服一年丧,手中拿着丧杖,称为杖期。承重:长子死了,由嫡孙代替服丧,称为承重孙,即承担重任的意思。

死者之器曰明器,待以神明之道;孝子之枚曰哀杖,为扶哀痛之躯。明器:陪葬的器物。

父之节在外,故杖取乎竹;母之节在内,故杖取乎桐。父亲的气节在外,所以哀杖用竹子制作。

以财物助丧家,谓之赙;以车马助丧家,谓之帽;以衣殓死者之身,谓之禭;以玉实死者之口,谓之琀。赙:音父。

送丧曰执绋,出柩曰驾輀。执绋:拉住绳子。绋:指引棺材入墓穴的绳子。輀:音耳,丧车也。

吉地曰牛眠地,筑坟曰马鬣封。牛眠地:牛睡觉的地方,指风水好。晋代陶侃的父亲死后,将下葬时,牛不见了,有老人说:“牛睡在前面山间的污泥中,如果将死者葬在那里,后代会出将军。”陶侃后来果然当了将军。马鬣封:孔子安葬母亲后,筑的坟像马脖子上的鬣毛。

墓前石人,原名翁仲;柩前功布,今日铭旌。铭旌:指灵枢前记载功劳的布。

挽歌始于田横,墓志创于傅奕。

生坟曰寿藏,死墓曰佳城。寿藏:给活人修的坟。

坟曰夜台,圹曰窀穸。夜台:指墓中昏暗如夜。窀穸:音谆昔,墓穴。

已葬曰瘗玉,致祭曰束刍。瘗:音义,埋。束刍:将青草放在灵前。

春祭曰禴,夏祭曰禘,秋祭曰尝,冬祭曰烝。禴:读作乐。禘:音帝。烝:音争。

饮杯棬而抱痛,母之口泽如存;读父书以增伤,父之手泽未泯。用母亲用过的杯子而心中悲痛,母亲口中的气息像还存在一样。棬:音圈,曲木制成的饮器。

子羔悲亲而泣血,子夏哭子而丧明。

王裒哀父之死,门人因废蓼莪诗;王修哭母之亡,邻里遂停桑柘社。裒:音掊。晋代人王裒一读到怀念父母的《蓼莪》诗就悲痛欲绝,他的学生因此不再读这首诗。停桑柘社:魏朝王修的母亲因为在社日那天去世,次年社日,邻里因为王修极为悲痛,就停止了社日活动。

树欲静而风不息,子欲养而亲不在,皋鱼增感;与其椎牛而祭墓,不如鸡豚之逮存,曾子兴思。皋鱼:齐国人,曾对孔子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儿子想赡养双亲已不在。”后来痛哭而死。曾子曾说:“与其杀牛去祭祀,不如在亲人活着的时候用鸡猪好好供养。”

故为人子者,当思木本水源,须重慎终追远。慎终追远:重视安葬,追念逝者。
《幼学琼林》全文及解释(卷四)


卷四
文事

【原文】

多才之士,才储八斗;博学之德,学富五车。

三坟五典,乃三皇五帝之书;八索九丘,是八泽九州之志。

书经载上古唐虞三代之事,故曰尚书;易经乃姬周文王周公所系,故曰周易。

二戴曾删礼记,故曰戴礼;二毛曾注诗经,故曰毛诗。

孔子作春秋,因获麟而绝笔,故曰麟经。

荣于华衮,乃春秋一字之褒;严于斧铖,乃春秋一字之贬。

缣缃黄卷,总谓经书;雁帛鸾笺,通称简札。

锦心绣口,李太白之文章;铁画银钩,王羲之之字法。

雕虫小技,自谦文学之卑;倚马可待,羡人作文之速。

称人近来进德,曰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羡人学业精通,曰面璧九年,始有此神悟。

五凤楼手,称文字之精奇;七步奇才,羡天才之敏捷。

誉才高,曰今之班马;羡诗工,曰压倒元白。

汉晁错多智,景帝号为智囊;高仁裕多诗,时人谓之诗窖。

骚客即是诗人,誉髦乃称美士。

自古诗称李杜,至今字仰钟王。

白雪阳春,是难和难赓之韵;青钱万选,乃屡试屡中之文。

惊神泣鬼,皆言词赋之雄豪;遏云绕梁,原是歌音之嘹喨。

涉猎不精,是多学之弊;咿唔呫[che,tie]毕,皆读书之声。

连篇累牍,总说多文;寸楮尺素,通称简札。

以物求文,谓之润笔之资;因文得钱,乃曰稽古之力。

文章全美,曰文不加点;文章奇异,曰机杼一家。

应试无文,谓之曳白;书成绣梓,谓之杀青。

袜线之才,自谦才短;记问之学,自愧学肤。

裁诗曰推敲,旷学曰作辍。

文章浮薄,何殊月露风云;典籍储藏,皆在兰台石室。

秦始皇无道,焚书坑儒;唐太完好文,开科取士。

花样不同,乃谓文章之异;燎草塞责,不求辞语之精。

邪说曰异端,又曰左道;读书曰肄业,又曰藏修。

作文曰染翰操觚,从师曰执经问难。

求作文,曰乞挥如椽笔;羡高文,曰才是大方家。

竞尚佳章,曰洛阳纸贵;不嫌问难,曰明镜不疲。

称人书架曰邺架,称人嗜学曰书淫。

白居易生七月,便识之无二字;唐李贺才七岁,作高轩过一篇。

开卷有益,宋太宗之要语;不学无术,汉霍光之为人。

汉刘向校书于天禄,太乙燃藜;赵匡胤代位于后周,陶谷出诏。

江淹梦笔生花,文思大进;扬雄梦吐白凤,词赋愈奇。

李守素通姓氏之学,敬宗名为人物志;虞世南晰古今之理,太宗号为行秘书。

茹古含今,皆言学博;咀英嚼华,总曰文新。

文望尊隆,韩退之若泰山北斗;涵养纯粹,程明道如良玉精金。

李白才离,咳唾随风生珠玉;孙绰词丽,诗赋掷地作金声。

 

【注释】

多才之士,才储八斗;博学之儒,学富五车。晋谢灵运曾说:“天下才共一石,子建独得八斗,我得一斗,天下人共得一斗”

三坟五典,乃三皇五帝之书;八索九丘,是八泽九州之志。八索九丘:上古时的地理书。

书经载上古唐虞三代之事,故曰尚书;易经乃姬周文王周公所系,故曰周易。尚书:原意为上古之书。

二戴曾删礼记,故曰戴礼;二毛曾注诗经,故曰毛诗。

孔子作春秋,因获麟而绝笔,故曰麟经。孔子所著的《春秋》,写到鲁哀公捕获麒麟就这写了,因为孔子认为这是世道衰落的象征。

荣于华衮,乃春秋一字之褒;严于斧铖,乃春秋一字之贬。得到《春秋》的一个字的表扬比得到华丽的衣服还要光荣,受到《春秋》的贬损比受斧钺之刑还要难受。

缣缃黄卷,总谓经书;雁帛鸾笺,通称简札。缣缃:淡黄色的丝绢,用来保护书。黄卷:夹在书中灭虫的黄纸。雁帛:汉朝曾假称从一只系有帛书的雁身上获得苏武的消息,借此向匈奴索还苏武。鸾笺:印有鸾凤的信笺。

锦心绣口,李太白之文章;铁画银钩,王羲之之字法。

雕虫小技,自谦文学之卑;倚马可待,羡人作文之速。雕虫:蛀木的虫。晋代袁宏靠在马上写檄文,很快写就。

称人近来进德,曰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羡人学业精通,曰面璧九年,始有此神悟。士别三日:三国时鲁肃对吕蒙的赞语。面壁九年:禅祖达摩曾在嵩山少林寺面壁而坐九年,将法衣传给慧可。

五凤楼手,称文字之精奇;七步奇才,羡天才之敏捷。宋代韩洎文章写得好,自称为“五凤楼手”。

誉才高,曰今之班马;羡诗工,曰压倒元白。班马:指汉代班固和马融。杨汝士与白居易、元稹参加宴会,即席作诗,大家推认杨汝士的诗最好,杨汝士回去对人说:“今日压倒元白了。”

汉晁错多智,景帝号为智囊;高仁裕多诗,时人谓之诗窖。高仁裕:唐代人,写诗万篇,时人称为诗窖子。

骚客即是诗人,誉髦乃称美士。誉髦:美好英俊。

自古诗称李杜,至今字仰钟王。钟王:三国时书法家钟繇和晋代书法家王羲之。

白雪阳春,是难和难赓之韵;青钱万选,乃屡试屡中之文。赓:音羹,连续、继续之意。唐代张鹜每次应试都名列前茅,人们称赞他的文章如青铜钱,万选万中,称他为“青钱学士”。

惊神泣鬼,皆言词赋之雄豪;遏云绕梁,原是歌音之嘹亮。相传古代有叫韩娥的女子唱歌换得食物,她走以后,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涉猎不精,是多学之弊;咿唔呫毕,皆读书之声。

连篇累牍,总说多文;寸楮尺素,通称简札。牍:文书。寸楮:小块的纸。尺素:书信。

以物求文,谓之润笔之资;因文得钱,乃曰稽古之力。稽古:研究古代的东西。

文章全美,曰文不加点;文章奇异,曰机杼一家。文不加点:文章没有一点要修改。机杼一家:布局要成一体。

应试无文,谓之曳白;书成镌梓,谓之杀青。曳白:指交白卷。镌梓:刻印。杀青:古代是用竹简写字,要先将竹烤出水分去掉青皮,称为杀青。

袜线之才,自谦才短;记问之学,自愧学肤。李白曾说:“韩昭祖的才能,如拆下的袜线,没有一根是长的。”学肤:学问肤浅。

裁诗曰推敲,旷学曰作辍。作辍:停止。

文章浮薄,何殊月露风云;典籍储藏,皆在兰台石室。汉代有兰台以藏书,有石室以藏高祖与功臣的誓言。

秦始皇无道,焚书坑儒;唐太完好文,开科取士。开科:开科举取仕之先。

花样不同,乃谓文章之异;燎草塞责,不求辞语之精。

邪说曰异端,又曰左道;读书曰肄业,又曰藏修。手足以右边为方便,故称不正当之术为左道。肄:音艺,学习。

作文曰染翰操觚,从师曰执经问难。翰、觚:笔和木简。

求作文,曰乞挥如椽笔;羡高文,曰才是大方家。椽笔:大手笔。大方家:有大道的人。

竞尚佳章,曰洛阳纸贵;不嫌问难,曰明镜不疲。明镜不疲:明镜不怕多照,指有学问的人不怕多请教。

称人书架曰邺架,称人嗜学曰书淫。邺架:唐李泌被封为邺候,藏书很多,故后来称书架为邺架。

白居易生七月,便识之无二字;唐李贺才七岁,作《高轩过》一篇。

开卷有益,宋太宗之要语;不学无术,汉霍光之为人。

汉刘向校书于天禄,太乙燃藜;赵匡胤代位于后周,陶谷出诏。太乙燃藜:汉代刘向元宵节时一人在天禄阁校书,有一个黄衣老在进来吹燃拐杖照明,自称是太乙星的精魂。陶谷出诏:宋太祖赵匡胤黄袍加身时,没有周皇帝禅位诏书,翰林学士陶谷已写好诏书,这时就从袖中拿出。

江淹梦笔生花,文思大进;扬雄梦吐白凤,词赋愈奇。

李守素通姓氏之学,敬宗名为人物志;虞世南晰古今之理,太宗号为行秘书。唐代李守素被许敬宗称为人物志。唐太宗出行,有人请求带些书,太宗说:“虞世南就是行走秘书监,不用带书”

茹古含今,皆言学博;咀英嚼华,总曰文新。茹:吃。

文望尊隆,韩退之若泰山北斗;涵养纯粹,程明道如良玉精金。程明道:宋代理学家程颢。人称为明道先后。

李白才高,咳唾随风生珠玉;孙绰词丽,诗赋掷地作金声。孙绰:晋代人。范荣期称赞他写的《天台赋》掷地会发出金石之声。


科第

【原文】

士人入学曰游泮,又曰采芹;士人登科曰释褐,又曰得隽。

宾兴即大比之年,贤书乃试录之号。

鹿鸣宴,款文榜之贤;鹰扬宴,待武科之士。

文章入式,有朱衣以点头;经术既明,取青紫如拾芥。

其家初中,谓之破天荒;士人超拔,谓之出头地。

中状元,曰独占鳌头;中解元,曰名魁虎榜。

琼林赐宴,宋太宗之伊始;临轩问策,宋神宗之开端。

同榜之人,皆是同年;取中之官,谓之座主。

应试见遗,谓之龙门点额;进士及第,谓之雁塔题名。

贺登科,曰荣膺鹗荐;入贡院,曰鏖战棘闱。

金殿唱名曰传胪[lu],乡会放榜曰撤棘。

攀仙桂,步青云,皆言荣发;孙山外,红勒帛,总是无名。

英雄入吾彀,唐太宗喜得佳士;桃李属春官,刘禹锡贺得门生。

薪,采也,[梄水][you],积也,美文王作人之诗,故考士谓之薪[木酉水]之典;汇,类也,征,进也,是连类同进之象,故进贤谓之汇征之途。

赚了英雄,慰人下第;傍人门户,怜士无依。

虽然有志者事竟成,伫[zhu]看荣华之日;成丹者火候到,何惜烹炼之功。

 

【注释】

士人入学曰游泮,又曰采芹;士人登科曰释褐,又曰得隽。《诗经》中有“畏乐泮水,薄采其芹。”泮指学校。释褐:脱去粗毛布制的褐衣。得隽:得引隽杰。

宾兴即大比之年,贤书乃试录之号。宾兴:《周礼》中指选择贤能的人。贤书:乃登录贤才的书簿。

鹿鸣宴,款文榜之贤;鹰扬宴,待武科之士。鹿鸣:《诗经》中宴请宾客的篇名,后指皇帝招待录取者的宴会。鹰扬:《诗经》曾用来赞颂吕尚的气度,意为如鹰之飞扬。

文章入式,有朱衣以点头;经术既明,取青紫如拾芥。欧阳修作贡举考官,阅卷时,觉得有红衣老人在旁边点头,文章就合格,于是写诗云:“文章自古无凭据,惟愿朱衣暗点头”。取青紫如拾芥:穿上青紫色的官服就像拾取芥草一样容易。

其家初中,谓之破天荒;士人超拔,谓之出头地。出头地原是欧阳修赏识苏轼的才华所说的话,意思是苏轼将要超过自己。

中状元,曰独占鳌头;中解元,曰名魁虎榜。晋士晋见皇帝,状元正好站在雕刻着巨鳌的地方。魁虎榜:唐代欧阳詹与韩愈同榜中进士,人称魁虎榜。

琼林赐宴,宋太宗之伊始;临轩问策,宋神宗之开端。从宋太宗开始在琼林苑宴请进士。临轩问策:皇帝亲自策问考试。

同榜之人,皆是同年;取中之官,谓之座主。座主:进士对主考官的称呼。

应试见遗,谓之龙门点额;进士及第,谓之雁塔题名。应试见遗:考试被遗漏,指没有考中。龙门点额:传说黄河上有龙头,鲤鱼跃过就成为龙,没有跃过就点额而回。雁塔题名:唐代中宗以后,对及第的人都在慈恩寺雁塔上题名。

贺登科,曰荣膺鹗荐;入贡院,曰鏖战棘闱。汉代孔融曾向皇帝推荐祢衡,称赞他为鹗鸟。棘闱:古代考试时,有时用棘木将考场围起,故称棘围。

金殿唱名曰传胪,乡会放榜曰撤棘。皇帝在殿上圈点名次,宰相拆开读名字,由阁门、卫士依次传呼到殿外。

攀仙桂,步青云,皆言荣发;孙山外,红勒帛,总是无名。宋代刘几常说过头话,欧阳修十分厌恶,就用红笔横着抹掉,称此为红勒帛。

英雄入吾彀,唐太宗喜得佳士;桃李属春官,刘禹锡贺得门生。彀:音够。桃李属春官:唐代刘禹锡曾写“满城桃李属春官”的诗句庆贺得到门生。

薪,采也,槱,积也,美文王作人之诗,故考士谓之薪槱之典;汇,类也,征,进也,是连类同进之象,故进贤谓之汇征之途。槱:音有,堆积。

赚了英雄,慰人下第;傍人门户,怜士无依。赚了英雄,慰人下第:是安慰士人落第的话。唐代曾有人作诗:“太宗皇帝真长策,赚得英雄尽白头”。

虽然有志者事竟成,伫看荣华之日;成丹者火候到,何惜烹炼之功。


制作

【原文】

上古结绳记事,苍颉制字代绳。

龙马负图,伏羲因画八卦;洛龟呈瑞,大禹因列九畴。

历日是神农所为,甲子乃大桡[rao]所作。

算数作于隶首,律吕造自伶伦。

甲胄舟车,系轩辕之创始;权量衡度,亦轩辕之立规。

伏羲氏造网罟,教佃渔以赡民用;唐太宗造册籍,编里甲以税田粮。

兴贸易,制耒耜[si],皆由炎帝;造琴瑟,教嫁娶,乃是伏羲。

冠冕衣裳,至黄帝而始备;桑麻蚕绩,自元妃而始兴。

神农尝百草,医药有方;后稷播百谷,粒食攸赖。

燧人氏钻木取火,烹饪初兴;有巢氏构木为巢,宫室始创。

夏禹欲通神祗,因铸镛钟于郊庙;汉明尊崇佛教,始立寺观于中朝。

周公作指南车,罗盘是其遗制;钱乐作浑天仪,历家始有所宗。

育王得疾,因造无量宝塔;秦政防胡,特筑万里长城。

叔孙通制立朝仪,魏曹丕秩序官品。

周公独制礼乐,萧何造立律条。

尧帝作围棋,以教丹朱;武王作象棋,以象战斗。

文章取士,兴于赵宋;应制以诗,起于李唐。

梨园子弟,乃唐明皇作始;资治通鉴,乃司马光所编。

笔乃蒙恬所造,纸乃蔡伦所为。

凡今人之利用,皆古圣之前民。

 

【注释】

上古结绳记事,苍颉制字代绳。苍颉:传说是皇帝的史官,创制了文字。

龙马负图,伏羲因画八卦;洛龟呈瑞,大禹因列九畴。传说龙马背着图在黄河中出现,背上有五十五个阴阳点,伏羲氏因此画出八卦。相传大禹治水时,有神龟着文出现在洛河上。

历日是神农所为,甲子乃大桡所作。甲子:指用十天干,十二地支记时的方法,传说是黄帝的大臣大桡创制。

算数作于隶首,律吕造自伶伦。隶首,伶伦:传说都是黄帝手下的大臣。

甲胄舟车,系轩辕之创始;权量衡度,亦轩辕之立规。

伏羲氏造网罟,教佃渔以赡民用;唐太宗造册籍,编里甲以税田粮。罟:音古,网的总称。赡:满足。

兴贸易,制耒耜,皆由炎帝;造琴瑟,教嫁娶,乃是伏羲。耒耜:音垒似,农具。

冠冕衣裳,至黄帝而始备;桑麻蚕绩,自元妃而始兴。元妃:黄帝的妃子。

神农尝百草,医药有方;后稷播百谷,粒食攸赖。后稷:周朝的始祖。

燧人氏钻木取火,烹饪初兴;有巢氏构木为巢,宫室始创。

夏禹欲通神祗,因铸镛钟于郊庙;汉明尊崇佛教,始立寺观于中朝。镛钟:大钟。立寺观于中朝:在中国设立寺庙。

周公作指南车,罗盘是其遗制;钱乐作浑天仪,历家始有所宗。

育王得疾,因造无量宝塔;秦政防胡,特筑万里长城。古印度国王阿育王,传说他因为得病,就搜罗了西域各塔的龙宫舍利,役使鬼神在一天一夜造成八万四千宝塔。

叔孙通制立朝仪,魏曹丕秩序官品。

周公独制礼乐,萧何造立律条。

尧帝作围棋,以教丹朱;武王作象棋,以象战斗。丹朱:尧的儿子,因为荒淫无度,尧制作围棋以陶冶他的性情。

文章取士,兴于赵宋;应制以诗,起于李唐。

梨园子弟,乃唐明皇作始;资治通鉴,乃司马光所编。唐明皇选乐工、宫女数百人,在梨园亲自教他们乐曲,故称梨园了弟。

笔乃蒙恬所造,纸乃蔡伦所为。

凡今人之利用,皆古圣之前民。古代圣人开创民用之先。


技艺

【原文】

医士业岐轩之术,称曰国手;地师习青乌之书,号曰堪舆。

卢医扁鹊,古之名医;郑虔崔白,古之名画。

晋郭璞得青囊经,故善卜筮地理;孙思邈得龙宫方,能医虎口龙鳞。

善卜者,是君平詹尹之流;善相者,即唐举子卿之亚。

推命之士即星士,绘图之士曰丹青。

大风鉴,相士之称;大工师,木匠之誉。

若王良,若造父,皆善御之人;东方朔,淳于髡,系滑稽之辈。

称善卜卦者,曰今之鬼谷;称善记怪者,曰古之董狐。

称诹[zou]日之人曰太史,称书算之人曰掌文。

掷骰[tou]者,喝雉呼卢;善射者,穿杨贯虱。

樗蒱[chupu]之戏,乃云双陆;橘中之乐,是说围棋。

陈平作傀儡,解汉高白登之围;孔明造木牛,辅刘备运粮之计。

公输子削木鸢,飞天至三日而不下;张僧繇画壁龙,点睛则雷电而飞腾。

然奇技似无益于人,而百艺则有济于用。

 

【注释】

医士业歧轩之术,称曰国手;地师习青乌之书,号曰堪舆。歧轩:歧指歧伯,指医生。轩指轩辕,即黄帝。青乌之书:堪舆家的祖宗青乌子写有相地的书。

卢医扁鹊,古之名医;郑虔崔白,古之名画。扁鹊:名秦缓,战国时名医,家在卢国,又称卢医。郑虔、崔白:唐代画家。

晋郭璞得青囊经,故善卜筮地理;孙思邈得龙宫方,能医虎口龙鳞。青囊经:有关天文卜筮的书。陈思邈:唐代名医,传说虎曾请他拔去口中金钗,龙曾请他点鳞医病。

善卜者,是君平詹尹之流;善相者,即唐举子卿之亚。君平:汉代人,以占卜为业。詹尹:战国时楚国的太卜官,曾为屈原占卜。唐举、子卿:战国时人。

推命之士即星士,绘图之士曰丹青。

大风鉴,相士之称;大工师,木匠之誉。大风鉴:指迅速而明确。

若王良,若造父,皆善御之人;东方朔,淳于髡,系滑稽之辈。王良:战国时人,赵简子曾让王良驾车。造父:周穆王时人。淳于髡:音昆,战国时人,滑稽善辩。

称善卜卦者,曰今之鬼谷;称善记怪者,曰古之董狐。董狐:春秋时史官。

称诹日之人曰太史,称书算之人曰掌文。诹:音邹,咨询;询问。诹日:选择黄道吉日。

掷骰者,喝雉呼卢;善射者,穿杨贯虱。雉、卢:红点、黑点。古代用五种木头做成骰子,称为枭、卢、雉、犊、塞。穿杨:楚养由基之事。贯虱:纪昌学射之事。

樗蒱之戏,乃云双陆;橘中之乐,是说围棋。樗蒱:音出仆,与双陆一样同为赌博游戏。古代巴邛家中有两个大橘子,剖开后,每个橘子中有两个老人在下围棋,谈笑自若。

陈平作傀儡,解汉高白登之围;孔明造木牛,辅刘备运粮之计。陈平曾作傀儡人帮助汉高祖刘邦解除了白登之围。木牛:诸葛亮曾制作木牛流马运粮。

公输子削木鸢,飞天至三日而不下;张僧繇画壁龙,点睛则雷电而飞腾。公输子:即鲁班。

然奇技似无益于人,而百艺则有济于用。


讼狱

【原文】

世人惟不平则鸣,圣人以无讼为贵。

上有恤刑之主,桁[heng]杨雨润;下无冤枉之民,肺石风清。

虽囹圄便是福堂,而画地亦可为狱。

与人搆讼,曰鼠牙雀角之争;罪人诉冤,有抢地吁天之惨。

狴犴猛犬而能守,故狱门画狴犴之形;棘木外刺而里直,故听讼在棘木之下。

乡亭之系有岸,朝廷之系有狱,谁敢作奸犯科;死者不可复生,刑者不可复续,上当原情定罪。

囹圄是周狱,羑里是商牢。

桎梏之设,乃拘罪人之具;缧绁[leixie]之中,岂无贤者之冤。

两争不放,谓之鹬蚌相持;无辜牵连,谓之池鱼受害。

请公入瓮,周兴自作其孽;下车泣罪,夏禹深痛其民。

好讼曰健讼,挂告曰株连。

为人息讼,谓之释纷;被人栽冤,谓之嫁祸。

徒配曰城旦,遣戍是问军。

三尺乃朝廷之法,三木是罪人之刑。

古之五刑,墨劓剕[fei]宫大辟;今之律例,笞杖死罪徒流。

上古时削木为吏,今日之淳风安在;唐太宗纵囚归狱,古人之诚信可嘉。

花落讼庭间,草生囹圄静,歌何易治民之间;吏从冰上立,人在镜中行,颂卢奂折狱之清。

可见治乱之药石,刑罚为重;兴平之梁肉,德教为先。

 

【注释】

世人惟不平则鸣,圣人以无讼为贵。

上有恤刑之主,桁杨雨润;下无冤枉之民,肺石风清。桁杨雨润:桁杨像细雨润物。桁杨:刑具。肺石:红色的石头,有冤的人可以站在上面诉说。

虽囹圄便是福堂,而画地亦可为狱。囹圄:音灵雨,监狱。

与人抅讼,曰鼠牙雀角之争;罪人诉冤,有抢地吁天之惨。抅:同拘。鼠牙雀角:《诗经》中有“谁谓雀无角…谁谓鼠无牙…何以诉我讼”的诗句。抢地:以头碰地。

狴犴猛犬而能守,故狱门画狴犴之形;棘木外刺而里直,故听讼在棘木之下。狴犴:音闭岸,传说中一种善于守让的野兽。棘木之下:古代规定在棘木之下听取诉讼。

乡亭之系有岸,朝廷之系有狱,谁敢作奸犯科;死者不可复生,刑者不可复续,上当原情定罪。系:指拘押。

囹圄是周狱,羑里是商牢。羑:音有。

桎梏之设,乃拘罪人之具;缧绁之中,岂无贤者之冤。桎梏:脚镣手械。缧绁:音雷泄,拘捕犯人时用的黑色的绳子。

两争不放,谓之鹬蚌相持;无辜牵连,谓之池鱼受害。

请公入瓮,周兴自作其孽;下车泣罪,夏禹深痛其民。唐代周兴谋反,武则天命令来俊臣前去治罪,来俊臣不动声色地问周兴说:“犯人不供认,有什么办法?”周兴说:“将囚犯丢入在火上烤的大瓮中,什么事办不到?”来俊臣于是说:“有人指控你,请兄入瓮吧。”周兴慌忙叩头认罪。下车泣罪:夏禹看见犯人,下车询问而泣说:“这是我的德行太薄,不能感化百姓啊。”

好讼曰健讼,挂告曰株连。

为人息讼,谓之释纷;被人栽冤,谓之嫁祸。

徒配曰城旦,遣戍是问军。城旦:早晨起来修城。问军:从军。

三尺乃朝廷之法,三木是罪人之刑。古代用三尺竹简书写的法律。三木:指枷、镣、钮三种刑具。

古之五刑,墨劓剕宫大辟;今之律例,笞杖死罪徒流。墨劓剕宫大辟:面上刺字、割鼻、砍足、阉割、处死。笞杖死罪徒流:抽打、杖打、斩首或绞死、劳役、流放。

上古时削木为吏,今日之淳风安在;唐太宗纵囚归狱,古人之诚信可嘉。削木头作为狱吏。唐太宗曾让死刑犯回家,让他们来年秋天再来接受死刑,结果犯人到期果然回来了。

花落讼庭间,草生囹圄静,歌何易治民之间;吏从冰上立,人在镜中行,颂卢奂折狱之清。何易:唐代时任益昌县令,治理有方,诉讼很少,百姓做歌曰:“花落讼庭间,草行囹圄静。”卢奂:唐代时任南郡守,公正廉明,百姓赞道:“吏从冰上立,人在镜中行。”

可见治乱之药石,刑罚为重;兴平之梁肉,德教为先。汉代崔实曾说:“刑罚可以作为治理乱世的药物,德教可以作为促进兴平的美味。”


释道鬼神

【原文】

如来释迦,即是牟尼,原系成佛之祖;老聃李耳,即是道君,乃是道教之宗。

鹫岭祗园,皆属佛国;交梨火枣,尽是仙丹。

沙门称释,始于晋道安;中国有佛,始于汉明帝。

[咸换为钱]铿即是彭祖,八百高年;许逊原宰旌阳,一家超举。

波罗犹云彼岸,紫府即是仙宫。

曰上方,曰梵刹,总是佛场;曰真宇,曰蕊珠,皆称仙境。

伊蒲馔可以斋僧,青精饭亦堪供佛。

香积厨僧家所备,仙麟脯仙子所餐。

佛图澄显神通,咒莲生钵;葛仙翁作戏术,吐饭成蜂。

达摩一苇渡江,栾巴噀[xun]酒灭火。

吴猛画江成路,麻姑掷米成珠。

飞锡挂锡,谓僧人之行止;导引胎息,谓道士之修持。

和尚拜礼曰和南,道士拜礼曰稽首。

曰圆寂,曰荼毗,皆言和尚之死;曰羽化,曰尸解,悉言道士之亡。

女道曰巫,男道曰觋,自古攸分;男僧曰僧,女僧曰尼,从来有别。

羽客黄冠,皆称道士;上人比丘,并美僧人。

檀越檀那,僧家称施主;烧丹炼汞,道士学神仙。

和尚自谦,谓之空桑子;道士诵经,谓之步虚声。

菩者普也,萨者济也,尊称神祗,故有菩萨之誉。

水行龙力大,陆行象力大,负荷佛法,故有龙象之称。

儒家谓之世,释家谓之劫,道家谓之尘,俱谓俗缘之未脱;儒家曰精一,释家曰三昧,道家曰贞一,总言奥义之无穷。

达摩死后,手携只履西归;王乔朝君,[X]化双凫下降。

辟谷绝粒,神仙能服气炼形;不灭不生,释氏惟明心见性。

梁高僧谈经入妙,可使岩石点头,天花坠地;张虚靖炼丹既成,能令龙虎并伏,鸡犬俱升。

藏世界于一粟,佛法何其大;贮乾坤于一壶,道法何其玄。

妄诞之言,载鬼一车;高明之家,鬼瞰其室。

无鬼论,作于晋之阮瞻;搜神记,撰于晋之干宝。

颜子渊,卜子商,死为地下修文郎;韩擒虎,寇莱公,死为阴司阎罗王。

至若土谷之神曰社稷,干旱之鬼曰旱魃。

魑魅魍魉,山川之祟;神荼郁垒,啖鬼之神。

仕途偃蹇,鬼神为之揶揄;心地光明,吉神自为之呵护。

 

【注释】

如来释迦,即是牟尼,原系成佛之祖;老聃李耳,即是道君,乃是道教之宗。本觉为如,今觉为来,佛姓释迦,号牟尼佛。李耳:老子,道教的始祖。

鹫岭祗园,皆属佛国;交梨火枣,尽是仙丹。鹫岭:即灵鹫山,据说佛常住在那里。祗园:即祗陀太子园。须达多长者看中了这里,祗陀太子要求用金子布满园舍,须达多长者很快就办到了。

沙门称释,始于晋道安;中国有佛,始于汉明帝。晋道安受戒扣用释作姓,后来相尚袭。

篯铿即是彭祖,八百高年;许逊原宰旌阳,一家超举。彭祖:姓篯名铿,商朝人,传说活了八百岁。许逊:晋代人,传说全家四十二口人同时升天。

波罗犹云彼岸,紫府即是仙宫。波罗:即梵语的波罗密多,意思是登彼岸,即成佛以后的境地。

曰上方,曰梵刹,总是佛场;曰真宇,曰蕊珠,皆称仙境。上方:僧房为方丈,上方就是上人之方丈的意思。梵刹:梵是浮图,即佛塔刹,是挂经幡的柱子。

伊蒲馔可以斋僧,青精饭亦堪供佛。伊蒲馔:用伊兰、菖蒲做的饭。青精饭:用南烛叶煎汁煮饭,使饭成绀青色。

香积厨僧家所备,仙麟脯仙子所餐。众香国的香积如来,曾用钵盂盛饭给维摩居士派来的菩萨,故将僧人的厨房称为香积厨。

佛图澄显神通,咒莲生钵;葛仙翁作戏术,吐饭成蜂。佛图澄:天竺僧人,传说晋朝时来中国,曾用钵装水,念动咒语,使钵中生出莲花。葛仙翁:东晋葛玄号仙翁,传说能够念动咒语将口中喷出的饭变成蜜蜂。

达摩一苇渡江,栾巴噀酒灭火。噀:音迅,喷。栾巴:传说有法术,汉桓帝赐酒,栾巴不饮而向西南喷出,有人说他对皇帝不敬,他说:“成都有火灾,故喷酒灭火。”过了几天,成都果然报告发生火灾。

吴猛画江成路,麻姑掷米成珠。吴猛:晋代人,传说曾用扇子在江上画出一条路,自己走过去就消失了。

飞锡挂锡,谓僧人之行止;导引胎息,谓道士之修持。据说僧人有锡杖,上面有环,行走的时候飞锡杖,坐的时候就挂着。胎息:能够不用口鼻呼吸,就像在胎中一样。

和尚拜礼曰和南,道士拜礼曰稽首。稽首:头拜至地。

曰圆寂,曰荼毗,皆言和尚之死;曰羽化,曰尸解,悉言道士之亡。荼毗:音图皮,焚烧的意思。

女道曰巫,男道曰觋,自古攸分;男僧曰僧,女僧曰尼,从来有别。觋:音习,男巫。攸分:有分别。

羽客黄冠,皆称道士;上人比丘,并美僧人。南唐道士谭紫被唐王赐号“金门羽客”。唐代李淳风的父亲作道士,号“黄冠子”。上人:是称赞僧人内有德外有行,在人之上。比丘指僧人受全戒。

檀越檀那,僧家称施主;烧丹炼汞,道士学神仙。

和尚自谦,谓之空桑子;道士诵经,谓之步虚声。《列子》云:有莘氏女采药,在空桑中得到一个婴儿,献给国君。后来僧人以此自谦,取其没有父母之意。步虚声:道士仿效空中传来的所谓神仙念经的声音。

菩者普也,萨者济也,尊称神祗,故有菩萨之誉。

水行龙力大,陆行象力大,负荷佛法,故有龙象之称。

儒家谓之世,释家谓之劫,道家谓之尘,俱谓俗缘之未脱;儒家曰精一,释家曰三昧,道家曰贞一,总言奥义之无穷。《楞严经》云:三十年为一世,五十年为一劫,千年为一尘。

达摩死后,手携只履西归;王乔朝君,舄化双凫下降。达摩死后,葬在熊耳山,传说魏国宋云出使西域回来,遇到达摩提着一只鞋子,说是到西天去。王乔:汉代时曾任县令,传说能够把两只鞋子变成野鸭子,舄:音泄,古代一种有木底的鞋。

辟谷绝粒,神仙能服气炼形;不灭不生,释氏惟明心见性。

梁高僧谈经入妙,可使岩石点头,天花坠地;张虚靖炼丹既成,能令龙虎并伏,鸡犬俱升。传说梁朝的高僧丁生能够对石头讲经,使石头点头。云光法师在天龙寺加经时,天上降下宝花。张虚靖:《列仙传》载,张虚靖炼丹升天后,鸡犬吃了剩下的药也升天了。

藏世界于一粟,佛法何其大;贮乾坤于一壶,道法何其玄。佛偈语中说:“一粒粟中藏世界。”《列仙传》载:壶公在长安卖药,挂着一个壶,晚上就在壶中休息,费长房请求进去,入壶一看,里面楼台壮丽,非常惊奇。

妄诞之言,载鬼一车;高明之家,鬼瞰其室。

无鬼论,作于晋之阮瞻;搜神记,撰于晋之干宝。

颜子渊,卜子商,死为地下修文郎;韩擒虎,寇莱公,死为阴司阎罗王。颜渊、卜商,孔子的学生,韩擒虎:隋代大将。寇莱子:即宋朝寇准。

至若土谷之神曰社稷,干旱之鬼曰旱魃。魃:音拔,传说中能引起旱灾。

魑魅魍魉,山川之祟;神荼郁垒,啖鬼之神。祟:鬼怪。啖:吃。

仕途偃蹇,鬼神为之揶揄;心地光明,吉神自为之呵护。蹇:音简。仕途偃蹇:仕途不顺利。晋代罗友曾对桓温报怨说:“在来的路上连鬼都揶揄,他只是为别人做官送行,没有别人送他去做官。”桓温于是推荐罗友作襄阳太守。


鸟兽

【原文】

麟为毛虫之长,虎乃兽中之王。

麟凤龟龙,谓之四灵;犬豕[shi]与鸡,谓之三物。

騄駬骅骝,良马之号;太牢大武,乃牛之称。

羊曰柔毛,又曰长髯主簿;豕名刚鬣,又曰乌喙将军。

鹅名舒雁,鸭号家凫。

鸡有五德,故称之为德禽;雁性随阳,因名之曰阳鸟。

家狸乌圆,乃猫之誉;韩卢楚犷[guang],皆犬之名。

麒麟驺[zou]虞,皆好仁之兽;螟螣[te4][mao2]贼,皆害苗之虫。

无肠公子,螃蟹之名;绿衣使者,鹦鹉之号。

狐假虎威,谓借势而为恶;养虎贻患,谓留祸之在身。

犹豫多疑,喻人之不决;狼狈相倚,比人之颠连。

胜负未分,不知鹿死谁手;基业易主,正如燕入他家。

雁到南方,先至为主,后至为宾;雉名陈宝,得雄则王,得雌则霸。

刻鹄类鹜,为学初成;画虎类犬,弄巧成拙。

美恶不称,谓之狗尾续貂;贪图不足,谓之蛇欲吞象。

祸去祸又至,曰前门拒虎,后门进狼;除凶不畏凶,曰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鄙众趋利,曰群蚁附膻;谦己爱儿,曰老牛舐犊。

无中生有,曰画蛇添足;进退两难,曰羝羊触藩。

杯中蛇影,自起猜疑;塞翁失马,难分祸福。

龙驹凤雏,晋闵鸿夸吴中陆士龙之异;伏龙凤雏,司马徽称孔明庞士元之奇。

吕后断戚夫人手足,号曰人彘[zhi];胡人腌契丹王尸骸,谓之帝羓[ba,干肉]

人之狠恶,同于梼杌[tao2 wu4];人之凶暴,类于穷奇。

王猛见桓温,扪虱而谈当世之务;宁戚遇齐桓,扣角而取卿相之荣。

楚王轼怒蛙,以昆虫之敢死;丙吉问牛喘,恐阴阳之失时。

以十人而制千虎,比言事之难胜;走韩卢而搏蹇兔,喻言敌之易摧。

兄弟如鹡鸰[ji2 ling2]之相亲,夫妇如鸾凤之配偶。

有势莫能为,曰虽鞭之长,不及马腹;制小不用大,曰割鸡之小,焉用牛刀。

鸟食母者曰枭,兽食父者曰獍[jing]

苛政猛于虎,壮士气如虹。

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谓仙人而兼富贵;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是险语之逼人闻。

黔驴之技,技止此耳;鼯鼠之技,技亦穷乎。

强兼并者曰鲸吞,为小贼者曰狗盗。

养恶人如养虎,当饱其肉,不饱则噬;养恶人如养鹰,饥之则附,饱之则飏。

随珠弹雀,谓得少而失多;投鼠忌器,恐因甲而害乙。

事多曰猬集,利小曰蝇头。

心惑似狐疑,人喜如雀跃。

爱屋及乌,谓因此而惜彼;轻鸡爱鹜,谓舍此而图他。

唆恶为非,曰教猱[nao]升木;受恩不报,曰得鱼忘筌。

倚势害人,真似城狐社鼠;空存无用,何殊陶犬瓦鸡。

势弱难敌,谓之螳臂当辙;人生易死,乃曰蜉蝣在世。

小难制大,如越鸡难伏鹄卵;贱反轻贵,似学鸴[xue]鸠反笑大鹏。

小人不知君子之心,曰燕雀焉知鸿鹄志;君子不受小人之侮,曰虎豹岂受犬羊欺。

[zhi]犬吠尧,吠非其主。

鸠居鹊巢,安享其成。

缘木求鱼,极言难得;按图索骥,甚言失真。

恶人借势,曰如虎负嵎[yu];穷人无归,曰如鱼失水。

九尾狐,讥陈彭年素性谄而又奸;独眼龙,夸李克用一目眇[miao]而有勇。

指鹿为马,秦赵高之欺主;叱石成羊,黄初平之得仙。

卞庄勇能擒两虎,高骈一矢贯双雕。

司马懿畏蜀如虎,诸葛亮辅汉如龙。

鹪鹩巢林,不过一枝;鼹鼠饮河,不过满腹。

人弃甚易,曰孤雏腐鼠;文名共抑,曰起凤腾蛟。

为公乎,为私乎,惠帝问虾蟆;欲左左,欲右右,汤德及禽兽。

鱼游于釜中,虽生不久;燕巢于幕上,栖身不安。

妄自称奇,谓之辽东豕;其见甚小,譬如井底蛙。

父恶子贤,谓是犁牛之子;父谦子拙,谓是豚犬之儿。

出人群而独异,如鹤立鸡群;非配偶以相从,如雉求牡匹。

天上石麟,夸小儿之迈众;人中骐骥,比君子之超凡。

怡堂燕雀,不知后灾;翁里醯[xi]鸡,安有广见。

马牛襟裾,骂人不识礼仪;沐猴而冠,笑人见不恢宏。

羊质虎皮,讥其有文无实;守株待兔,言其守拙无能。

恶人如虎生翼,势必择人而食;志士如鹰在笼,自是凌霄有志。

鲋鱼困涸辙,难待西江水,比人之甚窘;蛟龙得云雨,终非池中物,比人大有为。

执牛耳,谓人主盟;附骥尾,望人引带。

鸿雁哀鸣,比小民之失所;狡兔三窟,诮[qiao]贪人之巧营。

风马牛势不相及,常山蛇首尾相应。

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以其扶之者众;千岁之龟,死而留甲,因其卜之者灵。

大丈夫宁为鸡口,毋为牛后;士君子岂甘雌伏,定要雄飞。

毋局促如辕下驹,毋委靡如牛马走。

猩猩能言,不离走兽;鹦鹉能言,不离飞鸟。

人惟有礼,庶可免相鼠之刺;若徒能言,夫何异禽兽之心。

 

【注释】

麟为毛虫之长,虎乃兽中之王。麒麟:传说中的动物,雄为麒,雌为麟。毛虫:长毛的动物。

麟凤龟龙,谓之四灵;犬豕与鸡,谓之三物。豕:音始,猪也。

騄駬骅骝,良马之号;太牢大武,乃牛之称。騄駬骅骝:音录耳华留。太牢、大武:祭祀时对牛的称呼。

羊曰柔毛,又曰长髯主簿;豕名刚鬣,又曰乌喙将军。鬣:音猎,脖子上长而密的毛。喙:音会,鸟兽的嘴。

鹅名舒雁,鸭号家凫。凫:水鸟,形状像鸭。

鸡有五德,故称之为德禽;雁性随阳,因名之曰阳鸟。《韩诗外传》上说,鸡头上戴冠者文也,步子迈得大者武,敢斗者勇,看见食物相互招呼为仁,守夜没有差失是信,有这五种美德不应被宰杀。雁性随阳:雁是候鸟,喜欢温暖的地方。

家狸乌圆,乃猫之誉;韩卢楚犷,皆犬之名。狸:野猫。犷:音广,猛也。

麒麟驺虞,皆好仁之兽;螟螣蟊贼,皆害苗之虫。驺虞:音邹于,传说中的动物,只吃死动物,也不吃生草,故称它性仁。螣:古代传说一种能飞的蛇。蟊:音矛,蟊贼:吃庄稼的两种害虫。

无肠公子,螃蟹之名;绿衣使者,鹦鹉之号。唐明皇曾将报告杀人的凶手的鹦鹉封为绿衣使者。

狐假虎威,谓借势而为恶;养虎贻患,谓留祸之在身。

犹豫多疑,喻人之不决;狼狈相倚,比人之颠连。犹:一种动物,性多疑,听到人的声音就预先爬上树,很久才下来,过一会儿又上去,故称不决为犹豫。据说狼前二足长,狈后二足长,互相依靠行动,如果离开就进退不便。

胜负未分,不知鹿死谁手;基业易主,正如燕入他家。刘禹锡有:“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雁到南方,先至为主,后至为宾;雉名陈宝,得雄则王,得雌则霸。雉:野鸡。《列异传》记载:秦穆公时,陈仓人捉住一怪兽,有二童子在路边,怪兽说:“那两个童子叫陈宝,得到雄的可以称王,得到雌的可以称霸。”二童子马上变成野鸡飞走了。

刻鹄类鹜,为学初成;画虎类犬,弄巧成拙。鹜:野鸭。雕刻天鹅不成,反像鸭子。

美恶不称,谓之狗尾续貂;贪图不足,谓之蛇欲吞象。

祸去祸又至,曰前门拒虎,后门进狼;除凶不畏凶,曰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鄙众趋利,曰群蚁附膻;谦己爱儿,曰老年舐犊。膻:指膻腥的东西。舐:音示,以舌舔物。

无中生有,曰画蛇添足;进退两难,曰羝羊触藩。羝:音低,公羊。蕃:篱笆。

杯中蛇影,自起猜疑;塞翁失马,难分祸福。

龙驹凤雏,晋闵鸿夸吴中陆士龙之异;伏龙凤雏,司马徽称孔明庞士元之奇。龙驹凤雏:龙子凤子。晋朝陆云字士龙,与弟弟陆机都很有名,尚书闵鸿称赞陆家子弟是“龙驹凤雏”。

吕后断戚夫人手足,号曰人彘;胡人腌契丹王尸骸,谓之帝羓。彘:音质,猪也。羓:干肉。契丹王耶律德光南侵时病死,契丹人就把他的尸体用盐腌起来运回,称为帝羓。

人之狠恶,同于梼杌;人之凶暴,类于穷奇。梼杌:音陶务,《神异经》上记载的西方  的野兽,大如老虎,扰乱山中。穷奇:《神异经》记载的有翼能飞,帮助凶恶之人的野兽。

王猛见桓温,扪虱而谈当世之务;宁戚遇齐桓,扣角而取卿相之荣。

楚王轼怒蛙,以昆虫之敢死;丙吉问牛喘,恐阴阳之失时。楚王讨伐吴国时,为鼓励士卒不怕死,曾向车轼上发怒的青蛙敬礼。汉代宰相丙吉出巡时,遇到有人斗殴而死不过问,遇到牛在喘息,上前询问。有人说他本末倒置,丙吉说:“现在天气还未大热,牛喘息,怕是阴阳失调,这就是我职务内的事,应当过问,打死人自然有京兆尹过问,不需要宰相来管。”

以十人而制千虎,比言事之难胜;走韩卢而搏蹇兔,喻言敌之易摧。放韩卢这样凶猛的狗去捉跛兔,比喻十分容易。

兄弟如鹡鸰之相亲,夫妇如鸾凤之配偶。鹡鸰:音急灵。鸟类的一种。

有势莫能为,曰虽鞭之长,不及马腹;制小不用大,曰割鸡之小,焉用牛刀。

鸟食母者曰枭,兽食父者曰獍。枭:一种凶猛的鸟,长大以后食母。獍:音静,古书上说的一种像虎豹的兽,生下来就食父。

苛政猛于虎,壮士气如虹。

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谓仙人而兼富贵;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是险语之逼人闻。

黔驴之技,技止此耳;鼯鼠之技,技亦穷乎。鼯:音无。鼯鼠:有五种技艺但都不精通:能飞不能上屋,能爬但爬不上树梢,能游但不能渡过山涧,能打洞但藏不住身子,能跑但超不过人。

强兼并者曰鲸吞,为小贼者曰狗盗。

养恶人如养虎,当饱其肉,不饱则噬;养恶人如养鹰,饥之则附,饱之则飏。飏:音扬,飞扬。

随珠弹雀,谓得少而失多;投鼠忌器,恐因甲而害乙。随珠:随候救了一条大蛇,蛇就送来珍珠相报答。弹雀:比喻得不偿失。

事多曰猬集,利小曰蝇头。

心惑似狐疑,人喜如雀跃。

爱屋及乌,谓因此而惜彼;轻鸡爱鹜,谓舍此而图他。轻鸡爱鹜:轻视鸡而爱野鸭子。

唆恶为非,曰教猱升木;受恩不报,曰得鱼忘筌。猱:猴子。筌:捕鱼的竹器。

倚势害人,真似城狐社鼠;空存无用,何殊陶犬瓦鸡。城狐社鼠:挖狐洞恐毁坏城,熏鼠恐伤人,比喻不容易除掉的东西。陶犬瓦鸡:陶制的狗瓦做的鸡。

势弱难敌,谓之螳臂当辙;人生易死,乃曰蜉蝣在世。蜉蝣:一种水虫,早上生长晚上就死了。

小难制大,如越鸡难伏鹄卵;贱反轻贵,似学鸴鸠反笑大鹏。《庄子》中说,越鸡难伏在天鹅卵上,鲁鸡却能做到,这是才能大小不同。鸴:音学,山鹊。《庄子》中说,北溟有鱼,化而为鹏,飞上九万里,蝉和鸴鸠却笑话说:“我们在树间飞行就够了,何必飞那么高。”

小人不知君子之心,曰燕雀焉知鸿鹄志;君子不受小人之侮,曰虎豹岂受犬羊欺。

跖犬吠尧,吠非其主。跖 犬吠尧:盗跖的狗向尧吠叫。

鸠居鹊巢,安享其成。

缘木求鱼,极言难得;按图索骥,甚言失真。

恶人借势,曰如虎负嵎;穷人无归,曰如鱼失水。负嵎:依靠有利地形。

九尾狐,讥陈彭年素性谄而又奸;独眼龙,夸李克用一目眇而有勇。宋代陈彭年奸险,被人称为九尾狐,九尾狐语出《山海经》。独眼龙:唐代李克用一只眼睛而作战勇敢,被称为独眼龙。

指鹿为马,秦赵高之欺主;叱石成羊,黄初平之得仙。叱石成羊:《神仙传》载,黄初平受一道士传授法术,能够将石头呵叱变成羊。

卞庄勇能擒两虎,高骈一矢贯双雕。《史记》载,卞庄去杀虎,有人献计说:二虎争食一牛,必一死一伤。卞庄按此计果然得到了两只老虎。高骈:唐代人。

司马懿畏蜀如虎,诸葛亮辅汉如龙。诸葛亮进攻魏国,司马懿不出战,诸葛亮派人送给他妇人用的头巾,司马仍然不出战,贾栩等问道:“公畏蜀如虎,不怕人笑话吗?”

鹪鹩巢林,不过一枝;鼹鼠饮河,不过满腹。鹪鹩:一种小鸟。鼹鼠:一种大老鼠。

人弃甚易,曰孤雏腐鼠;文名共抑,曰起凤腾蛟。

为公乎,为私乎,惠帝问虾蟆;欲左左,欲右右,汤德及禽兽。晋惠帝听到虾蟆叫,就问:“这是为官呢,还是为私呢?”左右戏言说:“在官地为官,在私地中为私。”

鱼游于釜中,虽生不久;燕巢于幕上,栖身不安。

妄自称奇,谓之辽东豕;其见甚小,譬如井底蛙。汉代渔阳太守彭宠认为光武帝有功不赏,心中不平,朱浮写信给他说:“辽东的猪都是黑的,有一家产下白猪,觉得奇特,就去献给朝廷,走到河东,看到那里的猪都是白的,就惭愧地回去了。”《庄子》云:“井蛙不能语于海者,拘于虚也。”

父恶子贤,谓是犁牛之子;父谦子拙,谓是豚犬之儿。犁牛:是杂色牛。孔子曾对仲弓说:“犁牛之子很不错。”

出人群而独异,如鹤立鸡群;非配偶以相从,如雉求牡匹。雉求牡匹:飞鸟类称为雄雌,奔走类的称为牡牝。雉鸡应该求其雄,这里说求其牡,表明其淫乱。

天上石麟,夸小儿之迈众;人中骐骥,比君子之超凡。石麟:南唐徐陵年少时,僧人宝志摸着他的头说:“这是天上的石麟啊。”南朝徐勉有奇才,除孝称他为“人中骐骥”。

怡堂燕雀,不知后灾;瓮里醯鸡,安有广见。战国时孔斌曾向魏王进谏说:“燕雀在大堂上以为很安全,却不知道房子就快烧起来了。”醯(音希)鸡:指醋瓮中的小霉虫。《庄子》载,孔子向老子请教说:“我的思想就像你瓮里的醯鸡,你不打开,我就不知道天下有多大。”

马牛襟裾,骂人不识礼仪;沐猴而冠,笑人见不恢宏。马牛穿上衣服。襟裾:衣襟。韩愈曾作诗勉励儿子说:“人不通古今,马牛而襟裾。身行陷不义,况望多名誉。”沐猴:猕猴。

羊质虎皮,讥其有文无实;守株待兔,言其守拙无能。羊的本质却披上虎皮,比喻只是白白地有好的衣冠。

恶人如虎生翼,势必择人而食;志士如鹰在笼,自是凌霄有志。《韩诗外传》上说:“无为虎傅冀,将飞入邑,择人而食。”

鲋鱼困涸辙,难待西江水,比人之甚窘;蛟龙得云雨,终非池中物,比人大有为。

执牛耳,谓人主盟;附骥尾,望人引带。执牛耳:古代诸侯国之间盟誓时,要割下牛的耳朵,由主盟的人捧着,故称主盟者为执牛耳。附骥尾:指苍蝇附在马尾巴上,可以行千里。

鸿雁哀鸣,比小民之失所;狡兔三窟,诮贪人之巧营。《诗经》中有“鸿雁于飞,哀鸣嗷嗷”的诗句。

风马牛势不相及,常山蛇首尾相应。

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以其扶之者众;千岁之龟,死而留甲,因其卜之则灵。百足虫:指蜈蚣。卜之则灵:古代占卜时烧烤龟甲,从裂纹来判断吉凶。

大丈夫宁为鸡口,毋为牛后;士君子岂甘雌伏,定要雄飞。汉代赵温担任京兆郡丞,叹息说:“大丈夫应当雄飞,怎么能雌伏。”于是弃官而去,后来终于提任了司徒。

毋局促如辕下驹,毋委靡如牛马走。拘束得如同车辕下的马驹。驹:两岁的马。牛马走:指奔走的牛马。也常作自谦词。

猩猩能言,不离走兽;鹦鹉能言,不离飞鸟。

人惟有礼,庶可免相鼠之刺;若徒能言,夫何异禽兽之心。相鼠:《诗经》中相鼠篇批评无礼的人。


花木

【原文】

植物非一,故有万卉之名;谷种甚多,故有百谷之号。

如茨[ci]如梁,谓禾稼之蕃;惟夭惟乔,谓草木之茂。

莲乃花中君子,海棠花内神仙。

国色天香,乃牡丹之富贵;冰肌玉骨,乃梅萼之清奇。

兰为王者之香,菊同隐逸之士。

竹称君子,松号大夫。

萱草可忘忧,屈轶能指佞。

筼筜[xun dang],竹之别号;木樨,桂之别名。

明日黄花,过时之物;岁寒松柏,有节之称。

[chu]栎乃无用之散材,楩[pian>楠胜大用之良木。

玉版,笋之异号;蹲[cun][chi],芋之别名。

瓜田李下,事避嫌疑;秋菊春桃,时来尚早。

南枝先,北枝后,庾岭之梅;朔而生,望而落,尧阶蓂[ming>荚。

苾蒭[bi chu>背阴向阳,比僧人之有德;木槿朝开暮落,比荣华之不长。

芒刺在背,言恐惧不安;薰莸异气,犹贤否有别。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道旁苦李,为人所弃。

老人娶少妇,曰枯杨生稊[ti2 >;国家进多贤,曰拔茅连茹。

蒲柳之姿,未秋先槁;姜桂之性,愈老愈辛。

王者之兵,势如破竹;七雄之国,地若瓜分。

苻坚望阵,疑草木皆是晋兵;索靖知亡,叹铜驼会在荆棘。

王祜[hu>知子必贵,手植三槐;窦钧五子齐荣,人称五桂。

[釒且][ju3 ni2>触槐,不忍贼民之主;越王尝蓼,必欲复吴之仇。

修母画荻以教子,谁不称贤;廉颇负荆以请罪,善能悔过。

弥子瑕常恃宠,将馀桃以啖君;秦商鞅欲行令,使徙木以立信。

王戎卖李钻核,不胜鄙吝;成王剪桐封弟,因无戏言。

齐景公以二桃杀三士,杨再思谓莲花似六郎。

倒啖蔗,渐入佳境;蒸哀梨,大失本真。

煮豆燃萁,比兄残弟;砍竹遮笋,弃旧怜新。

元素致江陵之柑,吴刚伐月中之桂。

捐资济贫,当效尧夫之助麦;以物申敬,聊效野人之献芹。

冒雨剪韭,郭林宗款友情殷;踏雪寻梅,孟浩然自娱兴雅。

商太戊能修德,详桑自死;寇莱公有深仁,枯竹复生。

王母蟠桃,三千年开花,三千年结子,故人借以祝寿诞;上古大椿,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故人托以比严君。

去稂莠正以植嘉禾,沃枝叶不如培根本。

世路之蓁芜当剔,人心之茅塞须开。

 

【注释】

植物非一,故有万卉之名;谷种甚多,故有百谷之号。卉:草的总称。

如茨如梁,谓禾稼之蕃;惟夭惟乔,谓草木之茂。茨:是盖屋的茅草,形容厚实。梁:车梁,形容粗壮。蕃:茂盛。夭:嫩而有生气。乔:高。

莲乃花中君子,海棠花内神仙。

国色天香,乃牡丹之富贵;冰肌玉骨,乃梅萼之清奇。

兰为王者之香,菊同隐逸之士。

竹称君子,松号大夫。秦王封五大夫松事。

萱草可忘忧,屈轶能指佞。萱草:又名忘忧草。屈轶:黄帝时有一种屈轶草,奸佞的人来,草就指向他。

筼筜,竹之别号;木樨,桂之别号。筼筜:音云当,生长在水边的竹子。

明日黄花,过时之物;岁寒松柏,有节之称。

樗栎乃无用之散材,楩楠胜大用之良木。樗栎:音出立,喻无用之材,亦作自谦之辞。亦称“樗材”。楩楠:音骈南,古书上说的一种珍贵的木材。

玉版,笋之异号;蹲鸱,芋之别名。苏东坡参见玉版和尚时,曾戏称笋片为玉版。蹲鸱:芋的形状就像鸱鸟蹲坐。

瓜田李下,事避嫌疑;秋菊春桃,时来尚早。古诗有“桃花二有放,菊花就月开。一般根在土,各自等时来”。

南枝先,北枝后,庾岭之梅;朔而生,望而落,尧阶蓂荚。大庾岭的梅花,南边花已经落下,北边的花才开。尧阶蓂荚:传说尧帝的阶下生着一种蓂荚,初一开花,十五花落,很有规律。

苾芘[比换为刍]背阴向阳,比僧人之有德;木槿朝开暮落,比荣华之不长。苾芘:佛经中说的一种草,据说有五义,生不背日,冬夏常青,体形柔软,香气远腾,引蔓旁布,是佛的徒弟,所以用来赞扬僧人。传说中木槿花早晨开,晚上落。

芒刺在背,言恐惧不安;薰莸异气,犹贤否有别。芒:草尖。刺:荆棘。薰莸:薰是香草,莸是臭草,两者气味不同。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道旁苦李,为人所弃。

老人娶少妇,曰枯杨生稊;国家进多贤,曰拔茅连茹。稊:音提,杨柳生出的嫩芽。茹:植物的地下部分。

蒲柳之姿,未秋先槁;姜桂之性,愈老愈辛。蒲柳:水杨树,不到秋天就枯了。

王者之兵,势如破竹;七雄之国,地若瓜分。

苻坚望阵,疑草木皆是晋兵;索靖知亡,叹铜驼会在荆棘。索靖知亡:晋代索靖知道晋国就要灭亡,指着宫外的铜驼说:“总有一天在荆棘中看到你。”

王祐知子必贵,手植三槐;窦钧五子齐荣,人称五桂。王祐:宋代人,知道子孙一定会显贵,就亲手在院中种植了代表三公的三棵槐树,近年来他的儿子果然当了宰相。窦钧:五代人,五人儿子才及第做官。

鉏麑触槐,不忍贼民之主;越王尝蓼,必欲复吴之仇。《左传》记载,晋灵公无道,派鉏麑去杀掉劝谏的赵宣子,鉏麑说:“杀了为民作主的人不忠,违背君王的命令不信,不如去死。”于是在槐树上撞死了。蓼:多年生草本植物,叶味亲辣。

修母画荻以教子,谁不称贤;廉颇负荆以请罪,善能悔过。宋代欧阳修的母亲教儿子读书,家贫无纸笔,就用芦苇在地上写字。荻:芦苇。

弥子瑕常恃宠,将馀桃以啖君;秦商鞅欲行令,使徙木以立信。弥子瑕:卫灵公的宠臣,曾将自己吃过的甜桃给了灵公吃,卫灵公说:“真是忠心啊,忘记了自己曾经吃过。”后失宠,卫灵公说:“曾经将吃剩的桃子给我吃,没有比这更不敬的了。”

王戎卖李钻核,不胜鄙吝;成王剪桐封弟,因无戏言。周成王与弟弟虞一起玩,曾经将桐树叶削成玉玺的形状,戏言说:“我封你为诸候。”周公说:“君子无戏言。”,于是周成王就封叔虞为唐候。

齐景公以二桃杀三士,杨再思谓莲花似六郎。唐朝张宗昌小名六郎,很受武同天宠爱。杨再思担任内史,极力巴张宗昌,有人赞美张宗昌说:“六郎似莲花。”杨说:“非也,是莲花似六郎。”

倒啖蔗,渐入佳境;蒸哀梨,大失本真。

煮豆燃萁,比兄残弟;砍竹遮笋,弃旧怜新。

元素致江陵之柑,吴刚伐月中之桂。董无素,唐朝人,会法术。一日夜间,唐宣宗曾要他弄来江南的柑橘,董元素放了一个盒子在御榻前,一会儿,有微风吹入,董元素打开盒子,里面装满了柑橘,皇帝尝了,觉得味道不错。

捐资济贫,当效尧夫之助麦;以物申敬,聊效野人之献芹。宋范仲淹之子尧夫去东吴取租,路遇石曼卿三件丧事未办,就把麦子给了石,回来后和范仲淹提起,与范仲淹不谋而合。

冒雨剪韭,郭林宗款友情殷;踏雪寻梅,孟浩然自娱兴雅。汉代郭宗林自己种菜,友人范逵夜间来了,郭冒雨割韭菜作饼招待朋友。唐孟浩然曾冒雪骑驴寻梅,说;“我的诗思正在风雪中的驴背上。”

商太戊能修德,祥桑自死;寇莱公有深仁,枯竹复生。商朝第九个王,太戊即位后,有祥桑树生长,七天后就合抱不过来。传说祥桑树是对施政者的警告,太戊于是实行德政,三天后祥桑树就死了。

王母蟠桃,三千年开花,三千年结子,故人借以祝寿诞;上古大椿,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故人托以比严君。

去稂莠正以植嘉禾,沃枝叶不如培根本。稂莠:音狼有,都是害苗之草。

世路之蓁芜当剔,人心之茅塞须开。蓁芜:指荆棘。茅塞:像茅草一样塞住了。

ليست هناك تعليقات:

إرسال تعليق